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重构“一超多强”格局 “去携”继续厮杀 新玩家伺机介入

2015-09-07来源 : 互联网

8月25日,去哪儿网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至此在线旅游上市公司均公布了新一季的财务数据。虽然除艺龙外,携程、去哪儿、途牛三家在第二季度营收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仍存在普遍亏损。业界认为,亏损背后是在线旅游网站为争夺市场份额而展开的一系列营销活动及价格战导致的成本费用激增。

而2015年在线旅游市场动作频繁,这场市场争夺战还将继续。先是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溢价100%收购艺龙37%的股权,然后8月份艺龙宣布受到来自腾讯公司的非约束性私有化邀约,*近又有美团宣布全面收购酷讯旅游网。有分析称,携程虽然迅速消灭了一方劲敌,但后来者仍蜂拥而上,携程并未*享**,与去哪儿网、去啊等形成一极多强的格局。

■记者 陈庆麟 实习生 鲍婧如

烧*圈地态势将延续

从营收看,携程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25.3亿元,同比增长47%;途牛网第二季度净营收15.2亿元,同比增长111.9%;去哪儿网第二季度总营收为8.81亿元,同比增长120%;艺龙第二季度净营收为2.18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5%。

就**状况而言,除携程外,另外3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财报数据显示,艺龙第二季度净亏损3.56亿元,不及去年同期3150万元净利润;途牛第二季度净亏损2.46亿元,2014年同期净亏损为1.13亿元;去哪儿第二季度净亏损8.15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4.21亿元。

亏损的背后是在线旅游市场份额的激烈争夺,通过红包大战等一系列的营销活动以及价格战来笼络用户,特别是近期为争夺暑期旅游市场。去哪儿除5折酒店外推出了周年庆10亿元专属红包。携程发起旅游红包大战,向2.5亿会员派发红包,每人可得2000元。近期宣布启动A股上市计划的同程则宣布派发1亿个红包,1人1000元。

财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携程财报披露信息显示,携程网第二季度销售与营销相关活动增加直接为携程带来6.79亿元的销售与市场营销开支,同比增长42%;去哪儿网财报显示,公司加大了随意性支出以通过线下渠道获取新的移动用户,以及在较小程度上源于在线市场**费用的增长和员工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薪资和福利费用的增长,第二季度销售及市场**费用为7.02亿元,同比增长226.8%。

业内分析指出,在当前市场渗透率不高的情况下,在线旅游企业无论是在用户增长、业务拓展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而目前只能依赖价格战来获取用户,掌握主动权,烧*圈地的态势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得以延续。

但携程董事长兼CEO梁建章认为,不可能一直这样烧下去,现在亏*把用户抓来,这些用户没有忠诚度,一旦补贴消失就可能流失。平台终究需要靠服务留住用户。他表示,在**市场,由于用户对价格相对没那么敏感,而是更加注重服务和品牌等,携程可以将在**市场*的*拿到低端市场去竞争。

艺龙出局 “去携”厮杀

过去,在线旅游市场主要是携程、艺龙、去哪儿进行争夺,其他在线旅游企业则维持差异化发展,在体量上难以与这三家抗衡,但随着今年以来的多轮并购动作,*头之间的战争逐渐演变成“去携”大战。

8月7日,去哪儿举报携程,认为其收购艺龙**违反《反垄断法》及相关法规,其理由是去哪儿,携程和艺龙在在线酒店预订市场的份额已超过55%,形成垄断优势,对供应链施压,已对市场造成影响。携程方面回应称携程和艺龙加起来占国内旅游市场份额不到5%,不足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携程同时指出,对于去哪儿网多项并购行为**未申报一事,携程会向有关部门提出正式举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表示,日前,商务部根据反垄断法及相关规定,已经约谈携程及相关方调查了解有关交易情况。

事实上,在线旅游市场的机票业务增速已放缓,酒店领域成为双方的竞争焦点。从携程和去哪儿网二季度财报来看,去哪儿网增速很快,携程则以11亿元占据规模优势。去哪儿网二季度酒店间夜数增速达145.2%,每间夜平均收入增速达47.6%,酒店住宿预订整体收入同比增长261.8%、环比增长101.8%,达2.589亿元。

“2015年,去哪儿网酒店将在各个细分市场争取**,高星酒店是业务中的**。”去哪儿网CEO庄辰超表示,未来将针对**酒店推出酒店库存买断的商家模式,**去哪儿网平台的酒店预订供应。他曾公开表示,去哪儿网将在2016年实现**,因此明年或将成为双方的决战之年。

阿里系新玩家登场

值得注意的是,艺龙刚退出**梯队竞争,新的对手已虎视眈眈,它们就是阿里系的美团和阿里去啊。

日前,美团宣布完成整体收购TripAdvisor旗下的酷讯旅游网,接下来将与酒店旅游事业群整合,并发展机票业务。美团酒店成立于2012年,*初以团购切入酒店在线分销市场,逐渐涉足经济连锁酒店、小时房、客栈领域,后又拓展至旅游度假业务。根据劲旅咨询的数据显示,美团网在2014年中国在线酒店市场的市场份额为27.6%,仅次于携程和艺龙。业内指出,美团以酒店团购杀入低端酒店市场,对一向以中低端酒店市场为**的去哪儿网形成较大压力。

