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衣是什么 地衣的作用  地衣的营养价值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导语:地衣菜又名地耳、地衣、地木耳、地软儿、地瓜皮等,是真菌和藻类的结合体,一般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暗黑色,有点象泡软的黑木耳。那你知道地衣有哪些作用及营养价值吗?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地衣是什么地衣的作用地衣的营养价值

地衣是什么地衣的作用地衣的营养价值


地衣是什么
地衣是自由真菌和藻类共同在一起形成的特殊植物,在生活当中我们可以直接食用,同时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因为地衣中含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其中氨基酸,矿物质以及钙的含量也比较高,所以说对我们的身体可以带来一定的养生**效果,那么下面我们就去详细的了解一下。
虽然说地衣可以被我们使用,但是要注意的是及时地有不同的种类并不是所有的底都可以使用的,所以说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学会去区别这些食物,这样才不会迟到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食物。
地衣是一类由真菌和藻类共生在一起的很特殊的植物,真菌的菌丝缠绕藻细胞,从外面包围藻类,夺取藻类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使藻类与外界隔绝,只能靠菌类供给水分、CO2和无机盐。因此,它们是一种利益不均等的特殊共生关系,若将它们分离,藻类能生长、繁殖,而真菌只能饿死,它们是在弱寄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共生关系。


地衣是什么地衣的作用地衣的营养价值


地衣是什么地衣的作用地衣的营养价值


地衣的作用
在大城市虽然很少见到地衣,但它其实并不陌生,我们*熟悉的酸碱指示剂石蕊试液(或石蕊试纸)就是从地衣中提取的。地衣还应用于许多方面:①药用,如松萝能疗痰、催吐。石蕊能生津润咽、解热化痰,还可作茶饮;
②食用,如石耳、石蕊、冰岛衣等,许多地衣还作动物饲料,提取淀粉、蔗糖、酒精等;
③作香料、染料等。如扁枝衣属、树花属、石蕊属、梅花衣属、肺衣属等含有芳香油,可配制化妆品、香水、香皂等,也可用于卷烟。有的可作染料、指示剂等。

地衣的营养价值
地皮菜富含磷、锌、钙等矿物质,是儿童缺钙症的补充食物,对人体补铁养血也极为有利。
以色列魏茨曼研究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地皮菜所含的一种成分可以抑制人大脑中的乙酰胆碱酯酶的活性,从而能对老年痴呆症产生**。
地皮菜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是紫菜含量的19倍,此外尚含有海藻糖,蔗糖,半乳糖葡萄糖、果糖、木糖、甘露醇、山梨醇等多种营养成分。

地衣的食用方法
*适于做汤,别有风味,也可凉拌或炖烧,也是寒性食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