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绿城改嫁逻辑:央企在前 商机无限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宋回归,灵魂、旗帜不变;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国家战略,央企在前,商机无限。”绿城内部一位高管如此回应中国房地产报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疑问,并表示“目前,不需要接班人”。

据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在杭州签约仪式现场强调未来一定会改变,要**不开心,以后甘当绿城职业经理人。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现场表示,如无意外,应该是代替寿柏年的角色(也就是成为宋卫平的“一致行动人”),希望绿城团队放开手脚、大胆地干,中交会给绿城“安上腾飞的翅膀”。

据宋卫平表示,绿城中国、中交集团、九龙仓将形成一个铁三角。据了解,此前双方曾在海南三亚合作开发过“中交绿城高福小镇”项目。

对于中交何时能真正地助绿城重返正轨,尚需时日观察。而此番合作,并不排除绿城借势中交集团“走出去”的可能。

中交占据董事会半壁江山

而“再婚”只是意味着一段新生活开始。对于绿城中国来说,引入中交集团的下一步如何发展仍将面临多重考验。

据双方签订的股权交易协议,中交集团将向绿城派遣部分董事和**管理人员,参与绿城的管理。

据公告显示,绿城新的董事会架构中,董事将由四名增加至六名,包括中交集团提名的三名董事。按照双方约定,中交集团将向绿城派遣部分董事和**管理人员,参与绿城的管理。其中,中交集团提名的两名人士当选执行董事(其中一名董事同时担任联席主席),并于完成后随即生效。另外,中交集团提名的一名董事已获委任为本公司投资委员的成员,获中交集团提名的人士已获委任为绿城房地产财务负责人,并已完成所有相关登记及备案手续。

那么问题来了,绿城以后到底谁说了算?

此次发布会主席台的安排来看,似乎中交集团更受尊崇,中交集团负责人和浙江省**人士坐在了正中间,而宋卫平和他的老搭档绿城中国副董事长寿柏年分坐主席台两边,颇有中交集团“入主绿城”的架势。但绿城高管表示,中交将更多是参与决策制定,平时日常工作不会太多过问。

刘起涛则表示,“绿城在现有的基础上只会提升,只会加强,中交只会给它安上翅膀”,他希望绿城这个团队放开手脚,大胆地干,中交管理团队补充表示“合作以后就是一家人,不存在谁操盘的问题。兵合一处,将打一家,会促进未来战略提升、‘走出去’等”。

对此次股权交易,**投行高盛分析称,中交在房地产业务方面经验不多,相信绿城现有管理层仍会在营运上担当重要角色。同时,绿城有2/3的土地储备在施工中,因此不太可能以低成本去重建。

当然,高盛同时也认为,绿城的股东结构复杂,中交与九龙仓成公司并列**大股东,但又不直接参与绿城日常营运,这将令公司在发展策略及执行方面带来不确定性。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亦认为,中交与此前融创的全盘接手不同,会给宋卫平更多的权力,更包容。

机构与市场 反应迥异

这场交易,资本市场回应热烈,绿城中国复牌后*日股价涨幅超过20%,而机构方面则表现相对冷淡。

除了花旗下调对绿城的投资评级,由原来“中性”降至“沽售”目标价由8.4元降至5.8元以外,高盛高华于12月24日发布报告称,尽管中交集团斥资60.1亿港元收购绿城24.3%股份,绿城却仍未走出*坏情况,未来将面临考验。目前,该行维持绿城“沽售”评级。

相关新闻: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归去来兮 再作“冯妇”新京报

2014年,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堪称房地产界从年中到年末的“头条君”。孙宏斌距离成为绿城大股东曾经是一步之遥,宋卫平则导演了自己的“归来”大戏。裹挟着契约精神、人文情怀、商业利益等等,在宋卫平自称解决了资金问题后,宋卫平重回绿城已基本成为事实。

无论回归过程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宋卫平回归绿城,已经基本成为事实。对于宋卫平来说,*重要的是处理好产品与效益,质量与规模、速度与安全的关系,推动绿城未来走在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上。

