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Type-C 面向未来的数据接口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陈学东

自打苹果发布了新MacBook后,USB Type-C这个在普通人眼里显得陌生的词汇突然*了起来。对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是**次听说USB Type-C这个词。其实它并不神秘,这是一种正反可插,既可以传输数据、充电,还可以外接显示屏的新型接口。

实际上,Type-C的标准并不是苹果指定的,也不是苹果**推出的,诺基亚N1平板所配备的Type-C接口要比新Macbook早出现了2个月。不过苹果有着“继承中创新”特异功能,也就是说东西虽然是别人**的,但苹果却能让其大放光芒。

概念帖

创新的USB 3.1标准接口

USB Type-C(简称USB-C),它具有**的接口尺寸和略显酷炫的名称,非常容易使**次听到这个名词的小伙伴以为这是一种**的USB标准,但实际上并不是。Type-C只是USB 3.1标准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新的标准。在最新的 USB 3.1 标准中,有三种接口样式,一个是Type-A(即Standard-A,传统计算机上最常见的USB接口样式),一个是Type-B(即Micro-B,三星Galaxy等手机配备的接口样式),另外一个是Type-C。

事实上,USB作为一种技术的标准,每一个新版本的制定都要在技术更新的基础之上考虑对前代版本的兼容性问题。单从接口标准的角度,Type-A的样式理论上可以兼容从USB诞生到如今的几乎所有配备USB接口的电脑(2015年最新发布的Macbook和Chromebook Pixel除外),因为Type-A被USB 3.1之前的每个版本都确定为唯一的与电脑端相连接的USB接口类型。

可以说,在USB 3.1标准的三种接口中,Type-A和Type-B更多的是考虑向下兼容和统一已有接口的问题。按照钛媒体的说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二者的存在也算是新标准对于过去的一种妥协;当然这种妥协是很有必要的。唯有Type-C才是USB 3.1真正意义上最有亮点的开创之处。其开创性不仅仅体现在相对于以往的技术标准上的提升,也更为集中地体现在了它史无前例的外观样式;这种样式是**的,完全地面向未来的。

很酷炫

更快速更纤薄更方便

苹果12英寸Macbook的发布反响一般,却让USB Type-C瞬间名满全世界。Type-C具备的以下特性决定了它注定代表了数据接口的未来——

●更高效的数据传输能力

每一代USB标准的提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数据传输速度和效率的问题。在被Type-C支持的USB 3.1标准之下,数据的理论传输速度已经从USB 2.0时代的480Mbps(相当于60MB每秒)提升到了10Gbps(相当于1280MB每秒),数据的传输损耗率也由USB 3.0的20%下降为3%。

●更加丰富的可扩展性

计算机可以通过USB与几乎所有的外部设备相连接,但是在影音的传输上,USB 3.0及其之前的版本都只能停留在最高1080P的Full HD等级上,而USB 3.1标准下的Type-C接口可以最高传输4K显示画面。

C.更强的供电能力

USB 3.1标准下Type-C接口的供电能力可以达到最高20V/5A,不仅可以满足手机充电的要求,还能够满足平板设备和计算机的充电需求;另外,在这种供电能力下,也可以免去其他用电功率较高的外部设备需要另接电源的麻烦。

●更纤薄的外形

与Type-A一贯的庞大和Type-B的大宽度相比,Type-C大小约为8.3mm×2.5mm的外形更加适应人们对于笔记本、平板和手机等移动设备在机身厚度方面越来越苛刻的要求。传闻中下一代iPhone的厚度可能为4.3mm,这对设计厚度为2.5mm的Type-C来说依然绰绰有余。

●正反面皆可插入

这个特性也是Type-C最为人称道的一点,也是它与其他接口相比最为人性化的地方;它解决了无论是电脑还是平板、手机等各种设备的“USB永远插不准”的难题。

USB Type-C的未来在哪? 苹果谷歌微软英特尔都支持

对于一项新技术来说,最大的问题也许不是它究竟比原有技术先进多少,而是在推广过程中能获得多少厂商的支持。不过这个问题显然不会出现在USB Type-C上。

在苹果推出使用USB Type-C接口的MacBook后,谷歌也迅速跟进,推出了具有USB Type-C接口的Chromebook Pixel。

英特尔曾表示,“这一**基于行业标准的薄型接口,具备了传输数据、充电、视频传输等功能,未来所有设备都会需要到它,包括超薄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和台式机等设备。”

微软也多次提到,“Windows 10引入了对USB Dual Role和Type-C支持,这将开创更多新的有线连接方案,例如手机与USB外设相连交互,或者笔记本电脑与使用 USB Type-C 接口的显示器外接。”

世界上**款USB Type-C设备是诺基亚的N1平板电脑。总的来说,目前市场上能买到的具有USB Type-C接口的设备依旧很少,只有苹果的新版MacBook、谷歌的Chromebook Pixel、诺基亚N1平板和乐视乐1手机,但随着谷歌、苹果、微软、英特尔、诺基亚等厂商的推广,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使用USB Type-C接口的设备与大家见面。

●USB Type-C:或将成为主流

随着USB Type-C技术的成熟,未来的各种笔记本、平板电脑甚至是智能手机都会开始普及USB Type-C接口。

●Micro-B:移动设备的USB标准

当前大部分安卓手机中采用的是Micro USB接口(即 USB Micro-B),这种接口至今仍被广泛地应用在各种移动便携式设备上。

●Type-A:标准版USB接口

Type-A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USB接口类型,在电脑上常用。但它有一些显著问题:有方向要求。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