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业:5个维度拥抱互联网

2015-06-04来源 : 互联网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丝绸这个传统产业面临着*大的挑战和机遇。近日,丝绸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当下互联网经济时代,传统茧丝绸产业应通过从制造到“智”造、从人管到“智”控、从店商到“电”商、从在家闭门造车到产品量身定制、从供应链和生产链到信息链和价值链五个维度的变革中主动迎合和拥抱互联网,让传统产业与新时代轨迹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崭新的新丝绸之路。

丝绸产业“触”网

凌兰芳认为,互联网*主要的特性就是开放性、互动性和即时性这三大特征。它可以把孤立的、单个的、碎片化的资源整合成一个整体的、系统的板块。

他分析说,互联网时代,传统茧丝绸行业正在或将要发生变革。变革就是从供应链、生产链到信息链和价值链的转变。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产业体系的效益产出主要依靠信息链和价值链的紧密联系和*优配置,但是我们传统茧丝绸行业往往注重的是生产链和供应链。也因此我们国家茧丝绸行业经常处在过山车、打摆子,增产不增收,减产必减收这样一个怪圈里,究其原因是我们对信息资源和市场价值忽略导致的。

现在互联网技术给我们提供了产业翻身的重要契机,国家茧丝办、行业协会以及区域性企业集团都可以在**时间摸到**手资料,绘制详尽的行情趋势图,把资源、市场、价格各项分析得清清楚楚,做出有利于自身生存发展的*优方案。

从“店商”到“电商”

凌兰芳说,中国的丝绸产业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未来道路向两头伸展,一是走进纽约巴黎,成为世界时尚标志。让丝绸的柔美奢华富丽华贵的品质得到**爱美的消费者追捧。二是走进百姓家里,让丝绸舒适**温暖轻盈的功能为普通百姓也能享受。为此,丝绸人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努力着。

经营上,从“店商”到“电商”。互联网思维和微创新、微营销将在丝绸营销中杀入,由此经营模式发生突破性变化。他相信,丝绸行业转型升级根本在于工业化与信息化相结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相结合,而互联网思维与传统制造业的紧密结合即是上面两结合的必经之路。互联网技术为丝绸产业的智能化生产提供了极大的可能。包括丝绸之路集团在内的行业**品牌企业正在联合政、学、研四方共同攻关,基本思路是导入信息化技术,把产品质量的事后控制改为即时控制,把技术性的人工操作改为机器人或机械手操作,把各工序的管理配合改为智能化的数据程序控制,全面改善员工的劳动强度、劳动效率、劳动环境。达到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品质提升型、减工省力型。

凌兰芳建议,大力推动丝绸消费,不仅要在终端产品的舒适华贵上做文章,而且在购买、消费、服务上也要有新的突破。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商务对于丝绸服装、服饰和家纺等产品的促销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比如,有人认为丝绸价格昂贵,而线上购买又无法代替线**验。可是从电商销售实践来看,**可以满足消费者的线**验。

筹建茧丝绸中心

凌兰芳谈了自己的打算: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充分利用产业互联网的思维,来整合整个湖州的丝绸产业,让其从块状经济变成互联网经济,从而建立一个产业云。在这个云里,将采购、经营、信息、人才集中整合起来,形成数据库与资金池和云服务。

他说现在具体的抓手就是要建立一个茧丝绸交易中心,该中心将面向整个行业,**开展干茧、生丝、坯绸的现货交易,同时兼顾丝绸成品的现货购销和个性化订制,在湖州平地而起一个茧丝绸的大型服务平台,集交易中心、展示中心、检测中心、配送中心、**中心、电商中心、订制中心、技术中心、培训中心、外贸中心各项功能为一体,让企业在这个服务平台上发现价格发现客户发现商机,推动行业转变传统经营模式,加快转型升级,以此为商业景观的亮点,让丝绸之府在建设“一路一带”大好机遇中逐步成为**丝绸名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