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的破与立

2015-03-30来源 : 互联网

不知道哪位先贤曾说过,没了音乐,可以生活,但你的生活里将**有色彩。

为了让生活更多姿多彩,我们从未停止过追逐音乐。从卡带、CD到MP3、手机,听歌的习惯在改变,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廉价,并且逐渐认为这是理所当然。

只不过,在这场变革背后是实体唱片产业**越来越难,创作这些美妙音乐的音乐人生存日见维艰。香港知名音乐人梁翘柏说:“无论在内地、香港还是**,音乐的市场都越来越小,可以说音乐越来越不值*。”

这样的话听来未免让人心酸,尤其是在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已经走过**十年之后。2005年,无线彩铃业务的发展让《两只蝴蝶》下载量过亿,**了音乐产业的一个新**。2014年,周杰伦《哎呦,不错哦》数字音乐专辑付费下载15万张,赶超实体销量。

十年时间,数字技术的演变,时不时让一直在生存道路上苦苦挣扎的音乐人看到一丝曙光,抓住一根救命稻草,然后继续载浮载沉。

踏入2015年,行业又迎来了一**整合、一次大变局,“三强鼎立”(QQ音乐、并购了酷我和酷狗的海洋音乐集团、整合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而成的阿里音乐)格局初显。

新格局意味着新机遇,这一变化已经引得行业**、音乐创作人和在线音乐服务商等近期开始积极奔走呼吁,重新喊出了这样的声音:“内容为王”和“音乐付费”是音乐发展的趋势,实施的前提是“消灭盗版”。

只不过,移动音乐发展迅猛,又带来了更多反盗版技术难题,譬如说移动端一般没有侵权链接地址,难以开展大规模监测;P2P技术以及存储空间可伪装用户实时自动上传等存在,侵权方利用时间差钻空子;对侵权行为的处罚低,导致**成本更高。

而对在线音乐服务商而言,多年的老问题依然待解:谁先收费,谁就要面临用户短时间大量流失。

难道一切又只能回到原点吗?为了不在下一个十年再次扼腕,各方都必须趁着当前的大好机遇,拿出破而后立的决心,不以偷窃为耻的用户要学会惭愧,傲慢保守的唱片公司要跟上时代潮流,垄断了资金与资源的音乐网站要兼顾体验与商业的平衡,特立*行的音乐人要敢于试吃螃蟹,一贯后知后觉的**机构也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加强立法引导。

是以闻其宫声、使人温良而宽大;闻其商声,使人方廉而好义;闻其角声,使人倾隐而仁爱;闻其微声,使人乐养而好使;闻其羽声,使人恭俭而**。热爱音乐的人,一定能做到。

■记者 郑志辉/文 王云涛/制图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