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投入增加,民众为何无感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医本正经 □周昭远(**医院医生)

近几年,**对医疗卫生的投入明显增加,有数据显示,医改五年来,**医疗卫生支出每年增加超过20%。然而民众为何无感?这些*到哪里去了?医疗卫生投入怎样做才能使民众满意?

病人到医院看病就像大众到餐馆吃饭一样,关心的是**结果,就是我这个病要花多少*,至于过程没多少人关心,正如到餐馆吃饭主要关心的是价*和菜的味道,至于环境好坏和餐具是否精美则未必在人人考虑之列。

现在医院的*疗费低廉而检查费药费昂贵,就如餐馆饭菜便宜却依靠环境和精美餐具多收食客的附加费类似,由于**限制诊疗费,医院要发展肯定会想办法**,大检查大处方就是常见手段。实际上,这些检查和*疗并非*病必需,但病人的总费用却因此增加,也就给医院带来了更多收入。这个过程,就像网上疯传的“1元食堂”一样,为了体现制度的优越性,村委会规定食堂饭菜只能售卖1元*,食堂为了生存就靠租餐具**,食客要吃上1元的饭菜必须花几十元租餐具。这种扭曲价格的优越性对消费者并无实质性的好处。

这几年**投入医疗卫生的*哪里去了?首先是新农合和学生及居民医保的广泛实施,能够享受医疗保险的人多了,以前只有工人干部才有资格享受公费医疗或医保,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可以享受,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但饼摊大了就薄了,自然会使原来享受福利的人感到好处少了,而新享受福利的人则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因此没人感到医疗的便利增加,反而因为就医人群增加而感觉到看病难。其次,医保的广泛实施让普通人看得起病,以前是小病扛成大病,大病扛成重病才会住院*疗,现在是稍有不适就住院,这样在医疗方面的支出自然增多。实际上,这些年人的健康水平有所提高,寿命的增加也是渐进的,普通人感受不深,但我作为业内人士还是深有体会。

那么医疗的投入怎样做才合理民众才满意?我想应该在广覆盖的基础上分层管理,加大大病医保支付比例,减少贫困人口个人支付比例甚至贫困到一定程度费用全免,让疾病*疗的费用占家庭支出的比例降低到不影响家庭生活的水平,民众自然有感,这是**应该努力做的事情。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