备受争议的回归

2014年,是宋卫平备受争议的一年。5月22日,宋卫平与夫人夏一波、副手寿柏年和融创方面签订协议,向融创转让占绿城全部股份24.313%的股权,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制造了一个大事件。

5月23日,面对媒体提问,宋卫平承认,对市场的担忧是出售股份的一个重要原因。宋卫平称,多年调控,让中国房地产行业一直不正常。在被扭曲的市场中,由能够有超强战斗力的人来**企业可能是一个更好的原则。无疑,这个人指向作为绿城股份接盘人的孙宏斌。

对于为什么选择孙宏斌及融创,宋卫平说,在此前融创和绿城上海合作公司的层面上,两家已经有很好的合作,“1+1变成了3到5”,融创团队管控的项目如苏州桃花源,已经超过了绿城团队打造的其他同类项目。外界对未来绿城品质的下降是不用太大担心的,所以选择转让股权的交易方,“何必舍近求远呢?”

当然,宋卫平也说“**比股份大的有的是,比如天就比股份大,道理也比股份大”;但因为有上述表态,当宋卫平要回归绿城,对融创团队提出诸多批评时,遇到了外界很多质疑。

宋卫平也承认,从股权买卖的角度来说,自己确有失信之处。但“我想还是要守住对更多的人、更重要的道理的信用”,宋卫平说,这个**的选择很艰难,也非常无奈。

被期待的改变

无论宋卫平回归的过程经历了怎样的波折,或者戏剧性的情节,宋卫平回归绿城,已经基本成为事实。

在绿城内部一位人士看来,*需要改变的是宋卫平自己。

宋卫平也在回归过程中对外界表示,如果顺利重返绿城,*先要做的就是重新**、改善,好好地去反省,把以前的失误转化成现在的经验和教训,继续做客户*满意的绿城。

宋卫平也曾检讨过对市场的判断力,无论是2009年的激进,还是2014年的退却,都有对未来市场预判不准的原因。

2010年以来,宋卫平也在尝试改变,也在探索新的业务,如养老、现代农业等。但绿城内部人士也承认,这是一些投入很大但难**的业务。

很多人说宋卫平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理想主义者如何在现实中实现理想,寻找到实现理想的市场路径,这是宋卫平未来面临的重要课题。

孙宏斌多次说向绿城学习。对于宋卫平来说,在营销层面、内部管控方面,或许也可以向孙宏斌学习。

宋卫平说自己回归是再作冯妇,他也说,希望以后不会重犯调控综合征,希望以后更加认真严谨约束自己,聚焦更好的产品。

相关新闻:中交60亿港元娶绿城 宋**甘当职业经理人 每日经济新闻

融绿之争,尘埃落定。

昨日(12月23日)16时,距离绿城中国公告宣布终止和融创的交易仅仅只有50多小时,绿城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改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交)成为绿城的新“夫婿”,而和“前夫”融创的那段“姻缘”,则被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称为是“野合”。

宋卫平本人也在这笔交易之后,放下了当**的身段,称愿意在新的绿城只是做一名职业经理人。中交方面似乎也并不愿意见到宋卫平一人独掌话语权。中交总经济师刘文生表示,中交在企业治理和风险合规控制方面做得很出色,中交入主绿城的理念很清楚,就是良好的治理是公司发展的*要,这方面中交非常自信。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中交也许会给宋卫平更多的权力,并对其更为包容。但是,鉴于此前融创和绿城仅仅几个月合作就告破裂,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两家的合作前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合作谈判只花了10天

昨日在*塘江畔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宋卫平和他的老搭档寿柏年分列两侧落座,中间落座着中交董事长刘起涛和刘文生,而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应柏平赫然在列。就在各方猜测宋卫平从何处筹集资金还给孙宏斌之时,中交的意外现身让各界都大吃一惊。而地方**官员的现身,也许意味着地方**可能正是背后的牵线人。

