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成长的烦恼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利润与不良都在高速增长,直销银行成突破口

相比一些个位数增长的银行,过去一年,在银行业疲态尽显下,城商行的业绩尤为亮眼。近日,各家城商行陆续披露年报,不少城商行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依托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深耕本地、借力直销银行等互联网金融,获得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而在**大幅增长的同时,不良“双升”也成为吞噬城商行利润的主因。随着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监管资本要求的不断提升和快速扩张,城商行花样百出,也正谋求多渠道补充资本。

■记者 黎华联

业绩

多家城商行靠差异化获利润两位数增长

去年,在银行业整体增速回落至“个位数”时,多家上市城商行却交出了亮丽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北京农商行、天津银行、南京银行净利润分别达到50.4亿元、44.2亿元、56.0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6%、29.23%、24.72%。

分析认为,相比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城商行规模不大,结构调整和转型更容易。其深耕本地、依托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核心竞争力开始显现。

“过去的一年,本行经营业绩创历史*好水平。”北京农商行董事长兼行长***在年报中表示,“突出差异化经营、强化细分市场战略、发挥区域优势、打造创新产品的动力源泉”。

但也有个别城商行净利润增速骤降至个位数,如江苏银行净利润增幅仅为6.1%。而更有甚者出现了利润“负增长”;汉口银行净利润14.64亿元,比上年减少5.99 亿元,降幅达29.03%。

汉口银行把利润下滑归因于“加大对风险资产的计提力度”。有分析认为,各家银行都在控风险和调结构,途径和效果可能存在一些差异。“随着市场化程度提高,存款流失、业务单一,将会成为一些缺乏竞争力的城商行面临的主要挑战。”

隐忧

同样陷入不良率“双升”的漩涡

不过,城商行也未跳脱出不良数据普遍出现上升的行业漩涡。汉口银行净利润的负增长,就是因为大幅计提风险资产。

从目前已经披露2014年业绩报告的城商行情况看,不良贷款双升趋势还在延续。数据显示,南京银行、上海银行、重庆银行、北京银行、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盛京银行、江苏银行、汉口银行都出现了不良贷款增长的现象,个别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甚至是上年数据的两倍。

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依然是不良贷款的“重灾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经济下行周期中,中小企业的**能力走低,而大多数城商行的客户群集中于中小企业。另外如钢贸、船舶业等资源型产业又是城商行授信集中度比较高的行业。这就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城商行不良率一直在走高的原因。

不过,相比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不良率水平目前控制良好。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64%,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9%,是2010年以来的*高水平。大部分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仍在1.3%以下。

业内**表示,地方**和城商行之间比较密切的关系决定了城商行是平台贷的重要持有者,不同地域和不同层级**在偿还能力方面差异较大,可能出现违约现象。对此,城商行应做好风险预控。但作为规模相对较小的城商行,有着机制灵活、地域性强等天然优势,只要牢牢把好“风险控制”底线,或许可以成为此轮改革中的亮点。

解压

寻求多元化渠道补充资本金

徽商银行5月7日公布,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A股发行方案,并计划申请A股上市。据悉,公司集资所得将用于提升资本充足率。3月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的申请已获中国***审核通过,其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80 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2014年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加之监管资本要求不断提升,商业银行整体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特别是城商行为主的地方性商业银行既要满足监管红线的要求,又要适应快速扩张的需要,只能积极寻找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分析。北京农商行在年报中也表示:“集团近年来业务规模保持了较快发展态势,资产对于资本的耗用也日益扩大。”

在现有的政策框架内,上市**、发行次级债、定向增发和发行优先股成为城商行资本补充的主要手段。2014年12月29日,盛京银行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约为103.95亿港元。

“在A股上市遇阻和H股需等待时机的情况下,城商行发行次级债的热情重新升温。2014年城商行次级债的发行规模和数量都大幅度增加。”有研报表示。南京银行即表示“推进了二级资本债工作的有效开展,完成了5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充实了资本金。”

此外,城商行也探索通过发行优先股来补充一级资本,从而达到一级资本充足率在8.5%之上的监管标准。2014年12月10日, 北京银行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突破

加码直销银行实现跨区域拓展

在年报中,大多数银行都不约而同地提及“直销银行”,2014年可以说是直销银行**元年。截至目前,重庆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包商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和广东南粤银行等城商行的直销银行已经上线运营。

城商行的地域限制更加明显,在客户及业务拓展过程中,普遍受到网点资源制约,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而直销银行打破了时间、地域、网点等限制,这无疑为其提供了弯道超越的突破口,为迅速扩大客户规模提供了可能。

对于直销银行,由于目前尚未取得较大成绩,银行年报普遍一笔带过。然而,重庆银行在银行年报中罕见地公布了直销银行的数据——本行成功*占先发优势,于2014年7月24日正式推出直销银行业务,“截至2014年12月31日,直销银行电子账户签约客户已达8.1万户,客户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区,仅港澳台地区未实现覆盖,其中他行卡绑定客户近4万户。在金**产规模方面,聚利宝申购额达人民币31亿元,保有量约人民币6.90亿元,乐惠存人民币0.18亿元,‘DIY贷’在线申请客户总数为447户。”

重庆银行直言,建立直销银行的目的是“积极应对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务的冲击,建立突破地域限制的互联网直销渠道”。

江苏银行也称,其上线的直销银行,客户数超过50万户,其表示“引起较大市场反响”。

尽管有**样本,但也有研报表示,目前国内城商行的直销银行业务比较单一,大多围绕存款、基金代销和理财三种服务内容,同质化现象明显。面对眼下直销银行激烈的市场竞争,城商行如何突出重围,是其未来发展应当**考虑的问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