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轨电车能走多远?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71期)

早晚高峰的广州,地铁“逼到爆”、巴士“争崩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带有观光性质的有轨电车试验段,所经之处却人流车流**。作为对策,有轨电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广州不曾有过的“文化线”,使有轨电车成为一个好玩、好看、好听、好潮、好冧的公共文化空间,让音乐、运动、艺术、创意、婚恋成为线路上的文化元素。“比如音乐,考虑请广州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像运动,与知名品牌和民间机构合作,鼓励市民搭有轨电车到江边骑车、跑步,累了可以坐电车去琶醍小酌谈天。”一个看起来很美的计划。呵呵!

世界上很多古老的城市都有有轨电车。有2200多年历史的广州是个例外。一直没有有轨电车的广州其实从1912年开始就筹划有轨电车了。假如能够实现这个当时*伟大的城市交通规划,广州老越秀区一带应该早已是有轨电车线路密布的区域。甚至在太平南(即人民南)路途经一德路、泰康路及永汉南路(北京南)一段路轨以及永汉南路到万福路一段路轨已经完工。资料显示,1937年3月至1938年5月,广州在兴建有轨电车时,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广州沦陷,电车兴建工程被迫无限期搁置,其间路轨被日军全部挖走。订购的货物广州部分保留,部分散落在粤北山区,部分于英国、香港储存。这就是广州的有轨电车梦的源起。而香港早在1904年就有了自己的有轨电车。一百多年过去,香港人称为叮当车的有轨电车还在运行。上海的有轨电车几乎也是在清末同期出现。而广州直到2013年1月30日正式成立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当年年底才开始建设有轨电车,*段即为海珠环岛工程。这是续梦。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有轨电车是名城历史的一部分,如果有轨电车从历史中驶来,必然在老城区,加上怀旧情感诸元素,客源肯定不愁。但是广州的*条有轨电车线路却开辟在新区,无论是空间维度还是时间维度都属于无中生有,开通之初就能够实现发财梦估计很难。本来就是空中楼阁嘛。

这就难怪有轨电车公司的负责人异想天开了。比如说“请广州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呵呵。且不说交响乐的演奏对演出空间有特殊要求,让交响乐团去“唱堂会”,让音乐的尊严情何以堪?当然,在交响乐团拿个萨克斯管在有轨电车上吹吹还是挺拉风的。

顺着这个话题请允许我多说两句。找艺术和文化来旺场是一个很不文化也很不艺术的思路。一块烂地搞个什么创意艺术园区,升值后就拆拆拆卖卖卖,这我们见识过了,然而一条暂时还是十分冷清的线路也想到了文化艺术和体育,我相信以后还会有类似的故事。君子固穷,你也不要想多了。

回到有轨电车这个主题。有轨电车的负责人说,“鼓励市民搭有轨电车到江边骑车、跑步,累了可以坐电车去琶醍小酌谈天。”作为一名单车爱好者,我想问一句:拎着折叠单车可以搭有轨电车吗?希望答案是肯定的。□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