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种树没人组织 想护理没有时间

2015-04-08来源 : 互联网

“记得读初中时,到了植树节那天,学校会统一组织同学们去山上植树。其实也是蛮简单的,你到了山上,树坑都挖好了,树也在旁边放着,要做的只是把树移到树坑里,然后培好土,浇浇水就好了。后来渐渐长大了,这些活动越来越少,有时都不记得3月12日是植树节了。”70后市民陈先生说。

今日是植树节,你知道植树节的来历吗,还参加植树活动吗?大学生是怎么看植树节的,怎么过的?日前通过书面和网络等方式,对在惠州就读的300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者了解植树节的来历,近30%的表示“不清楚”;而对于“植树节”怎么过,仅有26%的受访者表示“想找机会去植树”;对于“植树节的看法”,有48%的受访者认为植树节“只是****而已,缺乏后期护理”。

[数据简析]

近半受访学生认为植树节是普通日子

“植树节刚好是星期四,和平时一样要上课。”惠州学院服装系大二学生林青无奈地说。而来自数学系的大四学生黄晓彬则表示:“打算和实习单位的同事去植树,但是对于后期照顾我比较担忧。工作忙,肯定没什么时间去给它施肥浇水。”

本次调查显示,和小林、小黄同样的人不在少数。受上课时间影响,45%的受访学生认为植树节“和往常一样没有区别”;也有23%的受访学生会找机会去植树;另外趁着凉爽天气,26%的受访学生选择自己或结伴出游。而跟小黄一样担忧树苗后期护理的也不在少数,48%的受访者认为植树节“只是****而已,缺乏后期护理”。可见植树不难,难在护理,种植者需加强责任感。

“以前我觉得种树是一件简单的事,挖个坑,放树苗,填土浇水就好了。真正去做了,发现树苗护理没那么简单。”来自惠州学院生科系大二学生陈灵说,冬天干燥,泥土一般比较硬,到了春天,需要花挺大力气去松动它。而且为了**树苗存货,*好选生命力旺盛的植物,栽种完还要进行栽后培土,固定支撑,“去年我在红花湖种了一棵树,上周六去红花湖骑行,又去看了一下它,感觉就像我在惠州扎根一样。”

“没组织”成不参加种树活动*要原因

“学校有后山,种树地点挺方便的,但树苗不知去哪里买。”惠州学院电子系大三学生苏培盛说。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黄莉珊则表示:“植树节前后几天,树苗都卖得挺贵的,而且买了也不知去哪种,好像没听到什么宣传。”

本次调查显示,在“你认为现在大多数人没有参加植树的原因是什么?”这道多项题中,72%的受访学生选择了“没有组织”,46%的受访学生选择“宣传力度不够”,35%受访学生选择“没有地点”,23%的学生选择资金不够。可见在往后的植树节中,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同时规划更多的植树区,鼓励更多的企业做公益慈善,捐赠树苗给学校,让社会多一片绿色。

[知多D]

中国植树节已经“百岁”了

说起来,被淹没在眼花缭乱节日中的植树节,到今年刚好100年。

1915年7月,在孙中山的倡议下,当时的北洋**正式下令,规定以每年清明节为植树节,指定地点,选择树种,全国各级**、机关、学校如期参加,举行典礼并从事植树。当年7月21日批准后,通令全国如期遵照办理,自此我国有了植树节。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1928年3月12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周年,国民**举行了植树式,并把每年的这**定为植树节。

[观点]

爱绿、护绿意识更重要

“其实,这些年惠州在绿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很大,能够覆绿的地方基本上都覆绿了,所以我觉得植树节不一定都要去种树,但是我们一定要有爱绿、护绿的意识。”市民袁**认为。

有关统计数据也显示,惠州自2010年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累计义务植树达2496.41万株,出动义务植树584.57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基地317个,面积4.07万亩。通过多年的义务植树活动,惠州国土绿化达到了全省先进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61.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平方米。

“在家里的阳台上种点花草,去植物园、公园走走看看,对孩子来说,都是不错的教育方式。”南方民间智库成员邓庆宁认为,植树节的意义应当在于让更多人养成爱绿、护绿的习惯,“这种意识不该局限在节日形式化的活动中,任何生活中的爱护绿化行动,都是对植树节的内涵的延伸。”

姚晓红是惠州学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往年植树节,她都会去植树。但今年功课很忙,她选择了网上“虚拟植树”,来表达对环境的爱护。据介绍,所谓“虚拟植树”就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减少木材的消耗量,达到等同于植树的目的。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切实改掉浪费树木资源的习惯,就等于完成了“虚拟植树”。“虚拟植树”的形式很多,如节约用纸、少用***筷子等,“植树活动应趋于‘多元化’,日常生活中的护绿行为,也是对植树护绿的一种支持。”姚晓红认为,“只要有心,天天都可以是植树节。植树节的社会意义是引起人们对生态文明的*********法有很多种,除了植树节的种树,平时很多事情也可以表达对环境的关爱。比如不践踏草坪;有空去绿地里帮忙拾垃圾;鼓励身边人出行尽量骑单车或搭公交,少开**车;在家里的阳台种些花草等,都是爱护环境的方式。”

采写:蔡雯张穗芳

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