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增设城轨等四大工程包 全国城轨交通投资将超2857亿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国家发改委6月3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称,将继续充实重大工程包建设,除此前7大**领域外,新增新兴产业、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共4个工程包,进一步加大**领域有效投资,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超过去年水平,预计到202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将建成较为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现代物流工程包则将**引导企业开展十个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

进展▶▷ 七类重大工程包完成投资3.1万亿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了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等七大类重大工程包。目前,这些重大工程建设稳步有序推进,并逐步发挥效用。

截至5月底,7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特别是5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施工季,在建项目施工、推进速度明显加快。政策措施推动下,今年1—5月,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1%,仍然是支撑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

据介绍,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谋划推出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领域,继续充实重大工程包项目。

李朴民介绍,为了尽快使投资及时到位、项目尽早落地,国家发改委建立重大工程进展情况按月调度的工作机制,下一步将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和审批“绿色通道”制度,为项目顺利实施**良好条件。

投资▶▷2015年全国城轨总投资将超去年水平

城市轨道交通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李朴民介绍,目前,发改委已梳理提出了68个2015年—2017年拟新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初步估计,201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将超过去年2857亿元的水平。

“预计到2020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将建成较为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南京、重庆、武汉、成都等城市建成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南通、石家庄、兰州等城市建成轨道交通骨干线,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也将加快,从而使我国轨道交通的总体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据了解,目前经***批准有39个城市符合上述标准,总规划里程超过7300公里。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22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764公里,其中北京、上海都已经超过500公里以上,这在全世界名列**、第二位,高于东京、莫斯科、伦敦等城市。

规划▶▷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物流工程

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目前我国物流业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物流业已经步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仍然是国民经济的短板。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仍然高达16.6%,比主要发达国家高一倍左右。刘小南介绍,我国物流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不能满足现代物流发展的要求,物流信息化整体水平不高等,都是制约物流业发展的因素。

据介绍,发改委将**引导企业开展十个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包括开展多式联运工程、物流园区工程、农产品物流工程、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程、资源性产品物流工程、城乡物流配送工程、电子商务物流工程、物流标准化工程、物流信息平台工程、应急物流工程等10个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日前发布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建设跨行业、跨区域的物流信息平台,提高物流仓储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这为实施现代物流重大工程指明了一个重要的方向。”刘小南指出,现代物流工程包重要原则是**社会资本,**投向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相匹配的物流工程,提高沿带沿路沿江和京津冀区域内的物流基础设施水平,促进跨区域的基础设施和信息的互联互通,提高物流的运行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这对我国重要农产品产区的中西部将产生利好。刘小南说,现代物流重大工程包的实施中有两个重要的工程,一是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工程,二是发展城乡配送工程。“如果能够实施好,对改善农产品‘卖难’和‘买贵’问题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

稳增长仍需稳投资

“从短期来看,我国稳增长的核心仍在稳投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稳投资的作用逐渐凸显出来。

刘元春表示,目前我国稳增长以投资为**,但投资的内涵、投资的方式和组织形式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国家发改委部署的重大工程类别来看,这些工程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也是我国未来产业升级的方向所在。”

“从中长期经济发展角度来看,这些**工程的投入是为未来经济增长点的发育奠定基础。”刘元春提醒,我国稳投资不能急功近利,各地应因地制宜进行结构性改革,不能通过扭曲性的刺激简单搞“拉郎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