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蛇口携手入围 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仍发挥作用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广东自贸区试验区范围近日揭盅,部分试验区的具体区域与此前一些媒体的预测有所出入,如蛇口纳入广东自贸区,而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则未纳入。28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认为,明确后的自贸区范围表明,广东自贸区除了突出粤港澳合作的特色,推进转型升级方面的探索力度也会加大,而部分地区即使未纳入,也并不影响其发挥“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

前海和蛇口优势可互补

在*新公布的广东自贸区范围中,前海扩展到“前海蛇口片区”。有人计算,除了前海15平方公里之外,扩充到13.2平方公里的蛇口工业区后,广东自贸区中该片区的总面积将达到28.2平方公里。

广东省**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分析,这一“扩容”从一个侧面表明,广东自贸区除了突出粤港澳合作的特色,对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探索力度也十分重视。30多年前,蛇口是深圳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试验田,很早就引进吸收香港的资金和产业转移,近年随着传统产业受土地、人口、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明显,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十分迫切。而蛇口在这当中实现了成功转型,从过去的加工产业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转变,堪称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显然,将蛇口纳入自贸区,对在自贸区内加大转型升级探索的作用将会更加明显。

“范围的扩大,也将拓展前海的试验空间、形成更具带动影响力的链条。”陈鸿宇分析,前海在强化与香港合作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方面力度很大,但其面积毕竟不算很大,未来经济体量、产业链、产业集群等可能受一定制约,而通过与基础设施完善、软硬件都已比较成熟的蛇口共同纳入自贸区范围,将更具规模效应,在体制机制探索中将突显出“1+1>2”的效应。

机场保税区落选不落寞

此前曾盛传列入自贸区范围的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这次并未纳入。对此,****、暨南大学教授郑英隆认为,这可能与广东自贸区更加突出粤港澳合作的特色有一定关系。而且,这次增设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试验和对比试验,而在机场方面,天津机场片区已经纳入天津自贸区范围,其经验未来同样可以在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复制。

郑英隆分析,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本身就是广东*个经***批准成立的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对外开放程度*高、综合功能*强、配套政策*完善、通关手续*便利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口岸的功能于一身,其在税收、海关监管、加工贸易、检验检疫、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探索力度也很大。通过发挥其这方面的“先行先试”作用,对广东打造空港经济区战略平台,形成*****综合航空枢纽、创建国家航空经济示范区,加快临空产业集聚发展,其意义都很大。“因此,尽管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未纳入广东自贸区范围,也不会影响其发挥多方面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