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豆是什么 刀豆的功效与作用 刀豆的做法指导

2015-07-13来源 : 互联网

导语:豆科类植物有很多,一般主要是吃它的果实,也就是豆子,平时生活中*常见的应该就是四季豆吧,而刀豆虽然很少被大家岁提起,可是刀豆同样也是比较营养健康的一种食物,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刀豆。

刀豆是什么刀豆的功效与作用刀豆的做法指导


刀豆是什么刀豆的功效与作用刀豆的做法指导


刀豆是什么
刀豆的蛋白质还有淀粉的含量非常的高,而这些营养都是我们身体**所必须的,而且刀豆的性温无毒,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益气补肾,有比较高的药用价值,对肠胃的**也有很大的效果。
刀豆,【释名】豆荚的形状像刀,所以取名刀豆。三月下种,藤蔓可长到一二丈长,叶子像豇豆的叶子,但比豇豆的叶子稍长些,稍大些,五六月开紫色的花像飞蛾一样,结豆荚,它的豆荚长接近一尺,有点儿像皂荚。
为豆科植物刀豆的种子。一年生缠绕状草质藤本。茎长可达数米,无毛或稍被毛。三出复叶,叶柄长7~15cm;顶生小叶通常宽卵形或卵状长椭圆形,长8~20cm,宽5~16cm,顶端渐尖,基部宽楔
刀豆的叶和种子形态
形或近圆形,全缘,两面无毛,,侧生小叶基部圆形、偏斜。总状花序腋生,花疏,有短梗,常2~3朵簇生于花序轴上,萼管状钟形,稍被毛,上唇大,具2裂齿,下唇有3裂齿,卵形;花冠蝶形,淡红色或淡紫色,长3~4cm,旗瓣宽椭圆形,顶端凹入,基部具不明显的耳及宽爪,翼瓣较短,约与龙骨瓣等长,和龙骨瓣均弯曲,具向下的耳;雄蕊10枚,合生,对旗瓣的1枚基部稍离生;子房线状,具短柄,有疏长硬毛,有胚珠多枚。
刀豆的营养价值还有药用价值很高,但是还是需要正确的食用,因为有一些人的身体情况是不适合食用刀豆的,如胃热者,所以说想要发挥它的营养和**价值,那么一定不能够忽略了这些禁忌还有食用的原则。
刀豆大的形状很像刀,因此就叫刀豆,大家在平时应该都吃过刀豆,它是一种常见的豆科植物了,在秋季和冬季,它会成熟,晒干以后,把它的种子取出来备用,刀豆的营养也是很多的,它有很好的抗癌作用,还能够让我们的精力更充沛,下面我们看看刀豆的功效与作用。


刀豆是什么刀豆的功效与作用刀豆的做法指导


刀豆是什么刀豆的功效与作用刀豆的做法指导


刀豆的功效与作用
营养分析
刀豆含有尿毒酶、血细胞凝集素、刀豆氨酸等;嫩荚中含有刀豆赤霉I和Ⅱ等,有*疗肝性昏迷和抗癌的作用。刀豆对人体镇静也有很好的作用,可以增强大脑皮质的抑制过程,使神志清晰,精力充沛。
增强抗病能力刀豆所含成分具有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功能,促进人体内多种酶的活性,从而增强抗体免疫力,提高人的抗病能力。


食疗价值
**方:
1、老刀豆30克,生姜3片,红糖适量。将刀豆、生姜洗净,加水300毫升,煮约10分钟,去渣取汤汁,再加红糖,调匀即成。每日2—3次,服饮汤汁。此汤具有温中降逆,止呃止呕的功效,适用于虚寒性呕吐,呃逆等病症。
2、刀豆60克,炒干研末,每次6克,开水送服,或用刀豆子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连续三日,亦*呃逆,小儿疝气。
3、刀豆壳烧灰搽患处,*鹅口疮。口服10克,*虚寒呃逆。
4、鲜刀豆荚,放饭上蒸熟后白糖蘸食,*久痢。
5、刀豆150克,洗净晒干研粉末,温开水冲服,每日3次,每次4.5克。此粉具有散寒止痛之功,用*小儿疝气疼痛。若用红糖生姜汤送服,一日三次,可*喘咳。
6、刀豆50克,冰糖适量。先将刀豆洗净,加水500毫升,煎煮约1O分钟,去渣加冰糖,每日分3次饮用。此糖水具有下气止咳平喘之功效,对小儿百日咳,老年痰多喘咳等病症有效。

养生功效:
刀豆味甘,性平,无毒。刀豆具有温中下气、止呕逆、益肾的功效,可以有效*疗病后及虚寒性呃逆、呕吐、腹胀以及肾虚所致的腰痛等病症。此外,虚寒呃逆及胃寒呕吐,宜与生姜同食;肾虚腰痛的人宜与猪腰子一同食用,****。[4]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于肾虚腰痛、气滞呃逆、风温腰痛、小儿疝气等症患者食用。

刀豆是什么刀豆的功效与作用刀豆的做法指导


刀豆是什么刀豆的功效与作用刀豆的做法指导

制作指导
1.刀豆嫩荚食用,质地脆嫩,肉厚鲜美可口,清香淡
雅,是菜中佳品,可单作鲜菜炒食,也可和猪肉、鸡肉煮食尤其美味;还可腌制酱菜或泡菜食之
2.食用刀豆时,必须注意火候,如火候不够,吃了有豆腥味和生硬感,会引起食物中毒,故一定要炒熟煮透,但要保持碧绿,不能煮成黄色
3.*颈部淋巴结核(鼠疮)初起:用鲜刀豆荚20克,鸡蛋1只,黄酒适量,加水煎服。


对于刀豆的功效与作用大家应该知道了,我们在平时是不是更要多吃这样的蔬菜了呢,各种各样的蔬菜都有很多的营养价值的,食用的价值也是很高的,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上应该要多样化,特别是要经常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