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高海拔地区修建的高铁 兰新高铁开通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兰新高铁穿越新疆烟墩风区、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和达坂城风区,这四大戈壁风区总长462公里,占新疆段总长的65%。四大风区大风频发、风速**,部分区段年均大于8级大风的天气达208天,*大速度达60米/秒,相当于17级大风,过去曾发生过吹翻列车的情况。

高速行驶的兰新高铁列车,如何安全穿越四大风区?

兰新高铁设计总工程师、中铁**勘察设计院集团**工程师王正邦说,兰新高铁建有路基挡风墙、桥梁挡风屏、防风明洞等三类主要防风结构,沿线隧道、渡槽明洞、深路堑等也都兼顾防风工程,这些措施实现“明挡”和“暗钻”结合,将大风影响降到*低,每年因大风限速的时间从既有兰新铁路的60天缩减至10天以内。

路基方面,兰新高铁在路基迎风侧设置了高3.5米至4米的挡风墙,并根据不同区域的风力、风向、频率、地形及线路条件,因地制宜设计了悬臂式、扶臂式、柱板式等钢筋混凝土挡风墙,新疆境内的路基挡风墙总长达345公里。

桥梁方面,针对大风区的124座桥梁,铁一院分别设计了T型、箱型、槽型桥梁结构和总长95公里的挡风屏。

大风频繁、风力*强的百里风区核心地带建有1.2公里的防风明洞,相当于在路基上拼装了一座“地上隧道”,迎风一侧为实体墙,背风一侧留有通风和照明窗口。

“兰新高铁的防风工程建设规模在世界位居*位,防风工程技术的运用在高铁建设中也属*次。”王正邦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