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代加工到自主品牌的鸿沟 “广东质造”能否借力互联网+跨越?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陈庆麟

在东莞乔鸿鞋业长达20多年的代加工生涯里,包括HELLO KITTY、New Balance、PAUL FRANK等品牌的很多产品都出自这家小企业之手。不过,乔鸿鞋业董事长郭正津对此并未感到满足甚至安逸。

“代加工利润一度极为可观。不过,随着近年人力、原料成本不断上涨,目前每生产一双鞋*多只能*一元,意味着这个有着300多人规模的工厂,一个月必须代加工十万双以上鞋,才能保持收支平衡。”郭正津忧心忡忡地说。用广东另一家代加工企业稳扬鞋业公司总经理张玉琴的话来说,代加工企业处于整个产业链的*末端,这也导致代工企业在和品牌方议价时处于劣势地位。

“一双鞋的代工价约5美元,出口的零售价格要高6倍甚至十几倍。”这让郭正津等代工厂企业主动了做自创品牌和网络销售的心思:不但厂方有了很大的利润增长空间,国内消费者也能以合理的价*买到好商品。

可惜,在传统的代加工制造业和发展自由品牌之间,似乎存在着天然不可逾越的鸿沟。之前乔鸿鞋业也尝试过从雪地靴着手,做自己的品牌,但情况不佳,反而积压了大量的库存。发展自主品牌可能面临的高额库存,对销售终端市场流行风向标的不够灵敏等,让郭正津们多少有点不知所措。

对品牌发展前景难以预测

转型难点

“渠道、成本投入等方面,对于代工厂都会有所顾虑。”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经济形势外,人工、原材料等原因,都不同程度地加剧了代工厂的困境,面对困境,代工厂们尝试自己做品牌,但要做出品牌却并非易事。

2013年,一度在台湾魔术界闯出名堂的郭俊宏接过父亲郭正津的接力棒,又注册了自由品牌“洛克熊”,并利用自己的设计专业优势,设计出近百款色彩各异的沙滩鞋,还邀请台湾**的插画师,为其品牌设计了春夏秋冬版本的包装。他把眼光投向互联网,组建了专门的电商团队,期望让18-28岁的年轻人爱上“洛克熊”。

不过,满脑子是奇思妙想的郭俊宏在执行时却卡在生产线上。由于知名品牌代加工生产体量大,对生产时间流程把控严格,新出生的“洛克熊”只能依靠“蹭”流水线的空余时间来组织生产。

在琪胜、惯诠、福野等知名代加工厂,尽管早在两三年前就有发展自主品牌的想法,却一直未能走出**步。比如福野,从1998年建厂以来有着长达10余年为玖熙、Jimmy Choo、Carlo Pazolini等代工的经验,2008年即买断“草莓地”的中国使用权,曾经一度期望通过开设专卖店或者入驻品牌特卖网站等尝试,但由于对品牌发展前景难以预测,一直观望至今。

电商培育“中国质造”

机遇来临

据了解,淘宝正计划推出“中国质造”频道,通过投入旗下淘宝网等**平台资源和淘*购、天天特价、淘金币等重要营销通路,向**商品和**商家倾斜,助推制造企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4月,“中国质造”活动*场落户福建莆田,*站活动仅用4天,淘宝等平台就售出17万双鞋子。相关产业众多且产业集群优势十分突出的广东,则当之无愧成为阿里巴巴“中国质造”活动第二站。

“广东作为制造强省,产品线以及丰富度在国内的电商平台上是远远超过了其他地方,至少是在万亿以上的级别,更有优势去完成转型。”淘宝网副总裁张勤6月2日出席“中国质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阿里巴巴期望利用电商平台优势,力促广东这一****的传统制造业基地不断发生变革,重新书写外贸代加工的价值链格局,*终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转变。

据介绍,此次共计103个鞋类品牌商、39个箱包品牌商参加活动,阿里巴巴集团对进驻“中国质造”的品牌和企业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实施实人认证、二维码追溯等措施,**每件商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

此外,根据企业自身的不同,定制不同的培训方案。例如对于福野、乔鸿这些有初步电商经验的代加工企业,他们需要解决代加工品牌和自由品牌的生产线排期;对于**没有电商运营能力的企业,行业协会和淘宝联合帮助其推介好的TP运营商,尤其是淘宝还会派出专业人士开展集中培训,对其运营促销、备货数量、包装、物流等进行手把手的指导。

淘宝『中国质造』的准入门槛有哪些?

1

曾为**知名品牌做过外贸代加工

2

具有10年以上生产管理经验

3

加工工艺和品控能力已达到**一流水平

锐对话

在台湾看到东莞做的鞋子,

“贵到我都买不起”

:是什么触动你们下决心做自主品牌?

乔鸿鞋业郭俊宏:前两年在台湾逛街的时候,我在一个知名品牌的专柜里面,看到我们家的鞋子,这个鞋子其实是从东莞到了美国,美国再出口到台湾,售价跟出厂价是差了20倍以上,贵到我都买不起。

广州名将旅行箱包有限公司许俊益:做代工,如果性价比做得不是很高,很难获得这部分客人。因此像工厂做旅行箱代加工的利润一直在低位徘徊,上不到高点。以给某品牌的代加工为例,出厂价格是约200元,给品牌的报价为220元-250元,对方砍价到210元,而其零售价将近1600元-1700元。

:和**自主品牌相比,代工企业缺什么?

许俊益:如果我们去一个百货商场,箱包大概就这么几个位置,你需要花很大的精力,还要有非常好的公关手段才可以占到位置。

事实上,我们的产品都能够达到或者超过**标准,跟国外的商品相比,只是缺少品牌的知名度。而在移动互联网的平台上,品牌的差距渐渐在缩小,你的外观、素材能够吸引人,还有好的销售服务和评价,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信赖。我们发现,在移动互联平台,只要运作得当,自主品牌不比**品牌差多少,只要我们持之以恒,中国制造必然会培育出**品牌。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