根据双方协议,中交以总价约60.13亿港元收购控制人宋卫平以及关联人士控制的约42%的绿城股权中的24.288%的股份,进而使得中交在交易后成为绿城并列**大股东,中交将派驻管理团队进入绿城。

这24.288%股份和绿城出售给融创的股份比例完全相同,这也意味着,宋卫平替绿城找到了融创的接班人。但是,绿城和中交之间的谈判似乎并没有很长时间,发布会上宋卫平透露,双方的谈判时间只有10天左右。此前绿城与中交之间已经有过一次小范围合作,即位于海南三亚的中交绿城高福小镇项目,可能之前的合作为此次联手创造了一个契机。

据悉,中交进入房地产行业的时间并不长。刘起涛表示,绿城对产品质量和客户利益的把控与中交作为央企的理念相符合,所以选择战略投资绿城。

宋卫平表示,与中交有缘牵手大概只有千分之一的概率,得益于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也意味着,宋卫平能顺利找到“金主”,成功回归绿城可能也有地方**在背后运筹的原因。

与5个月前的那场发布会不同的是,昨日下午4点10分,双方选择在现场进行了签约,这在某种程度上似乎透露出宋卫平赶走融创的决心。

融创团队将会离开

然而,中交的入主,并不意味着宋卫平和孙宏斌之间恩怨已了。此前,外界曾有传言,宋卫平为了让孙宏斌退出,将双方的合营公司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绿平台)划给融创,但是因九龙仓的反对而搁浅。

发布会现场,宋卫平对此事依然选择了躲闪。他表示,融绿平台的归属属于商业机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毕竟上市公司的业务处置受到重大信息披露规则的制约。不过,宋卫平也表示,交易都是建立在规则之上,任何交易都是公平的。

虽然融绿平台的归属目前仍然不得而知,但是5月份融绿“联姻”后那些从融创来到绿城的员工们,却早已知道了自己今后的去向。宋卫平表示,几天之后会发布公告,所有融创的同事都会离开,感谢他们的付出,希望他们回到融创之后能更加注重产品质量。

宋卫平宣布这些员工将要离开时,语气显得格外坚决,而言外之意则是他对融创的产品质量的不满意,他希望融创的员工在这个行业里能做出好的产品。

宋卫平表示,这一次他在**部门的指导下,找到了真正适合的合作方。“我可不想再来一次股权转让,衷心希望我们这样的合作只有很少的一些人不开心。”

刘起涛也表示,中交入主绿城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投资,并没有退出的计划,双方在签订协议时也并未有任何退出机制。

刘起涛表示,中交意在打造全产业链,绿城在房地产行业是先行者,将会支撑中交的战略发展,能为海外房地产开发提供支持。在中国房企大面积“出海”的背景下,此次绿城牵手中交,涉足海外房地产业务势在难免。

这也意味着,在中交的管理团队入主绿城之后,绿城在战略方面可能会作出一些调整。刘起涛表示,绿城的理念和中交作为央企的理念很相似,双方之间的文化融合不会存在问题,今后不存在谁来操盘的问题。

但是,央企入股民企,虽然顺应了“混改”的东风,但是双方在业务方面毕竟存在差异,今后绿城可能会更多的配合中交的战略布局。

至于宋卫平回归绿城之后,与蓝城之间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关系。宋卫平则表示,绿城和蓝城之间的人员构架会进行一些调整,他会专注绿城,再去控股蓝城,使两者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而非同业竞争。

宋卫平将褪去个人色彩?

从前的绿城,是宋卫平一个人的绿城,他将个人印迹深深地烙在了绿城的身上。那经历了这番风波的绿城,今后还会是宋卫平的“一言堂”吗?

