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棉花生产补贴下发依据探讨

2015-06-04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内地实施补贴9省中的7省(冀鲁苏鄂皖甘赣)陆续**棉花生产补贴方案,内地补贴发放落实的方法依据逐渐明朗,其中江西、山东、江苏三省按照2014年良种补贴面积发放补贴;河北、湖北、安徽三省按照各县(市、区)产量切块下达资金,向下按照当地实际种植面积进行发放;另外甘肃省虽有补贴发放的消息,但方案一直是个迷。

**方案的各省,补贴方法基本全部为依照面积落实补贴资金,其中河北、湖北、安徽三省结合了棉花产量的因素,比较两种方案的特点,我们进行了以下概括:

一、按照良种补贴面积发放补贴:

优势:方便落实,亩均补贴额略高。由于各地农业部门在2014年春播开始后已经完成了棉花良种补贴面积的统计核实工作,因此补贴发放相对便捷,只需将资金按统计的面积下发到户即可。同时,由于国家拨付各省补贴总额依据各省***产量,而良种补贴面积普遍小于各省***面积,因此分配到每亩的补贴额较按照***数据计算的额度高。如山东省总补贴额为2000元/吨*66.5万吨=13.3亿元,按***面积889.4万亩,折每亩补贴150元左右,但按照良补面积560万亩左右,折算亩均补贴235元,目前是已知单位面积补贴额*高的省份。

劣势:较难覆盖全部棉田。各省良补面积偏低的原因主要是棉农在上报种植面积时,内地棉花补贴方案还没有眉目,农民考虑棉花良补仅15元/亩,而粮食补贴综合下来一亩一百多元,因此把棉花报成粮食合算。但相应的,在近期发放棉花生产补贴时,这些没有上报的棉花面积也不在补贴范畴,因此生产补贴无法覆盖所有植棉户的棉田。

二、结合产量发放补贴:

优势:相比按照良种补贴面积发放或者直接按照省内实际面积发放的办法,按产量切块,补贴具有鼓励提高单产的效应。按照产量切块下达补贴,产量高的县市切块儿获得的资金大,产量低的县市切块儿资金小,如果单产高,则下发时单位面积的补贴额会比较高。这点类似新疆目标价格补贴60%这一较高比例定在按产量补贴,对于棉花向优势高产区域集中较为有利,同时鼓励棉农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单产。

劣势:数据的一致性,统计的准确性和复杂性较难把握。按照产量切块,再按照实际面积发放,涉及几个问题:

一是这两套数据的来源是否一致。**这一方案的三省对资金切块所依据的产量数据来源(***还是农口?)没有明确表述,向下拨付依据一般表述的是“农业部门会同发放、财政、统计部门联合审定的本地区棉花种植者当年实际种植面积”,两套数据的来源默认应该一致,如果不一致,可能会出现地区间单位面积补贴金额存在不合理差距的问题。

二是数据的准确性如何**。对面积的统计可以通过上报、审核层层把关,甚至可以实际丈量,但对产量的统计则较难掌控,受到皮棉省际间流动性强,单产变动性大等因素的影响,各地上报的实际产量很难核准。

三是统计的复杂性提高。由于要**面积产量的一致性、准确性,基础数据统计起来将耗费大量人财物力。据悉,目前湖北省内仍在进行实际面积的上报统计工作,可能影响到补贴的落实时间。

前期有关部门曾明确表示,内地各省补贴方案由省内自行确定。由于补贴整体方案**较晚,各地缺乏相关经验,今年各省具体方案的推出时间均相对较迟,且落实进度不一。本网调查了解,目前基本还没有内地棉农领到补贴。补贴*终均以面积为依据发放,按面积补贴的弊端也难以忽视,即只要上报面积就有补贴,不报不补,多报多补,难以**公平,同时助长棉农来年虚报面积,疏于管理,增加数据统计核实的难度,同时不利于内地棉花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和品质的提升。参考目前一些地区粮食补贴“普惠制”的实际效果,以及棉花良种补贴的未达初衷等问题,笔者认为,内地棉花目标价格定额补贴引入产量和质量评估十分必要,以达到*大效能配置资源,*大限度发挥补贴效果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