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气”来袭 学生戴口罩上课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网友拍摄的烟气笼罩东莞一中,能见度很低。网友@小十八子李是璞玉供图在教室内自习的学生因不堪烟气污染困扰而戴上口罩。

●12月20日晚上

●东莞市**中学

黎明12月20日晚上,东莞一中学**帖声讨学校周边垃圾焚烧的污染源。网帖称,多年以来该地上万名师生学习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学生们上课时甚至要戴口罩才能抵御烟气污染。校方透露,学校周边烟气污染已持续十年,虽多次反映但未得到**。市环保局回应称,已及时实地调查,但偷排屡禁不止,执法难度颇大。

投诉:不堪烟气污染,学生戴口罩上课

当晚,网友@小十八子李是璞玉,就在微博上发表了题为《烟雾弥漫,师生健康谁买单?》的网帖。此后,该网帖迅速传播,仅在**圈的转帖阅读量就突破了3万次。

昨日上午,联系到该名网友。据其介绍,12月20日当天高三学生留校补课,下午5时许,学校东边操场方向开始飘来一大股白色烟雾,“直到当晚9点30分,校园依然弥漫着一股难闻、令人窒息的气味。同学们有的戴上口罩、用纸巾遮掩,或是用衣物裹住口鼻;此外,为了防止废气进入教室,门窗都被关起来了,室内空气极度浑浊。”从他拍摄的照片看到,确有身穿校服的该校学生戴着口罩上自习。而据了解,该校一些学生因有鼻炎或呼吸道症状,不得不经常性佩戴口罩上课。

在随机采访中,该校另一名学生回忆称,有一次上体育课时,他们班同学曾遭遇北面疑似垃圾焚烧产生的黑色烟雾袭来,“*后老师只得让学生自由活动,回到室内躲避烟气污染”。

走访:烟气污染困扰四校师生

走访发现,自2004年东莞一中在该地建校以来,便受到周边疑似垃圾焚烧烟气笼罩的困扰。这种污染,还影响到毗邻该校的东莞市**中学。该校多名不愿具名的师生投诉称,“毒气”污染,还严重影响了该校以及周边的广东科技学院和东华高中等学校师生的学习生活。

东莞一中校方负责人介绍,根据他们多年的观察,怀疑这些烟气污染来源于三个地方:南面钟围村的居民或垃圾收购站随意焚烧垃圾;东边靠近莞长路107国道一侧的山坡周边不明垃圾焚烧;来自北面九龙路的大量皮革经营商户,焚烧各种皮革废料产生刺激性烟气。该负责人无奈地说,“东、南、北三个方向污染的烟气包围了学校,无论是四季风向往哪个方向吹,我们都跑不掉”。

走访发现,在九龙路皮革作坊一条街,长约两三百米的道路两侧至少分布着上百家皮革作坊。知情者透露,这些作坊大多从大型皮革工厂回收皮革废料,然后进行分拣,有利用价值的保留转卖,无用部分则随意处理,其中焚烧就被认为是一种快速、省*、省力的处理方式。东莞一中曾有一名老师的办公室窗户正对着此地,不久前他值班时看到有人点燃一堆皮革废料后离开。

回应

环保部门:执法较为困难

市环保局东城分局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昨日,市环保局东城分局和市环保局**监察大队,已针对学生反映的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了13个焚烧点。经过调查,该校周围的农民点燃了树叶,然后覆盖了泥土,湿叶产生了大量的烟。综合执法局已经对周边焚烧树叶垃圾的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以后不准随意焚烧。

而对于九龙路一带的皮革作坊废料燃烧产生的气体,该工作人员则坦言,执法比较困难。昨日上午的检查中,环保工作人员并未发现有人在焚烧废料。他介绍说,“环保部门在晚上也去检查过,但也没有抓到人。”

该工作人员表示,市环保局接下来将会同东城环保分局继续加强对东莞一中周边排污企业的日常监管和突击检查,如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而东莞市城管局执法支队方面亦透露,已经关注到这一情况,正在介入调查处理。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