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黄焖鸡米饭的生财之道

2015-04-18来源 : 互联网

在繁华地段总能看到一两家黄焖鸡米饭,同样是做黄焖鸡米饭生意的,有些生意非常的红*,有些却格外的冷清,想找到剖析黄焖鸡米饭的生财之道吗?下面就通过一个简短的故事告诉大家黄焖鸡米饭的生财之道。

黄焖鸡米饭,由济南兴起的特色小吃,目前已经*遍大江南北,随便在一个社区附近就能找到这样的门店。但据本刊记者调查绝大多数的黄焖鸡米饭门店处于微利,但是也有少数人做得风生水起。下面本刊记者就找了两位成功和失败的典型代表,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成功者:闫越刚,在上海经营黄焖鸡米饭,已经做了两年,开了三家店,单店的每月净利润约2万元。

失败者:**,在沈阳经营黄焖鸡米饭,做了一年半的时间,除了前三个月有**,后来一直都是在维持与亏损之间徘徊,2015年初将门店转让。

人群定位:白领PK学生、打工族

闫越刚将目标顾客定位在白领,而**则将目标顾客定位在学生、打工族。由于两个人的市场定位不同,门店选取的位置也大相径庭。

闫越刚的三家门店全部选取在写字楼周边,他的理由是,黄焖鸡米饭在全国的价格较为统一,单价在18-23元之间,吃一顿饭要花20元左右,这个消费能力显然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的,只有收入属于中高人群的白领可以接受。而据他调查,目前白领们吃一顿午餐普遍花费20多元,而且未必能吃饱、吃好,黄焖鸡米饭恰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而**的理由是,黄焖鸡米饭属于快餐,更加适合学生、打工族吃,现在学生们去肯德基吃一个汉堡+可乐,也差不多20多元,黄焖鸡米饭应该适合他们。所以他的门店选取在社区附近。

剖析:

**营销**李东表示,看似两个人都有道理,实际上**的选择出现了错误。*先,黄焖鸡米饭和肯德基**不能等同对比,一个是**品牌,一个是街边快餐,所以在消费者眼里吃黄焖鸡米饭花20多元有些贵;其次,对于学生、打工族而言,吃一顿饭花20多元可以接受,但是要长期吃就无法接受,所以**没有考虑到潜在顾客二次消费的问题,像黄焖鸡米饭这样的快餐店,失去了二次消费的顾客,很难持续生存,这也是为什么开店三个月之后,客流量明显下降的原因。反观闫越刚,定位白领,算是剑走偏锋,因为白领工作地点是写字楼,而他们午餐就餐难的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问题,虽然20多元的黄焖鸡米饭比街边十五六元的盒饭贵,但多少是个品牌,原材料等有安全**,而20多元对于收入较高的白领而言没有形成消费障碍。结果闫越刚胜。

细节服务:提供就餐积分PK减价优惠

闫越刚为了吸引更多的白领来自己店里就餐或者叫外卖,他推出了就餐积分活动,当白领们集够一定的分数,可以用这个积分兑换一杯星巴克的咖啡。

而**的策略则是推出减价优惠券,就是凡是来就餐的顾客可以得到一个减价优惠券,下次就餐出示优惠券,可以得到一定的优惠。但是这个优惠券是有一定的时限要求的。

剖析:

李东表示,从吸引顾客二次消费的角度看,两个人策略相差不多,都是给顾客一个优惠。但是关键在于给的方法不同,效果也就不尽相同了。闫越刚是一个累计的方法,关键是每次消费都能享受优惠,即你要消费就能有积分,而且给予的奖品也是白领比较青睐的星巴克咖啡,所以他们的顾客可以重复消费。**的策略是减法,就是顾客只有消费了这次之后,才能享受下次的优惠,这样就会让顾客感受到不满意,这不逼着我来就餐吗,而且黄焖鸡米饭并不是什么**餐饮,给予的优惠幅度也就是一两元的事情,对顾客的刺激力不够。更为关键的是,他的减价优惠,让顾客认为他收取的价格就是虚高,另外,这个优惠券还是有时限的。综合考虑,**的促销效果不会太理想,而从实际效果看,也印证了这点。

结果闫越刚胜。

成本控制:半天服务PK全天服务

别看闫越刚的门店生意好,但是他只做半天的生意,理由,黄焖鸡米饭只适合做午餐和晚餐,由于自己服务对象的白领,选址是写字楼周边,通常到了晚上就没有生意了,所以他只做半天生意。

**与闫越刚恰恰相反,他做的全天服务,因为门店开在社区附近,午餐、晚餐都要照顾,后期**为了增加**,还增加了早餐服务。

剖析:

李东表示,从开店时间看,两个人选择都没有错。只不过,闫越刚的成本控制更理想,千万别小看了半天的水电费,一个月下来也是不少的费用。对于毛利不高的街边小吃而言,这点要特别注意。另外,由于写字楼下午就没有生意了,他继续开店也没有意义,反而会让路过门店的人认为门店因为食物味道不好而没有客流。

**错就错在增加早餐服务上,虽然增加早餐看似是为了增加**,但是要知道早餐和黄焖鸡米饭**属于两个不同的体系,做早餐无疑增加自己的运营成本,而早餐属于微利生意,业内众所周知。总体看来并不划算(创业网:络一搜就能查到,根本无需保密,他弄成封闭式厨房,再加上脏乱的环境,只会让人们认为他在厨房里有猫腻,更加不会光顾他的小店;其次,他的做法不妥,出现脏乱的现象,不能听之任之,不能因为生意不好,就疏于打扫,这样做只会是恶性循环。反观,闫越刚,他知道自己服务对象是白领,白领对于就餐环境相对较为挑剔,正是由于他的环境好,所以比街边盒饭多五六元钱,白领们也愿意到他这里就餐。另外,他还抓住了人们关注食品安全的心理,每日公布食材情况。暂且不管这个信息真实与否,就他这么做,就绝对可以赢得顾客的心。如果他可以加上一条“小店今日已消毒”的信息,效果会更加理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