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起高墙困住八旬翁 多次举报未被拆除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坪山一居民投诉称,邻居新建的围墙让家里老人出入不便。右边这条满是垃圾的小巷通向老人家门口。  曾海城 摄

  什么仇什么怨?自家大门前突然竖起了一堵墙,80岁的老叔出入不方便,这让坪山竹坑社区居民骆健夫很不满,半年来他多次举报邻居违建,但围墙依然未被拆除。因该邻居曾在**部门上班,骆健夫质疑相关部门包庇他。

  而涉事邻居骆剑波则对此喊冤,称是为了防盗建起围墙,并已向相关部门报建,也没有要困住老人的想法。坪山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表示,骆剑波建围墙确有备案,并称不存在包庇一说。

  门前竖起一堵墙,老人出入不便

  近日来到坪山竹坑社区黄坭元居民小组走访,穿过一条小巷,在两栋民房之间的空地上发现新砌的一堵红砖墙,墙体近3米高。“我家大门就在墙后面。”顺着骆健夫指示的方向,看到了墙背后确实有一个出口,出口与墙体之间的距离不足50厘米,地面上堆满了废弃饭盒。

  骆健夫侧身走了进去,跟了过去,因为地上满是垃圾和污水,很难通行。出口处连接着一条近10米长的过道,过道里透不进光线,一片漆黑,尽头是一栋瓦房,与两栋楼房紧紧相连,而骆健夫80岁的老叔就住在里面。

  “门被堵了,让老人怎么出门?”据骆健夫介绍,老人家*自在老房子里生活,他们曾经把老人接到外面去住,但他不习惯又回来了。骆健夫说,虽然老叔精神不太好,但行动自如,会时常出去散步。“现在门口被挡住了,只留下这么一条缝,老人怎么出去?”骆健夫说,围墙建起已有半年多,他只好将一楼的一个房间空出来留作过道,让老人出入。但老人走惯了旧路,很不习惯,还摔了几次。

  “他原本是想把这空地围起来建房子,墙上都留了窗,后来才补上的。”骆健夫说,自己多次到竹坑社区工作站投诉邻居违建,但围墙依然没有拆除。他说,围墙建起没多久时他曾经与邻居骆剑波沟通过,“我的意思是要么拆掉,要么你退一米,留一条路让老人通行”,不过邻居并没有接受,也未对围墙进行改造。“他还送来一条中华烟和一瓶轩尼诗酒,叫我不要举报他。”骆健夫说,邻居曾拿了烟酒来说情,被拒收后就送到了他儿子家里。

  “他曾在街道拆迁队工作。”骆健夫认为,违建之所以一直未被拆掉,是因为骆剑波在**部门工作的关系,并质疑有部门在包庇他。

  涉事邻居称是为了防盗建围墙

  对此,涉事邻居骆剑波却一直喊冤。他表示,因为黄坭元常常发生失窃事件,所以才建起了围墙,“这是为了防盗”。骆剑波说,从没想过要违建房子,墙体之前留下的口子是想做装饰,后来觉得没必要才堵上。

  骆剑波坚称没有要困住老人的想法,“我这边地势比较高,就算没有围墙,老人出入也不方便”。骆剑波说,老人家的老房子大门确实面向他家,但后来他们建起新房后并没有留出大门,反而在他们家一侧留了出口,“哪有自家不留大门,却从别人家门口进出的道理?”骆剑波认为邻居举报是“故意找麻烦”。

  “围墙建了大半年了。”骆剑波说,开始建围墙时就向坪山新区土地监察大队提交了报建书,已经走了程序,“我送烟送酒,不是怕他举报,而是出于礼貌,毕竟是邻居,不想两家人闹僵”。

  骆剑波承认自己在坪山新区上班,但否认受到相关部门包庇。

  从坪山新区了解到,骆剑波曾是坪山办事处拆迁办一名临聘人员,后来被调去应急消防分队,去年年底又转到了坪山新区智慧服务中心,成了竹坑站一名网格员。不过,智慧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因为工作考核屡次不合格,上周四已经与骆剑波解除了劳动关系。

  [回应]

  规划土地监察大队:

  业主建围墙已备案

  竹坑社区工作站负责查违工作的一名江姓负责人表示,近半年来,骆健夫确实多次到社区反映该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也多次与骆剑波沟通,要求其拆掉围墙,但遭到**。“我们也尝试过让他退一步,留出过道方便老人出入,但他还是不同意。”江先生表示,社区工作站并没有执法权,不能进行****,“我们已将情况反映到了规划土地监察大队”。

  随后向辖区的坪山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二中队了解情况,中队长戴运德表示,骆剑波当初建围墙时的确递交了报建申请书,中队也已经备案,“围墙所在的土地确实属于他家的范围,因为没有封顶,没有形成面积,便没有拆除。”戴运德表示,并不知道业主在**部门上班,不存在包庇一说。

  至于围墙是否挡住邻居大门,戴运德表示这属于邻里纠纷,应该自行协商或由居委会出面调解。

  采写: 曾海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