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练“气功”,慢阻肺患者可减少住院率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通过“呼吸处方”患者从用肺呼吸转为用膈肌呼吸,可减少住院率和急性加重次数。

广东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曾斌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患者可以通过膈肌呼吸,也就是传说中的“气功”达到*疗。通过“呼吸处方”,从用肺呼吸转为用膈肌呼吸,可以减少患者住院率和再次急性加重次数,膈肌呼吸有两个步骤:

步骤一:患者放松,进行缩唇呼吸以及避免快速浅表的呼吸以帮助克服急性呼吸困难;

步骤二:通过呼吸肌肉电刺激呼吸反馈训练等先进仪器引导*疗,可设置每分钟12次,以1:1.5或1:2的呼吸频率,呼与吸之间间隔1秒,刚开始每日2次,每次10~15分钟,逐渐延长每次时间和增加次数,*终形成一种习惯。要求缩唇呼吸贯穿于腹式呼吸锻炼中。

曾斌主任介绍,“一般来说,慢阻肺患者规律地进行8-10次肺康复*疗后会改善呼吸困难等症状,坚持3-6个月将显著提高呼吸系统功能,而且这些**能持续两年以上,使患者在这期间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

[你该知道]

呼吸处方

肺康复以患者呼吸困难、运动能力下降、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困难等功能障碍为切入点,在有康复医师、呼吸*疗师、康复护士组成的*疗小组介导下,针对膈肌呼吸法制定的个性化康复方案,该处方包括呼吸再训练、呼吸肌训练、全身有氧训练、柔韧性训练等,尤其是呼吸再纠正异常呼吸方式、改善呼吸系统症状、提高活动能力、****、减少急性加重次数与再入院率,是肺康复*疗的基石。

曾文琼  余伊玲  郝黎 靳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