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万市民昨试乘有轨电车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9时,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超级电容有轨电车**者刘友梅院士,以及小学生赖诗等市民代表,一起按下有轨电车的喇叭键。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海珠有轨电车试验段*班车在广州塔站缓缓开出。自此,有轨电车作为第三套公共交通系统,正式加入广州公交系统行列。

昨日,为了饮“头啖汤”,不少市民特地赶来试乘有轨电车,广州塔和万胜围*末站均排起约1公里长的人龙。试乘后,陈建华感叹“沿线风景很美,列车很平稳”。对于今后是否会继续开建有轨电车,陈建华表示,将虚心接受市**见后再进一步规划。

沿线风景美列车很平稳

昨日上午9时,市长陈建华,南车总裁刘化龙,超级电容有轨电车**者刘友梅院士以及小学生赖诗等市民代表,共同为有轨电车鸣笛,拉开了有轨电车试运行的序幕。*班电车于9时27分到达终点站万胜围站,全程27分钟。

在当天的头班车上,有轨电车公司邀请了100名有轨电车研发、设计、建设者及市民代表试乘,共同见证海珠有轨电车试验段开通的历史时刻。记者看到,*发列车在南风站、会展中站等候的十几二十秒时间内已完成充电。“我们主要利用进站上落客时间给列车充电。”有轨电车方面表示,记者试乘时发现,与APM较为颠簸相比,有轨电车在行驶过程中相对比较平稳。

“沿线风景很美,列车很平稳。”从广州塔站到万胜围站,陈建华笑着表达了自己的试乘感受。对于今后广州是否会继续开建有轨电车,陈建华表示,海珠区有轨电车作为试验段,将虚心聆听市民的意见后再进一步规划。

陈建华谈到,按照广州要建设成为公交都市的目标,公交出行比例将达到70%。预计到2017年,地铁将承担超过1000万人次的运力,今后轨道交通将成为未来公共交通的主力。“通过科学的管理优化公交出行,我相信到2018年,广州公交都市的目标一定能达到。”

*末两站乘客大排长龙

据了解,除琶醍站因征迁问题暂缓开通外,试验段其余的10座车站均对市民开放试乘,昨日就有不少市民前来试乘观光。

特意从番禺大石赶来的王阿姨和老伴对记者说:“我们是从新闻上看到有轨电车今日开通的消息的,上午8点就在广州塔站等候了。”而琶洲村村民陈阿姨也很兴奋,为了*先体验有轨电车,她早上8点就带着孙子从家里出发来到万胜围站候车。“有轨电车开了,以后每天吃完晚饭都可以带上孙子和老伴去广州塔广场散步了。”

虽然昨日广州塔和万胜围*末站乘客大排长龙,但由于有轨电车一趟*多可容纳368人,因此几乎一趟车便可载走全部乘客。

有轨电车方面表示,由于昨日不能刷羊城通,乘客只能购买2元一张的“试乘纪念券”进行试乘。昨日有轨电车方面约发售过万张纪念券,这也就意味着约有上万市民在开通*日试乘有轨电车。

车贴遮挡视线影响观光

不过,记者在现场也发现,有轨电车站台很多基础设施尚未完善,例如乘客信息指引系统、广播系统、售检票系统均未投入使用,车站的钢结构完工后也还没来得及铺上顶篷,多个设备厂家在各站忙碌地巡查正线线路上的列车及车站设施。而为了不影响运营,广播音箱、电视、广告灯箱等设备的施工都安排在夜间进行。

同时,记者还发现,有轨电车车身上的木棉花图案装饰虽然为列车增添了几分文化气息,但由于木棉花图案覆盖了部分车窗及车门玻璃,且其材质不透光,使得车内乘客的观光视线受阻。“这里不该挡着玻璃,我站在门边,根本就看不到窗外的风景,这玩意多碍事啊。”市民李叔抱怨。有市民表示,车窗及门窗部分可采用单透贴车贴,这样既不影响外观,也不影响观光。

此外,由于车站装修施工仍未完成,沿途部分站点站台并无站名标识及线路图。有中途上车的市民表示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也不知道电车往哪个方向行进,只能上车后听广播和看线路图辨别方向。

对此,有轨电车公司表示,有轨电车作为广州公共交通的新工具,需要大家支持。同时,试乘期间设备设施处于磨合期,请市民予以配合。有轨电车公司表示,欢迎媒体和广大市民提出建议,会虚心聆听并改进。

亮点

敞开式站台 先上车后验票

未来有轨电车车站不像地铁、BRT设置进站闸机,验票后才能入闸。而是遵循国际惯例,设置类似公交站台的敞开式站台,先上车后验票,车厢内靠近车门处均设二维码车票验票和羊城通感应设备。正式试运营时,支付车资可用羊城通刷卡、二维码车票等,此外还将逐步开发手机二维码电子票。据了解,二维码车票是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小纸条,类似部分超市寄存柜的二维码凭条。乘客上车后将二维码车票放在指定位置扫描,听到“嘀”的一声后即可完成验票。

电车停车场建成主题公园

有轨电车海珠试验段停车场与传统意义上地铁车辆段、汽车停车场、工业厂房有着不同的设计理念和建筑形式,试验段停车场按照打造有轨电车主题式公园的基调进行区域布局,让建筑整体融合在公园中。试验段开通后,在这个“公园停车场”将举办各类展览、论坛等文化主题活动,吸引市民前来参观休闲,同时这里还将打造成广州地铁与全市中小学生的生态科普课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