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3+1模式落空 白云空港经济区出局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广东自贸区的区域范围有了明确的消息。

根据商务部部**虎城的说明,广东自贸区涵盖3片区,分别是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此前业界猜测的广州白云空港经济区未被列入。

有**认为,白云空港经济区落选,或是出于平衡广东自贸区内3个片区实力的考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2014年初的广州“**”期间,广州长陈建华透露,广州正在统一申报自贸区,而被列入申报范围的,其一是南沙保税区,另外便是白云空港经济区。此前不少**也预测,广东自贸区模式可能采用3+1模式,即“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白云空港经济区”的区块组合。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的广东自贸区申报方案,广东自贸区共包括四部分,总面积931.385平方公里。其中,南沙新区803平方公里、深圳前海新区15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106平方公里;空港板块中划入自贸区的并不是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全部,而是只有7.385平方公里的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不过,此次调整后3+1模式落空,白云空港经济区未被列入自贸区范围。

与一直被视为申请自贸区的**潜力股南沙相比,白云空港经济区更像是半途加入的一匹黑马。2013年9月,该区域申请自贸区的消息才*次传出。据了解,相对于南沙的加工制造和物流业、前海的金融创新、横琴的服务贸易,白云空港经济区在“境内关外”、保税展示等方面享有税收的优惠。

那么白云空港经济区为何未能纳入广东自贸区?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可能是为了平衡广东自贸区3个片区的实力。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中心主任丁力也对记者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此次广东自贸区调整,对深圳片区的扩容就是很好的例证。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此次调整,深圳部分得以扩容,除了前海的15平方公里之外,还增加了13.2平方公里的蛇口工业区区块。

此外,在探索自贸区发展的过程中,不能把自贸试验区看作是经济政策优惠特区,更应该将其视作改革特区。丁力说,“通过**职能转变,通过改革,要能够和**接轨,否则如何实现**自由贸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