对此,宋卫平表示,“‘一言堂’的时代被抛弃,我今后将会更多地扮演更合适自己的角色,我会用我的阅历为企业提供参考意见,该坚持的会坚持的,该商量的会商量,该服从的会服从。”

而中交方面似乎也并不愿意见到宋卫平一人独掌话语权。刘文生表示,中交在企业治理和风险合规控制方面做得很出色,中交入主绿城的理念很清楚,就是良好的治理是公司发展的*要。

此外,双方在发布会现场还多次表示,许多未尽事宜会在**次董事会上进行讨论。如此看来,中交方面在派遣管理团队进入绿城之后,会对公司治理提出很高要求,中交作为并列**大股东也将形成权力的制衡,宋卫平将个人色彩注入绿城的时代或许已经过去。

宋卫平也表示,自己*初是绿城的*席员工,公司规模越来越大,自己的股份越来越少,他愿意在新的绿城做一个职业经理人,为股东努力工作。他甚至还开玩笑说,如果未来薪酬不错的话,他还可以考虑再去买绿城的股份。

宋卫平的这番话,言外之意正是回应了一直以来股东对他的质疑,只注重业主利益,却忽视了股东利益。而近来宋卫平回归绿城的消息传出后,绿城在港股市场的表现也一路受挫。

可是,宋卫平是否能真的改变过去的作风,成为绿城的职业经理人,这一切都还是个未知数。

相关阅读:绿城融创双方终止股份出售协议 宋卫平重返绿城 浙江日报

12月18日的傍晚时分,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又签下了一份重要协议,不过,这是一份终止协议。绿城的股份,宋卫平不卖了。

12月17日下午,记者在杭州的绿城玫瑰园度假酒店采访绿城的多位高管时得知,当天将签署终止协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一个细节问题推迟到了18日再签。

18日早上7点多,记者收到短信称下午三点会签署这份协议,结果再次被推迟,直到傍晚才*终签署。

据称,整个谈判的过程双方都非常艰苦,细节调整颇多,有一些问题的处理甚至还反复出现。

这份协议的具体内容双方不久后将会以各自“上市公司公告”的形式对外发布。

宋卫平重新回绿城了。外界的关注有了*终的答案。

从“蜜月”到“分手”的210天

从5月22日融创收购绿城的协议签署以来,各种传言不断,特别是10月底传出宋卫平可能重回绿城的消息后,外界对“剧情”的各种猜测更加玄乎。记者算了一下,从5月22日到12月18日,正好210天,这可能也是融创和绿城新闻*多的一段时间。

根据协议,融创中国在签约后不久就交付了收购款项,而宋卫平等绿城中国一方的高管则交出管理权。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收购协议签约之前的5月17日,曾在微博中表示:“现在绿城没有资金问题,宋卫平个人又不缺*。宋卫平、寿柏年转让股权给融创,是选择接班人,是为了绿城的品牌能发扬和传承,是嫁女儿,是对二十年心血绿城的无私真爱。”惺惺相惜的味道很重。

但之后不久,这场收购就受阻于“一致行动人”。8月份港媒率先报道,称由于香港证监会质疑孙宏斌宋卫平属于“一致行动人”,可能导致这次收购案需要融创中国一方全面要约收购。双方5月份以来的“蜜月期”开始降温。

10月底,市场开始传闻宋卫平可能重回绿城。孙宏斌11月6日凌晨则通过新浪微博发了一条微博。

这条微博以充满人生思考的语句来表述——“年轻的时候争强好胜,曾经嬴的畅快淋漓,也曾输的一塌糊涂,但是我不后悔。年纪大了点后,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实在做不到,就保护你的员工的权益,保护股东们的利益,保护家人的平安幸福,支持你的朋友们。不做好人,不做坏人,做人。”

正处在纷争传言不断时刻的这次收购,这条微博给了外界无限想象的空间。

和孙宏斌不同,宋卫平更像是一个“短信达人”。当时双方对此都噤声,宋卫平曾给记者发过“合适时说吧”的短信。很多绿城的合作商甚至客户都有宋卫平的手机号码,而宋本人也乐意通过短信方式回复,而他的*后决定重返绿城的重要决定也是从火车上发出的一条短信开始的。

火车上的决定

11月19日凌晨1点半,宋卫平通过某新媒体平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比较全面地阐述了他的想法。这份几乎没有经过文字加工的声明,可以明显感觉到宋卫平的个人风格。

