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区或迎来首家广州民营银行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上周四,广州市实力*为雄厚的民营上市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金发科技”)发布公告,称拟牵头设立花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花城银行”)。花城银行拟定注册资本人民币50亿元,其中,金发科技拟出资15亿元,御银股份、佳都科技等广州上市公司也同时参股。南都记者从**渠道获悉,计划参与此次花城银行建设的广州市民企共有8家,花城银行的注册地已选在南沙自贸区。

8大民企参与 *期拟出资50亿元

上周四,金发科技、御银股份、佳都科技3家广州民营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公告,拟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家大型民营银行。据知情人士透露,除这3家上市公司外,还有其他5家广州民企共同参与,不排除仍有其他广州上市公司加盟进来。

2013年,花城银行就已被确定成为广州地区*个正式明确申报的“民营银行”。一位参与起草方案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这段时间,主要是进行市场可行性分析和研究,目前各方面条件已经相对成熟。”

此前盛传的花城银行将成为注册资金100亿元的民营银行,而100亿元将分两期进行,**期50亿元,第二期50亿元。目前,花城银行拟定注册资本人民币50亿元,其中,金发科技拟出资15亿元,认购花城银行30%的股份。据知情人士称,“如果以后发展得好,自然会增资扩股,1000亿-2000亿的规模都是有可能的。”

不过上述股比仍未*后敲定。因为公告称,上述投资总额和认购比例仍需有关主管部门审批,在材料申报、审批乃至*终核准的过程中可能进行调整。

为啥选在自贸区?有几方面考虑

据方案起草人士透露,花城银行已把注册地址选在了南沙自贸区,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一是南沙自贸区集合了广州*为优惠的金融政策,相对来说,更容易拿到海外成本更低的资金哺育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也有**化的需求”,上述人士说,“一直都说企业要**化,但为什么国企**化的进程总是比较快,因为背后的支持力量是巨大的。”他称,像金发科技大力气投入花城银行,不是为了赶个时髦,而是为了在**化的过程中,能获得金融的大力支持。

此外,花城银行也希望对接南沙自贸区已经拥有的一些资源。“花城银行已经和电商平台开展了一些合作”,知情人士称,不过具体细节还不方便透露。

未来花城银行要在哪里以及要开设多少家分行,参与起草人士表示,广州预计会多一些,具体还要获得国家的审批。

与国有行错位 会更懂中小民企之痛

广州目前已有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创兴银行等大型国有金融机构,无一不是实力雄厚,且正等待上市。而以腾讯、阿里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也正在抢夺传统金融市场的蛋糕。对于目前的金融市场格局,花城银行如何参与竞争?

上述起草人士称,广州是千年商都,珠三角也集聚了大量的中小企业,花城银行以后将和国营银行错位发展,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花城银行本身就是一个民营企业共同参与建设的银行,会比国营银行更加懂得中小企业的痛,也更懂得如何化解中小企业的风险,”他说,“民营企业的效率也会更高。”

“金发科技牵头申报花城银行,几乎是广州市下达的‘重要任务’”,知情人士称,广州要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花城银行正是应运而生。

链接 三年前金发科技就已涉足金融业

主营新材料的金发科技,近年来营收都在百亿元以上,在广州上市的民营企业中一直排在*列。据报道,2010年1月,金发科技设立广州萝岗金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其除做与其他小贷公司类似的业务外,还包括商业承兑汇票质押贷款业务、住房结构贷款、抵押贷款、赎楼贷款等。金发科技201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在小贷公司的投资上获利超过5万元。2011年中报显示,该公司通过小贷公司获利达到141.74万元,仅仅半年时间,收益上涨了27倍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