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连曝四宗并购 白酒股价集体刷红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3月糖酒会期间业内热议的酒业并购大浪如今是否已经杀到?上周,在酒鬼酒被曝光欲以换股方式并购金六福创始人吴向东旗下***的白酒资产湘窖酒业之后,酒行业又再爆三宗并购案,让上周五整个白酒板块股价齐齐飙升。

不过**白酒营销**王传才却对南都记者称,这几起并购背后的目的不一,现在白酒行业依然处于产能过剩、品牌过剩、竞争过度的艰难时期,且过去几年业外资本和本土企业的几宗并购案还有问题未厘清,因此现在来说酒业并购**到来可能还为时尚早。

酒鬼酒与湘窖“牵手”的逻辑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并购可能通过并购方“掏*”参与酒鬼酒的定增获得酒鬼酒的部分股权,然后酒鬼酒再用定增的资金购买被并购方的资产。这意味着,酒鬼酒以稀释部分股权“换”酒厂,而不用掏*或者是少掏*。

一位**的知情人士方闽向南都记者确认了这一点。其指出,被并购方可能会参与酒鬼酒的定增,这是方案之一。而并购的模式*先是酒鬼酒要控股被并购方,在此前提下有可能会以资产整合、现金增发或者是资产整合结合现金增发进行。

另外据方闽透露,此次洽谈的对象除了湘窖酒业,还有另外两家非湖南的酒厂。从6月8日停牌至今,酒鬼酒均未复牌。在这宗并购规划中,酒鬼酒和湘窖酒业的心态截然不同。“酒鬼酒是上市公司且遭遇被ST,其需要**的白酒资产注入让业绩倍增;而湘窖酒业则需要补充资本通道,其若能在低潮以低价进入酒鬼,这部分股权未来升值的空间也很大。”王传才指出。

方闽也认为,湘窖酒业和酒鬼酒是湖南省份额排名第二、第二的白酒生产企业,如果两者强强联合,起码从省**希望振兴湘酒而言都是有益处的。

不过愿望和现实之间或会存在*大的差距,王传才认为,酒鬼酒希望低成本进行股权置换,而玩资本出身的吴向东显然不会希望华泽集团旗下***的白酒资产低价注入酒鬼酒。因为双方的目标不一,让双方能否谈得下来难以确定。而方闽也坦承,现在增发能否顺利进行仍是个未知数。“对酒鬼酒而言现阶段还是要立足于解决企业自身的问题,这才是保本的东西。”

另外,据华泽集团官网的信息显示,华泽集团创办于2006年,目前拥有湖南湘窖酒业、湖南雁峰酒业、滕州今缘春酒业、四川金六福酒业、陕西太白酒业、贵州珍酒、云南香格里拉酒业、广东德庆无比酒业等11家白酒厂、3家红酒厂和1家保健酒厂。

从当年接连趁低位并购,到现在湘窖酒业欲与酒鬼酒以资产置换股权,这13家酒厂的处境如今有点尴尬。在王传才看来,现在华泽系*大的问题在于战线拉得太长,并购后的资产要有一个整合的过程,比如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构建。这笔投入会很大,在华泽这两年业绩承受压力的大背景下,其资金链也会变得不那么宽裕。

除此之外,华泽旗下的白酒企业,基本上都是各个孤军作战,集群效应还没有发挥出来、各品牌之间的联动不足。在某**白酒业分析人士对南都记者称,对吴向东而言,做资产分包应该是明智之举。对于华泽集团后续是否仍会进行其他酒厂的资产优化,记者给吴向东发去采访提纲,但并未获华泽集团的回应。

行业并购**来了吗?

在酒鬼酒传出洽购湘窖之时,另一宗并购也浮出水面。四川凤求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曝出投资2.28亿元控股山东温和酒业集团。四川凤求凰投资是四川蒙顶投资集团旗下的公司,而蒙顶投资集团又是一家产业链涉及金融、旅游、农业、传媒、茶产业、白酒产业等的集团,旗下有蒙顶山旅游公司、蒙顶皇茶公司、川源酒厂等企业。

无论是凤求凰投资还是四川蒙顶投资集团此前都鲜少进入酒行业的视野,然而其董事长韩经纬确是当年追随原五粮液集团总经理徐可强入住酒鬼酒的核心团队成员,其在淡出白酒行业数年之后现在重现白酒江湖,因此引发白酒行业的关注。

与此同时,黄酒行业又爆出另外两宗并购案。去年才登陆资本市场的会稽山周五晚间抛出一个募资金额高达18亿的定增方案,其中4.816亿用于收购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和绍兴县唐宋酒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分别投入4亿元和8160万元。两家企业2014年的营收分别为1.26亿元和5500万元。

然而虽然同样是并购,但是各宗并购背后的逻辑不尽相同。酒鬼酒欲以“置换股权”的方式并购湘窖酒业,其*迫切的欲望就是“摘星”。而凤求凰投资控股山东温和酒业,王传才认为,四川川源酒厂以原酒生产为主,不排除韩经纬是希望将川源酒厂的原酒输送到山东市场。

黄酒*头会稽山展开并购的目的又是截然不同的。2014年古越龙山、金枫酒业、会稽山的营收分别为13.4亿元、9.42亿元和8.59亿元。如果定增方案得以通过,并购两家黄酒厂之后,黄酒行业的座次将重排。会稽山将越过金枫酒业排名第二,并且缩小与古越龙山的距离。在王传才看来,黄酒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并购,确实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实现产业的集中。

“这几宗并购的行业属性并不一样。”有鉴于此,王传才认为,现在而言白酒行业要谈及并购潮有点为时过早。“过去几年的并购中,业外资本和本土白酒企业的结合是有问题的,白酒行业很传统,无法用快消行业一样用标准化方式做市场战略。”在王传才看来,现在白酒行业依然处于行业产能过剩、品牌过剩、恶性竞争过度的艰难时期。

不过白酒营销**肖竹青认为,白酒行业在经历了过去一年多的调整已处于底部区域,资本市场上的利空已被大量释放,迎来利好也是必然。随着酒业资本化的推进,酒业链的横向和纵向整合将进一步加速,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酒业“大鱼吃小鱼”或将常态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