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的“广州学”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70期)

弘扬广州文化这事挺好的。叫人看不懂的是,开出这么奢华的一张账单又煞有介事地发出“呼吁”,叫人怎么回应好呢?

媒体报道说,来自全国各地和境外的60多名**学者成立“广州学”,凸现广州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为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服务。这新闻看不懂啊,借早茶吹水时间请教各位街坊。

我读书好少,只知道有力学、电学、建筑学、物理学、化学、文学,后来好像还有个红楼梦学。现在广州学即将横空出世,真是云里雾里。更加让我惊讶的是,这门暂时还没有诞生的“广州学”,居然被**呼吁要“成立”!假如广州学是一门学问或者一个学术门派的话,也不应该用“成立”这个词啊,不是组织啊机构啊国家啊之类的东西才能够做“成立”的宾语吗?物理学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呢?

仔细看报道,还真不是用错词。有报道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国各地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城市地方学,如上海学、北京学、杭州学、温州学、潮州学、徽州学、扬州学、泉州学、三峡学等等。上海学早在1980年就提出、成立,是国内*早成立城市地方学的城市。”喔喔,既然上海都“成立”了,广州一定会“成立”。这点我倒是信心满满。

还有一点老夫也是不解。既然六十多位**学者都来了,大家振臂一呼这个彰显城市文化个性飘荡着城市灵魂的“广州学”不就有了吗?为何还要呼吁?“学”本来就是**学者的事情,本来就与百姓关系不大,与**无关啊。你总不能叫**盖印准奏“成立”广州学吧?这呼吁到底是向谁而发呢?

看到一条神评论之后,我豁然开朗了。评论云:成立“广州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涉及组织框架、规章制度、专项基金、宣传**、著作出版、学术交流、人才教育等等,许多方面都需要**推动、协调。哦哦,原来呼吁是向**而发。他们对**的诉求包括,“作为文化建设的重大项目来抓”,“**一系列相关制度”,“设立专项基金”,“在大学设置学科或专业”,“加大对‘广州学’研究成果的宣传”……这哪里是要成立什么学的节奏啊。不过,我就不信广州不搞这些大阵仗广州文化就会随风而逝。

其实弘扬广州文化这事挺好的,对本土文化做些学术研究也挺好的,这些其实都是学术界的事情,也是民间的事情。叫人看不懂的是,开出这么奢华的一张账单又煞有介事地发出“呼吁”,叫人怎么回应好呢?真的“成立”“广州学”又显得很没文化,而且这张账单这么大实在不好埋,不回应吧似乎又要背上不重视本土文化的黑锅。唉,从某种意义上我真的要呼吁这些学者**回到书斋,好好做学问,少折腾这些名堂。□陈扬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