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联手奇虎360能否挑战小米模式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上周,酷派**子品牌ivvi的第二款新机ivviS6在郑州*发。CFP供图

9月份的大规模裁员之后,酷派正在重新调整战略,寻找新定位。12月17日,酷派和360达成战略合作关系,360将投资4亿美元入股酷派子公司。调整战略和此前的定位不清及运营商补贴下滑有关,酷派已经根据不同业务线和消费群成立3个*立运营的子公司,和360合作的便是其中一个。据称,合资公司将模仿小米的模式,做电商渠道的手机。这条路能走多远也引发业界关注。

运营商补贴下降引发裁员事件

今年9月份,酷派曾进行大规模的裁员,被裁的员工超过10%。虽然酷派宣称此举为战略调整,并非裁员,称“酷派10%的员工将调整到新的合资公司,对于部分不愿意去合资公司的员工,酷派将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条例进行赔偿和处理”。但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这些被“调整”的员工,*终几乎都离开了酷派。

造成裁员的*大原因,或是运营商补贴下降带来的利润降低。此前,酷派一直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关系紧密,甚至被认为是合作*紧密的手机生产商。因运营商的补贴额度较大,酷派在价格上占据优势,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然而,今年7月份,三大运营商被要求要在3年内连续削减营销费用,降幅达20%。运营商已不会再像以往那样直接对订制手机进行大额度的补贴。运营商补贴力度的下降,让酷派的利润和销售额均开始下降。对酷派而言,渠道的变革显然迫在眉睫。裁员之后,便是新一轮战略的调整。据了解,酷派规划,以后将打破专一的运营商补贴模式,分为运营商渠道、电商渠道、公开渠道三个模式。

发力公开渠道定位中**

运营商渠道主打800元-1500元的低端机产品,仍旧是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公开市场,面向大众消费者主推1500元-5000元中**机型,成立酷派移动科技新公司;电商渠道的对标模式则是小米,成立“大神科技”,并推出“Dazen”手机。近日360公司入股的,便是其中的大神科技。

此前,运营商渠道布局是酷派的专长,酷派在公开渠道能否制胜?发现,刚刚发布的面向公开渠道的新品牌ivvi定价1700元,和以往的普通酷派手机比**了不少。

据了解,酷派当前的公开渠道布局主要在二、三线城市,还无法与OPPO、金立等相比。上述内部人士认为,渠道的此消彼长对公司的整体销量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即运营商渠道的萎缩将会被电商渠道和公开渠道的增量快速补上。

酷派一位负责人曾表示,尽管酷派此前给外界的印象是依赖运营商渠道,但近年来运营商渠道早已不是运营商营业厅的概念,其本身也与社会渠道有颇多交集。不过,在一位手机企业运营高层看来,社会渠道的竞争其实相当激烈,酷派能否在短时间内熟悉游戏规则,并占据相应的市场地位,还是一个未知数。

电商渠道或模仿小米模式

今年1月8日,酷派发布了酷派大神系列手机,并宣布成立*立电商品牌“大神”。11月18日,酷派专门成立了*立的大神科技公司,*立运营酷派的电商渠道手机。而今年12月17日,奇虎360公司决定投资约4亿美元入股大神科技,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股权,酷派持有55%股权。

大神科技要走上*立运营之路,就必须摆脱对酷派的依赖,采用**的模式来经营。除了资金和人才之外,酷派缺少的便是互联网模式的经验,这点则恰好和奇虎360形成互补。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360的加入不仅能给大神带来资金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能给大神带来一些资源的互补。

酷派集团副总裁曹井升前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酷派与360合作,主要是看中360的互联网实力,希望借力360软实力来力推酷派旗下的手机电商品牌。

奇虎360方面则表示,“大神”主要针对年轻人市场,他们是移动互联网的主流人群。合资企业将利用酷派在智能手机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和售后服务的丰富经验以及专利优势,结合360在移动应用开发以及在线营销的经验,为酷派智能手机提供包括移动安全、移动应用商店和手机搜索等移动端的服务。

而对于目前突飞猛进的中国手机市场,曹井升则表示,明年的市场增长态势没有那么猛,预计是个位数了,因此国内市场上各大品牌之间的竞争将非常激烈。曹井升认为,明年国内手机市场上,国际品牌的萎缩还是大趋势,整个份额下滑一定会非常厉害,而国产品牌将快速发展起来。对于目前各大传统手机厂商纷纷推出*立的电商品牌,曹井升认为,电商渠道因为少了传统渠道的各项成本,所以电商渠道的价格战将继续。

业内观察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

微博时代已过小米模式难复制

据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介绍,目前在互联网上做得比较成功的只有两家公司,一家是小米,一家是华为的荣耀,第三名是谁都不好说。他认为,小米是互联网模式的领先者,站在风口上,从线上走到了线下,形成了口碑,做出了销量。而荣耀则是依托华为的技术背景,*先保证硬件品质的基础上在价格上“死磕”小米。但目前微博时代已过,小米模式再难复制。

采写:邵凡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