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再延误 或超支200亿港元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严重延误、超支!昨日,港铁公司向港府提交*新的工程评估报告显示,高铁香港段将进一步推迟至2018年第3季度才能完工通车,工程费用也修订为853亿港元,比*初650亿港元的预算高出31.23%。

工程进度严重偏离原定时间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再次传来坏消息,昨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召开记者会,宣布港铁公司当日提交给港府的*新评估中表明,高铁香港段不能于2017年年底完工通车,而需要进一步推迟至2018年第3季度,其中包括6个月的缓冲时间;至于项目委托费用预算,港铁公司则修订为853亿港元,当中包括832亿港元的新修订工程费用,以及21亿港元的备用资金。

张炳良表示,港府高度关注高铁香港段工程再进一步延误和超支。按照目前港铁公司提交的评估文件,所需委托费用预算比2 0 1 0年1月的6 5 0亿港元高出31.23%,也比去年8月港铁公司宣布的修订预算715亿港元又要再高出19.3%。

“严重偏离原定时间表。”对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再有进一步延误,张炳良如此形容。据悉,按照*初的计划,高铁香港段于2015年完工,但去年港铁公司**次公开承认工程出现相当严重的延误和超支,需推迟至2017年年底通车,由此引发了议员和公众的批评。

“将考虑港铁需要承担的责任”

“*终委托费用必须封顶。”昨日记者会上,张炳良多次强调港府不能接受高铁工程的持续超支,也不能接受只由纳税人承担因此所造成的损失。张炳良指出,港府路政署将会联同顾问对港铁公司的评估进行严谨的审核,不会随便接受任何修订完工日期和费用估算,本周五立**也将详细审议港铁公司的*新评估文件。

“考虑港铁公司就高铁香港段工程延误和超支上需要承担的责任。”目前港府与港铁公司间就工程超支的承担问题还未有定案,需要视乎当初签订的委托协议,未来若港府需要再向立**申请追加拨款,势必引发部分议员反对,阻碍很大。张炳良昨日表示,将严格审视港铁公司作为“工程管理人”的表现,考虑港铁公司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对于高铁香港段出现持续延误和超支“感到失望”,港铁公司受港府委托,有*大的责任和义务控制工程成本和管理风险。

张炳良表示,**会严肃处理此事,以**公众的*大利益。与此同时,必须尽*大的努力寻求适当方法去解决当前的问题,首要工作是尽力控制成本,尽快完成工程。

溯源

此前已发预警 未能追回进度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由港府向立**申请拨款,委托港铁公司兴建及试运营。香港立**于2010年年初批准高铁香港段项目核准工程预算668亿港元,其中港铁公司所获的委托费用约为650亿港元。

2014年4月,港铁公司和港府宣布无法按照原定目标在2015年完成高铁香港段的建造工程,建造工程将延误到2016年才能完成,加上进行测试和试运行的时间,高铁香港段将在2017年年底投入服务,这引发了立**的公众的高度关注。此后港铁公司成立独立董事委员会,港府成立独立专家小组、立**成立专责委员会检讨高铁项目的各个范畴,并提出改善建议。

截至今年3月底,高铁香港段整体完成进度为68.7%,较计划进度73.7%滞后,港府此前已经预警,认为港铁公司的工程进度可能有进一步的延误,如果滞后进度未能追回,2017年年底通车的目标将不能实现。

在造价上,2014年8月港铁公司曾修订高铁香港段项目的委托费用为715.2亿港元,较原先的650亿港元高出约65亿港元,该估算基于2017年年底通车的时间表,但港府认为有关评估并不准确,要求港铁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完成检视,重新提交*新的工程造价估算和进度时间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