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在佛山买房的几个问题:公积金异地贷款难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广佛同城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市民成为广佛“双栖”人,而随之在广州缴纳公积金,在佛山购房的人也越来越多,尤其是佛山取消限购后,在广佛交界处,广州人购房的比例更是越来越高。

现实情况

但在佛山购房能否使用广州缴纳的公积金?有着这样疑问的人并不少。“我在广州工作,公积金也是在广州缴的,但买了佛山的房子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么?”*近准备在佛山南海买房的梁先生向记者咨询。他是广州一家企业的职工,妻子在佛山工作,准备“就低购房”,选择在佛山买房。

在去年年底,多个部门**了《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表示要促进异地公积金互贷。该政策对于两地联动非常紧密的广佛交界地区,显然更有现实意义。而记者了解到,广佛异地公积金在政策上早已打通,早已互认互贷。但蹊跷的是,尽管该政策也实施了4年多,却没有多少市民了解,申请人数并不多。

为什么是这样?原因是尽管政策是开“绿灯”,市场却设有层层障碍,大部分开发商**异地公积金互贷,或者部分银行消极对待申请买家。

规定解读

互贷只需“一张证明”

其实有关异地公积金互贷,广州早已走在**,2009年5月,同属珠三角的广州、佛山、珠海、肇庆等8个城市签订协议,启动公积金异地互贷,2012年互贷城市再增加茂名。但去年5月原协议已到期,至今仍未续签。

广州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2009年启动的珠三角互贷,*初是由广州提出,当时各地公积金资金较为充裕,但实施4年来实际申请异地贷款的人数不多,去年协议到期后,各地续签的积极性不高。

但佛山仍是默认可以互认互贷的,对于广州缴纳公积金,在佛山购房如何贷款,佛山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佛山市以外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佛山市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条件和办理手续与佛山市职工的条件和办理手续一样,异地互贷,只需额外提供申请人当地公积金管理部门出具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和公积金贷款情况证明。

据了解,佛山公积金贷款的条件是,按规定依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两年以上,且在贷款申请审核前3个月内依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个人*高不超过36万元。

现实尴尬

你不问,楼盘肯定告诉你“不行”!

但*先遇到的障碍是楼盘的不支持,“你不问,或者不拿报纸给他看,他肯定一口回绝你,说根本没有这样的政策”,准备购房的梁先生得到了佛山公积金中心的明确答复,但在楼盘那里还是碰了一鼻子灰。

在广佛交界三山港的一处以广州客为主的佛山楼盘,记者在咨询时也被明确告知“没有这样的政策”,售楼人员很肯定地说,广州缴的公积金在佛山买房不可以用公积金贷款,“在佛山缴的公积金,现在贷款都不容易,更别说广州了”。

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使用公积金,多为回笼资金的问题,就算是本地公积金贷款,开发商都不怎么乐意,更不要提外地了,所以楼盘能愿给购房者多一两个点的优惠,以此“说服”购房者放弃公积金。

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认为,公积金主要的需求人群,是在北上广深等楼价较高的一线城市、购买能力又有限的中低收入者,但是跨市、跨区域买房的买家,很多都不属于*次置业的人群,而且公积金贷款的额度也不大,所以楼盘消极**,购房者也就算了。

就算楼盘点头了,银行也不干

异地贷款遇到的另一层障碍在于银行的消极态度,“虽然限购松绑了,但多数银行贷款仍需要外地人提供在佛山的社保或纳税证明。此外,就算有少数银行不需要提供社保和纳税证明,广州的公积金在佛山贷款也是不可以的,大多数银行不认。”广佛地铁龙溪站附近一处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

如在广州工作的张**,在佛山南海千灯湖附近买了房,她在跟银行咨询贷款事宜的时候,银行一开始回绝公积金贷款要求,而后又放松“口风”说:“可以做,但是有条件,公积金贷款贷不够的话,使用组合贷款的话,且其中的商贷部分利率上浮就要高出纯商贷。”张**叹气说,如此一算也是不合算,还不如做纯商业贷款了,省得还要跑手续那么麻烦。

相关言论

广州人在佛山买房的几个问题:

(1)广州人可到佛山买几套房?

答:一套。从去年8月7日起,佛山市住建局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有关内容进行调整,非佛山户籍人员在佛山未拥有住房的凭身份证可在本市购买一套住房。

(2)广州人在佛山买房,是否可以办公积金贷款?

答:政策上规定是可以的,目前珠三角8市(包括东莞、广州、珠海、佛山、江门、中山、肇庆、惠州)之间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贷业务,在这8个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符合当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的,均可向购房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异地购房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可持相关资料到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点办理提取手续。

(3)广州人在佛山买房,如何在佛山的银行办理商业贷款?

答:一般持1年以上个人社保上缴记录就可在佛山的银行申请个人房贷,但佛山楼市放宽限购后,招行、交行等部分银行对此规定开始松动,不需要缴社保也可以。

(4)广州人在佛山买房,是否可以在广州的银行贷款?

答:目前国内银行不支持异地购房贷款,即在广州的银行贷款不可用于佛山购房。

(5)除了广佛交界处,佛山楼盘哪里是好地段?

答:佛山是“1+2+5”组团型城市,正在建设的佛山新城为未来市中心,而禅城、桂城等则是中心,公共服务完善,有广佛地铁以及**划建设多条广佛轨道交通,千灯湖、亚艺湖、季华路、岭南天地等片区楼盘是本地人置业的人气热点。顺德区的大良—容桂中心城区组团的核心,则是佛山第二个规划有**以上人口的城市组团,因其靠近番禺、南沙,且生活舒适,也是佛山楼市投资的热点区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