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APP如何成风口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陈彦槟

今年,大学生兼职APP成为了风投青睐的又一“风口”:*近一个例子是,短工邦宣布获得了500万元的天使投资。据记者不**统计,目前已经有10余家企业获得天使投资青睐,大多数为90后大学生团队。不过,目前各家企业也在寻求自身发展的突破口,从一个求职工具尝试扩张整个产业链,有的试图打造大学生生活社区、消费分期,有的更想打造成专业的人才库等。

1

卖点:去中介化

一直以来,在大学生兼职市场,一直存在“黑中介”拿*不办事,企业和学生叫苦连连的现象。另一方面,市场上虚假信息泛滥,强大的市场需求得不到满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学兼职市场具有频率高、客单价高、潜力*大的优势。

长期关注此行业的专栏作家“远之有理”表示,保守推算,全国50多个**院校兼职规模已超过200亿,“如果计算学生获得的报酬,从支付环节,产生的支付金额会超过1000亿”。

“痛点明显,市场*大”,这样一个行业其实非常适合用互联网的方式来改造,因此近期很多“互联网+兼职”的产品相继获得**,比如兼职猫、短工邦、口袋兼职、探鹿等。“我们不难想象这个行业会像打车、外卖一样迎来移动互联网的重构,并孕育出一家全国性的大平台。”有天使投资表示。

2

“农村包围城市”

如今的竞争格局下,很多企业“割据一方”,更有一些企业选择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比如短工邦、探鹿等。

短工邦,*早起身于惠州,2014年10月18日上线公测。*早可以追溯到惠州学院的兼职组织——惠州青年俱乐部。该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服务过300多家企业,在惠州本地已经积累了很好的用户资源。

*席运营官苏军飞解释,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从二三线城市出发试错成本更低。今年初他们已经开始进入广州和北京市场,“我们*近刚刚获得了500万天使**,我们更看重的投资者给我们带来的资源。”

3

各家“打法”不同

为了寻求差异化竞争,各家打法也不尽相同。比如,口袋兼职推出了利用大数据进行**岗位匹配、智能岗位排序和社区交友的功能;兼职猫推出了“旅行兼职”,为用户提供各种旅游景点的客栈、青旅的义工招聘信息;职有我等推出了先行垫付的功能,解决了用户着急用*囊中羞涩的问题等等。

苏军飞表示,由于大学生兼职市场并不是大学生日常刚需,所以各家公司会不断增加自己的服务面。“无外乎赋予产品多元化的功能,”他表示,近期他们将上线“短视频简历”,一方面便于企业更好地筛选人选,节省时间人力及成本,另一方面也能多维度地展示人才。

方向

寻找“突破口”

“未来,这个行业肯定是朝着招聘行业发展,每家都在找突破口,到底这个行业能否永远做下去?”苏军飞如是指出。

短工邦已经**,对于未来的发展及模式,苏军飞介绍说:“针对商家,我们收取服务费,在线上搭建校园媒体联盟,当外面企业想进入校园,这就是一个有利的出口,为商户提供增值服务;另一方面针对用户,未来我们将切入培训,大学生自己适合做什么很多人不清楚,包括邀请企业HR为大学生做就职问答、培训等服务,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全国*专业的大学生就职平台。”

口袋兼职创始人张议云也对记者表示,未来将发力于互联网金融领域,基于目前的40万大学生兼职用户,预计今年10月将推出分期贷款服务,“大学生可以通过口袋兼职分期购买旅游产品和数码产品等,再通过兼职劳动偿还。”

有谁拿到了风投?

盘点

●兼职猫:信息广泛,新推出“兼职旅行”板块

【发展概况】2013年开始研发,现产品下载量过200万,商家进驻45000家,全国覆盖近百座城市。

【团队构成】团队创始人王锐旭系90后创业者。

【**情况】2015年1月获挚信资本数千万A轮**。

【保障体系】纯信息平台,没有保险及先行赔付等服务。

●短工邦:致力于做*专业有趣的大学生就职平台

【发展概况】 2014年年底开始研发,现产品下载量过10万,商家进驻近1000家,目前主要服务于惠州市场,即将进入广州市场。

【**情况】2015年3月底获掌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 陈俊先500万天使投资 ,目前正在筹备A轮**。

【团队构成】团队创始人李昌根,苏军飞,陈文超,陈文哲,黄俊贤系90后创业者。

【保障体系】后期会为商家和用户搭建劳动权益保障系统。

●探鹿:互评机制+安全保证

【发展概况】2014年8月创立,刚刚获得天使投资;目前只在郑州投入运营。探鹿试图营造企业、学生平等互通的平台,工作完成后双方可以相互评价,更客观地塑造企业、学生的信誉和能力。

【团队构成】创始人周文华曾创办蓝领就业服务平台中劳网,联合创始人来自智联招聘,其他核心成员来自阿里、美团、百度糯米等公司。

【**情况】蓝驰100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

【保障体系】企业缴纳保证金,如果企业违约,探鹿担保先行赔付。

●一米兼职:“保送”上岗,手机打卡

【发展概况】2014年12月上线,26天后用户注册量破万。

【团队构成】创始人刘旭元;联合创始人焦长应,曾任乐职网运营总监。

【**情况】2015年1月获数百万天使投资。

【保障体系】“保送”工作,提供一些无需面试的兼职,用户只要报名就能上岗。

(部分资料来自于虎嗅网)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