陋巷蜗居巧手制箫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李文卫隐居在莞城的一条小巷里。每制成一支箫,他会在网上推介、接单。

FACE

李文卫 湖南永州人 制箫师

经历:高中学历,10多年前外出打工,现在他制的箫售价在1000元-5000元之间,甚至接到美国订单。

心声:我这人没什么远大理想,只希望能把“文卫箫”做成一个品牌,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陋巷,斜阳,*红的三角梅开得正盛。一声悠长的箫音从某个角落顽强地溜出来,在光滑的路面弹跳几下,消失在巷尾深处。门口晒太阳的几位老人不约而同眯缝起眼睛,似乎早已习惯了这冷不丁响起的悦耳音符。

美国买家从网上找来

冬至前夕,莞城光明市场一条*****”的逼仄小巷中,湖南永州人李文卫正在仔细调校一支新做好的南箫。瘦削的脸上,两撇稀疏的胡须随着吹奏动作微微颤动,乱蓬蓬的长发在脑后随意地扎起来。黑衫,磨得起毛的牛仔裤,塑料拖鞋,让人很难猜得出他的实际年龄。前两天,美国威斯康星州一位华裔人士通过网络找他订购了两支箫,此刻他正忙着赶工。

作为一名制箫师,李文卫早已在圈内名声大噪,但仍蜗居在30余平方米的两层旧民房中。一楼是他的工作间,制箫用的台钻、磨孔设备散乱堆放在角落,墙上挂着一排等待调试的半成品。屋里*值*的电器是一部台式电脑,机箱上连着麦克风、摄像头。每制好一支箫,李文卫就对着电脑即兴吹奏一段,上传到视频网站,再将链接分享到自己的QQ群里。靠着这种方式,他的箫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破天荒接到了海外订单。

网上做出个人品牌

在为数寥寥的民间制箫师中,高中学历的李文卫算是佼佼者。他懂得借助安卓手机上的调音软件,反复将洞箫的音准、演奏性能调校至*佳;也懂得如何通过互联网传播个人品牌和产品,往往是一段视频刚传上去,询价的电话就来了。

箫,字从竹从肃,本意为“模拟风声漫天尖锐呼啸”的竹制乐器,特别适合表达幽静深远的意境。制作一支品质上佳的洞箫,不但需要**的竹材,还要具备**的技术与审美眼光。李文卫现在用的竹材,主要来自老家永州的斑竹和福建产的桂竹。他介绍,好的竹材应该是生长在比较贫瘠且气温较低的山区,以五年左右为宜,这样的竹子致密坚硬,发声铮然有金属之音。竹子采下来以后,要在阴凉通风处陈放两年,干透后才能拿来制箫。选材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竹子本身的美感,如竹节的间距、尾端自然弯曲的弧度、竹根部位的保留等,都应因形就势,以不矫揉造作为上。

粉丝群聚集数千爱好者

自十多年前外出打工以来,李文卫游走于深圳、湛江等地的草台班子,先后干过流水线工人、乡村曲艺社笛、箫伴奏。在成为一名职业制箫师之前,尝尽了浪迹江湖的苦头。

“现在每隔三五天能做出一支自己满意的箫来,放在网上很快就可以卖掉,比起打工强多了。”李文卫说。如今,他组建的QQ群已经聚集了全国各地几千名洞箫爱好者。随着制箫技艺不断精进和个人名气提升,李文卫手制的洞箫已经卖到数千元一支,且需要排队预订。

“老婆很快就要生了,我这人没什么远大理想,只希望能把‘文卫箫’做成一个品牌,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一缕冬日暖阳洒在李文卫脸上,他的嘴角露出了习惯性的笑容。

[网友评价]

@“玄冥悲歌”:他自己做的(箫)还不错,我上次就是亲自去选的。价格、音色、竹子材质都不错。

@“zolto”:我看那几个吹《卷珠帘》的都没李文卫吹得好。

@“青云书雪”:他吹曲子说实话是不错,声音和别人吹的不一样。没用过他的箫,只因太贵,或许有贵的道理。

采写:摄影:方光明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