有意思的是,“大佬”们发声都选在了凌晨。外界可能并不知道,就在这之前的几天,宋卫平才决定全面“反击”,更令外界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重大的决定是在火车上做出的。

不断地接到客户投诉,让宋卫平*终作出了决定。11月14日,这一天宋卫平坐火车从北京回杭州。在火车上他给一位朋友发了一个短信,决定重回绿城。绿城的几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都特别提到了这一条短信和宋卫平的决定。

随后,已经离开绿城的宋卫平“旧部”大将曹舟南、应国永、郭佳峰、傅林江等都回到宋卫平身边,开始了不断开会的节奏。

离开绿城后又跟随宋卫平到蓝城集团的傅林江告诉记者,已经自己创业的应国永、郭佳峰放下了自己的公司来到位于杭州九溪的绿城玫瑰园度假酒店。傅林江自己也放下蓝城的事务赶到酒店,这些人开始聚在一起讨论双方终止协议的相关细节。

这些高管精英们在*近的这一个月里,很多天都是下午开始工作、晚上通宵商议,天亮了才睡一会儿,醒来又开始思考。12月17日下午,记者在杭州绿城玫瑰园度假酒店采访这些高管时,不少人都称“差不多半个多月都是这样。”

“说卖就卖,说回来就回来。”当时外界对宋卫平的看法已经比较复杂,当时确实有一些人对宋卫平的做法不理解,还用当下的一个热词“任性”来形容他。绿城的老部下还是很挺宋卫平的,虽然很多高管对出售股权也感到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理解。

“宋总更多的是想到要传承,拿到手的*,也主要是用在了学校、酒店等项目上。”傅林江也同时告诉记者,当时一边付*、一边交出管理权的做法现在想来也确有不妥之处。

不过这次宋卫平重回绿城,显然经过深思熟虑。在融创管理团队经营的210天里,让绿城改变了不少,再改回去可能将付出一定代价,但如果不改回去又感觉对不起客户。宋卫平和他的团队都在思考重返绿城后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

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以及酒店等项目,宋卫平团队依旧非常看好,而这些项目在融创团队管理时被做了不少调整,从宋卫平老部下曹舟南发的内部信来看已经有了初步回调的计划。

未来绿城大方向不会变

就在两三天前,宋卫平和他的团队在小范围讨论时,宋卫平给出了五个词语:坚持、改变、转型、发展、感谢。

这其实已经表明了,宋卫平重回绿城后,尽管会有一些“改变”,但仍将会“坚持”绿城固有的理念和文化。宋卫平回来以后,绿城将重新打上他的很多烙印。

“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契约,和客户之间也要讲契约。”这是绿城很多人提到的一句话。在绿城的文化中,希望能实现企业、员工、社会、合作商等多方面的共赢。因此一直以来,宋卫平对产品品质和客户意见非常重视。

宋卫平的助理柳思嘉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宋卫平对自己开发的杭州丹桂公寓等楼盘,宋对接到的投诉不仅一一回复,有时还会为了水管破裂之类的小事亲自上门道歉并处理。“以前,宋总对客户的投诉短信都会一一回复,但是*近一段时间由于处于特殊时期,但回复率仍有90%以上。”柳思嘉说。

宋卫平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也被外界视为一个标杆,有时甚至不惜成本做好品质,这种对品质的“偏执”造就了绿城的口碑。记者采访时,宋卫平又关照手下人要处理好杭州城西某楼盘的投诉,对于浙北某楼盘融创将公用配套改成可售房的情况也在处理中。

傅林江先后在绿城和蓝城做高管,对这两家在文化上一脉相承的企业有更多的认识,他说蓝城集团现在在做的就是“宜居生活综合服务商”,这就要求房产项目讲究品质,拓展宜居生活的产业链也是未来房地产开发商的一个方向。

“房地产行业**了暴利时代,现在和以后的新常态下,谁有品质、谁的服务好,谁才有市场和希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