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冬至天寒心暖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洪梅镇黎洲角村,一位村民正在制“冬团”。

昨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冬至。在高埗、中堂、洪梅、望牛墩、麻涌等水乡片镇街,不少家庭主妇则忙着制作“冬团”,备糕点、水果拜神祭祖,而家中的男丁则要上街理发。还有不少外嫁女则纷纷回娘家“拜冬”、“送冬”,与家人团聚叙旧。

拜冬:外嫁女回娘家团聚

昨日一大早,中堂镇潢涌村60岁的黎大伯和儿子一起,带孙子到本村农贸市场附近的理发店里理发。回家后,儿子和媳妇郭**准备好一筐“冬团”:1只鸡1只鸭和几斤水果,一家三口驾着小轿车回郭**位于高埗镇的娘家,向岳父岳母“拜冬”、“送冬”。郭**告诉,“拜冬”其实就是回娘家与父母吃饭团聚,与他们一起庆祝冬至。每年冬至她都会回去。

像郭**家一样,外嫁道滘的黄女士也带着两个孩子,准备好一些沙田柚、苹果、糕点、“冬团”等回洪梅娘家。而家里没有外嫁女的村民为了冬至团圆饭,一大早便赶到市场采购。“冬至是我们村的传统习俗节日,从我懂事开始,我爷爷、爸爸每年都是过这个节日。”昨日,在东莞市区工作的黄先生一大早请了个假,携妻子和儿子一起回望牛墩镇望联东村的家里与父母团聚。

剃头:是民俗不是扮酷

在东莞水乡片镇街,一个习俗是冬至日男丁必须理发。本地有句顺口溜:“担冬担矮小,担年担富贵”。意思是,如果头发没有修理,就“担”着头发(即“顶着头发”)过冬的话,就不会**,会变得矮小。如果“担”着头发过年,就能富贵。

昨日上午,在中堂、高埗、望牛墩等水乡片镇的多家发廊看到,理发的市民络绎不绝。“剃头过冬至只是一种民俗!”中堂镇中堂村村民陈老伯说,当天他去了三四家理发店,家家理发店门口都**,生意相***。“平时都是理发师傅等客人,今天都是客人排队等候理发师傅!”中堂新兴路“发园地”的理发店**告诉,冬至是当地人比较隆重的一个习俗节日,每年这个时候,理发的人比较多,他们会在一两天前就安排好理发师傅。

煮“冬团”:拜神祈福

另外,拜神也是冬至的一个习俗。昨日上午,在洪梅镇黎洲角村的一户村民家里,正在忙着制做“冬团”,只见他们围在一起将一个个红色或白色的“冬团”放进锅里蒸煮。蒸熟后,家里的中老年妇女则三三两两用碗端着几个“冬团”、糕点、水果,备上一炷香来到河边拜神拜祖。拜祭完后,则燃放鞭炮。与此同时,在中堂振兴路、中兴路,还有望牛墩镇金牛路等路段,看到,一些七八十岁的阿婆在自家的树下、车船前的空地上、河边摆祭品祭拜,寓意保佑出入平安,一帆风顺。

“冬至就像过大年一样,过春节都没有这么热闹!”昨日,望牛墩镇退休老干部黄文正说,现在经济发达了,“拜冬”、“送冬”一改过去的传统模式,家里条件好的也不一定在家里办,有的会到酒店里订餐团圆吃饭,“全家团圆,增添人气,人丁兴旺好意头!”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