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蚝”门宴伺候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试吃团

食客:读者小新

店家:台山蚝馆**陈生

陈静黄晓琳如果除夕是传统中国人团聚的日子,那么近年来盛行的平安夜文化,则可视为除夕的预演。如果你不愿意自己在家捯饬圣诞大餐,生蚝是不错的选择。西方人甚爱之,称其为“海洋牛奶”,许多名著亦出现过它的身影,还记得小学课本里《我的叔叔于勒》中,外出度假的贵族们在邮轮上吃生蚝的场景吗?

早在罗马帝国末年,**们的宴会上,生蚝是必不可少的,由奴隶们从大西洋沿海用冰车运来的新鲜生蚝,每年不知消耗多少。

随着跨境贸易的发达,在东莞要吃到有着浓郁大西洋海水味的生蚝,并非难事。东城有一家擅长烹制各色生蚝的餐厅。这家名为“台山蚝馆”的餐厅除了招牌上的台山蚝外,还有来自美国、法国等地的生蚝。

**陈生是爱蚝之人,饱尝多地**蚝后,总结出一套选蚝之道:“挑选新鲜生蚝时,并不是个大肥厚就好,实际上直径4-5厘米大的个头*好吃,这样的蚝质地鲜嫩,肥而不腻。”新鲜的生蚝,外观有光泽,肉质**光滑,蚝肉**还有一层青色边。

店内主打的台山本地“土蚝”与远道而来的吉拉多生蚝,同台竞技,毫不逊色。台山、阳江一带养蚝有百余年历史,台山蚝以蚝身肥厚饱满、蚝肉结实爽脆著称。台山是广东一带风土、水质较好的地区,当地的生蚝干净,入口无泥沙杂质。如果够任性的话,**可以点一桌来自**各个产区的生蚝,来个盲品试吃,会为平安夜增添几分趣味。

原汁蒸台山蚝

不加作料一口吞一只鲜甜

食客:虽是小蚝种,也有手指般大小。取出蚝肉,刚咬下去,蚝腹便在口中爆开,怎一个鲜字了得。

店家:这是台山小蚝,是*适宜食用的,方便一口吞。蒸蚝*候比较重要,生蚝本身已具鲜甜之味,不需再加其他作料,连壳一起清蒸即可,待蚝肉稍熟便可起锅。如此,蒸出来的生蚝特别爽脆香甜。

法国吉拉多生蚝

海水与肉一同吸入醉了

食客:当凉凉的海水跟随饱满丰盈的蚝肉一起进入口腔时,大海的腥咸味裹挟着生蚝的鲜甜味一下子便冲击了我的味蕾,刚开始还有些难以适应如此复杂的口感,但在一口白葡萄酒后便被温柔地化解了。蚝肉非常爽滑,真是醉了!

店家:我们这里的生蚝大多数是来自台山自家养殖场的汶村蚝,此外,也有空运自法国的**蚝———吉拉多,它被称为“蚝中的劳斯莱斯”,其壳中自带海水,品尝时要将海水与肉一同吸入,再配上一口白葡萄酒,就是绝配。

芝士焗鲜蚝

搭配烤面包和水果吃任性

食客:这是装盘十分用心的一道菜,一派暖色,看了就很讨喜。加了芝士的生蚝,保持了原来的鲜美,同时又加多了芝士烤出来的香味,与酥脆的面包片一起吃,别有风味。

店家:并非只有国外的生蚝才能用芝士焗烤,本地的蚝也不错。这道菜选用的是台山汶村产的肥美生蚝,用进口原味芝士,与烤得金黄的面包片同食,搭配哈密瓜等水果沙拉,典型的西式做法。

玉米汁烩鲜蚝

卖相超好口感肥美点赞

食客:这道新菜很有创意,将玉米汁与生蚝放在一起,颜色特别漂亮。还可以吃到淡淡的奶油香,又不过于甜腻,生蚝也很饱满,口动点赞!

店家:这道菜用新鲜玉米榨汁,配合杏鲍菇的鲜甜,将鲜蚝的肥美呈现得****。菜品色泽金黄,鲜甜可口,还有美肤功效,是一道老少皆宜的营养佳品。

[Tips]

价格:人均75元

地址:东城中路蚬皇后面

电话:22256528

本版统筹:陈静

本版摄影:刘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