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毕业生“求职季”,没有最难,只有更难就业虐我千百遍 我待求职如初恋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没有*难就业季,只有更难就业季,今年,广东高校就业人数再创新高。

根据省教育厅给出的数据,2015年,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为51.9万人,比2014年增加4.7万人,加上外省入粤求职及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共有近8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就业压力持续不减。

对于数字,高校学子们已经麻木了,“明年肯定比今年更难”,一边说,一边还偷笑着。

就业季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是一串串冷冰冰的数字,不是所谓的热门与冷门,而是破了很多双丝袜、做了多少两难选择,尝了多少场心碎的滋味……“才跑了几个月的招聘会,人就好像长大了一圈,终于知道现实是如何骨感了。”几名大四学生凑在一起,笑着说出这样的话,言语间却掩藏不住一丝无奈和妥协。一场就业季,如同一面现实的小镜子,总是要经历过,才能成长。

移动互联网:不要学霸,要“游戏控”

每年就业季,就业的热门与冷门总是与当年的经济大形势紧密挂钩,今年也不例外。据省教育厅毕业就业指导中心分析,今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招聘增长明显;制造业、汽车、交通运输、金融、旅游、化工、制药等行业需求增加。

移动互联网是今年当之无愧的*热门就业行业,不仅招聘岗位多,而且开出的底薪也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八千、一万,这样的月薪在招聘会上一经面世,就会引来排队的长龙。

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还往往不走寻常路。

“挂科也没问题,只招会玩游戏热爱游戏的人。”在上个月末的一次大型招聘会上,不**统计约有30家互联网相关企业参会,一家游戏公司的招聘主管袁**直率地说,游戏策划类岗位,不需要学霸。

中大环境科学的梁同学与HR侃侃谈网络游戏。他从小学二三年级开始玩游戏,除去睡觉,一半时间贡献给了游戏事业,如今他已是一名**骨灰级玩家。“LOL联盟,一个区有100多万玩家,我已经进入前600名。”这两月他已面试10多家游戏企业,且有意向单位。“以前外界对游戏行业有想法,但它其实是一个挺正当的职业。”

“要是碰到蓝翔来的,能直接上手IOS程序开发,我们就要蓝翔的了。”一位互联网企业的招聘主管张萍开玩笑地说。她认为,学校学的C++、JAVA都很综合,属于皮毛,但企业*需要的是更具专业性的IOS/Android开发工程师。这一点上,有些高职院校的精细化专业反而更受企业青睐。据悉,该公司需求互联网人才逐年增加,每年约达100人,技术类人才起薪甚至能达8000元。

金融:随机“筛”,运气不好的不要

金融行业岗位究竟有多受追捧?看看有银行参加的宣讲会现场就能知道。

“每次*少都是排2-3个小时,然后一个面试30秒,放下简历,你就可以走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江东杰笑着说,他曾参加过某股份制银行的招聘,200个岗位,结果收到了1.5万份简历。

学生的追捧成就了它的高调。“高调到什么程度?有个国有银行招聘,收到的简历太多了,在电脑筛选完一轮之后,还是有大批简历留下。这个银行就不设任何标准,随意筛掉一批简历,他们的理由就是,运气不好的我们也不要。”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的许梓林说。

不仅是初步筛选,银行业除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有要求外,对学生的社会关系甚至是家庭关系都有颇多要求。“一般说,广州银行的录取顺序会是广州男、广州女、外地男,*后才到外地女。”江东杰说。

暨南大学物流班的吴秀枝也证实了这种说法。“银行似乎是*看重社会关系的一个行业。面试的时候,银行会让你说家庭关系情况,有些甚至就直接问你,你父母是做什么的。如果你的父母关系不是他们需要的,他们往往就不会再问你问题了。”

不过,即便银行业怎么牛掰,可因为待遇好、稳定,就业前景不错,应届生们还是一如既往地飞身投简历而去。

物流:学生毕业不愁“婆家”

电商的充足发展,让物流迎来了又一个就业小高峰。各个学校的物流专业都成了众多公司企业的招募对象。

华南理工大学物流专业研究生龙绍飞就投了50家简历,面了近20家,*后拿到7个“沉甸甸”的OFFER,恒大、华为、翼支付、京东、联想、广东移动和唯品会,个个都鼎鼎有名。

暨南大学物流专业近年来的就业率也都是100%,一般毕业学生都会有2-3个OFFER在手,自主选择度较高。华为、UPS、顺丰、汉德等知名企业每年都会来学校招人。

不过,物流行业在男女的选择上稍稍有些倾向性。“如果是传统物流岗位,一般还是更喜欢招男生。”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老师欧锦文就表示,传统物流岗位一般要求从基层做起,非常辛苦,男生的优势会较为明显。吴秀枝的感受更为直接,“有些企业针对女同学就会增加面试环节,男的面两轮,女的就面三轮。有些甚至就用问题刁难你,问你会不会接受潜规则。”

冰*两重天

据省教育厅毕业就业指导中心分析,今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招聘增长明显,是今年当之无愧的*热门就业行业;制造业、汽车、交通运输、金融、旅游、化工、制药等行业需求增加。

有热就有冷。省教育厅毕业就业指导中心分析,今年房地产、快速消费品等行业需求出现下滑;基础学科就业较困难。

省教育厅官方**上还公布,近两年广东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为:表演、应用心理学、新闻学、美术学、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安学、考古学、音乐表演、资源环境科学。

牛到爆

中山大学经管类专业大四女生修米(化名)手里拿着互联网三*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星、唯品会、华为等一共6个OFFER。她没有海投,一共就投了6家,百发百中。她说,“我的每一个经历都足够到让别人注意到我。”

很受伤

某一本高校空调专业的阿利(化名)在班上成绩排名前三,同样是班干部,同样品学兼优,但他至今还没有拿到一个OFFER,不仅如此,他甚至连面试的机会都少得可怜。

难把控

应届毕业生张家容说,应聘就像“打怪”,你不停地刷,不停地刷,你也不知道会刷出什么“怪”,你也不知道这个“怪”能不能打下来,整个过程中你能把控的东西太少了。

统筹:尹来邹琳

采写:尹来贺蓓吴佳妤刘红艳詹勇

摄影:林宏贤吴洋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