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市场火爆中有隐忧 企业借一带一路谋出路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作为**照明业的风向标,在近期举办的广州**照明展上,LED业依然*为*爆。但在国内市场的需求增长同时,已有企业注意到行业恶性竞争带来的危机,价格战、并购潮正逐渐成为行业主题。采访中记者发现,“一带一路”已成为不少企业主口中的机遇,希望借此挖掘**市场。

■记者 陈庆麟 实习生王洋平

民用逐渐普及,国内价格下降

随着价格下降,LED照明已经具备了向民用市场普及的所有必要条件,2015年被认为是LED民用市场开启的元年。在照明展上,广东昭信照明副总经理刘琪超表示,LED灯现在已是普通百姓能接受的价格,一些室内的LED灯价格已经和传统的节能灯、荧光灯相差无几了。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LED照明产值规模2226亿元,同比增长41%,LED照明渗透率超过35%。高工LED研究院预计,2015年LED照明渗透率将超过50%,中国LED照明产值规模达到3047亿元,同比增长37%。美国普瑞等外资公司,今年展会主推的都是针对中国民用市场的产品。

然而,LED照明普及还没到达**,但已经有业内人士发出警报。晶元光电CEO周铭俊坦言,未来几年是一个**时间但是竞争也会非常激烈,因为LED价格下降非常快,因此市场渗透也将不断升高。

记者了解到,数月来,多家企业将LED主要产品T8灯管的价格降至10元以内,多家器件与灯具参展商预计,LED及相关产品价格年内将再下降20%-30%。业内预计未来三到五年,LED照明市场会发生剧烈改变,出现细分市场、品牌渠道的竞赛。

而不断增加的并购案也在显示行业洗牌的提速,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数据显示,在LED行业兼并额上,2013年是26亿元,2014年是60亿元,2015年将超过200亿元。“大企业是并购的主角,格局日趋稳定,小企业想要生存,必须走向细分化和专业化。”

“一带一路”提供海外扩张便利

“别看国内市场如此*爆,迟早会有饱和的一天,而且增速放缓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如果不想被大鱼吃掉,**化也许是一条生路。”有LED企业主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LED产品出口到**的237个国家,出口总额达2386.57亿元。其中,“一带一路”64个国家向中国进口LED照明产品共计67.44亿美元,同比增长211.84%。中国LED产业**促进联盟理事长、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眭世荣表示,近年来,在国内经济大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的影响下,LED行业增速也在放缓,持续开拓**市场已成为行业企业的共识。

但是,目前对于中国照明行业来说,国内LED企业起步晚、企业规模偏小,企业分散、档次参差不齐,不注重质量与品牌,影响力不够。因此,士兰明芯总经理江忠永表示,在这些现有条件下,要走向**市场,企业需在产品定位、市场区域、标准、性价比等方面打造自身的优势。

“现在专业垂直的照明电商平台实际上给了中小企业一个争取生存空间的机会。”深圳金益泰李林科董事长表示,电商改变了以往中小企业缺少议价能力的局面,通过平台中小企业跟大企业有了更多对话的机会;其次,在平台上,中小企业之间还可以采用抱团方式,联合进行团购来降低自身的成本,争取更多的生存的空间。

广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调研员云丹平则认为,广东省LED产业年产值今年有望达到5000亿元规模。广东省LED中游封装及下游应用产值占全国60%以上,理应起到排头兵的作用,而标准是行业的命脉,只有抓住了标准制定权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据介绍,截至目前,广东已累计发布33项标准光组件详细规范,获得专利授权31项。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