此外,同样在发力的还有阿里“亲生仔”阿里去啊。今年3月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旅游品牌去啊推出“未来酒店”计划,即通过大数据和云服务平台,实现支付宝信用结算,取消押金、查房、排队结账等环节。7月,阿里去啊也公开叫板携程,指携程推出的“订酒店,真5折”活动有跟风嫌疑,批评其为“盗版”。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则认为,收购合并预示着在线旅游行业正进入*头相争的局面。当前在线旅游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中小型在线旅游企业的生存空间日益缩小,*终将成为*头之间的战场。BAT的加入为在线旅游市场带来了资金补给,但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竞争。

阿里去啊战略副总裁周正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影响在线旅游行业未来格局的因素有三个,**个是资本,第二个是对用户的理解和服务能力,第三个就是产品融合、场景构造的能力。旅游行业已经进入资本时代,资本整合关注的不仅仅是产品,更多的是综合实力。

在线旅游*头们的朋友圈

●携程系

参股公司 占股比例

艺龙 37.6%

同程旅游 约30%

途牛 5.17%

●百度系

参股公司 占股比例

去哪儿 51%

●腾讯系

参股公司 占股比例

艺龙 36.5%

同程旅游 15%左右

(万达入股后,股权比例或有变动)

●阿里系

参股公司 占股比例

阿里去啊 100%

美团旅游 阿里参股美团,

后者全资收购酷讯旅游

●京东系

参股公司 占股比例

途牛27.5%

社群经济——OTA*头笼罩下 新兴旅游创业公司新出路

从“价格战”打到“并购战”,再到近来的“举报战”, 在线旅游市场竞争已趋白热化,除了携程、去哪儿等传统OTA捉对互掐,腾讯、淘宝、京东等电商也纷纷进场大显身手,在资本雄厚的*头面前,在线旅游的创业者如何在*头夹缝中生存壮大?随着社群经济的逐步被重视,一批创业型公司希望抓住*头们暂时下沉不到的细分领域分一杯羹。

■记者 陈庆麟 实习生 鲍婧如

圈住爱好者等于圈定忠实粉丝

小米当初成功突围,有赖于一开始就打着“发烧友爱玩”的旗号,成功吸引**批米粉关注。如今“发烧友”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新兴旅游公司借鉴,它们选择缩小范围,做专而不求全,为特定人群或兴趣社团提供旅游服务。而日前发布的《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显示,近1/5的用户在网络社群中有过消费行为。

90后CEO林展琴的创意旅游公司玩逗疯玩院今年6月才上线,与传统OTA和旅行社注重旅行目的地不同,玩逗疯玩院提供的是创意方案,线下只做疯玩活动:或在白云山开展“撕名牌大战”,或在大夫山还原“盗墓笔记”,为公司的团体出游量身定制一整套疯玩方案,每个方案都有不同主题和背景,为用户创造不同以往的游玩体验。

“我们关注如何在热门景点玩出新花样。”林展琴表示,在资源和资金均无法和*头比拼的情况下,通过组织活动可以提升旅游产品的附加值,同时由于*头的资源都投放到热门景点资源,一些冷门景区也很欢迎通过创意旅游包装来带动发展。“我们投资人的观点是,通过好玩切入旅游,虽然发展速度缓慢,但确实是一把比较锋利的刀。”

无*有偶,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推出了一款有针对性的兴趣社交APP——超级俱乐部,为户外玩家和俱乐部提供信息平台。

“这款APP自今年五月推出内测版至今不过三个月,就已经被将近八千家俱乐部使用。”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申海洋表示,超级俱乐部以兴趣组织为切入点,为轻户外人群提供集资讯、路线、社交等全方位户外信息于一体的户外兴趣组织交流。

他表示,通过该平台可迅速、精准地找到自己周边的兴趣组织,加入*适合自己的俱乐部,极大提高参与活动的便利性,通过相互交流可以了解到装备、路线、沙龙、聚会等更多专业与全面的户外活动信息,从而增强用户对户外运动的兴趣度,提高自身户外水平。

*头也盯上了社群经济

不但创业团队看到社群的力量,*头也逐渐尝试挖掘社群经济。今年6月,为迎接暑期火爆的亲子游市场,同程旅游推出了《爸爸去哪儿3》同款亲子游产品,节目播到哪里,亲子线路就开发到哪里,受到家长追捧。

在被问到“创业公司和成熟公司哪个更能够把亲子游业务做好?”时,同程旅游创始人、COO吴剑的答案是,成熟公司。“成熟公司通过内部创新机制完全可以把亲子游业务做好。目前,同程旅游内部已经建立了一个创业孵化机制,亲子游团队就来自这样一个机制。”她认为,在成熟大公司内部的创业团队能够获得大平台的资金、人才等方面的资源支持,又可以保持足够的创造力和执行力,因此比外部从零做起的团队更容易成功。

但林展琴却没有预想中的焦虑,“我并不担心*头会盯上自己的公司,反而希望在未来有*头愿意战略投资。”他认为,*头切入也需要时间,只要在这段时间内自己做得足够好,与其自己重做,*头可能更愿意考虑直接战略投资。

“自我游”网CEO列晓明也认为,真正的旅游就是游客只是提出要求和付款,旅游专家要给旅客提供体验和服务,而目前很多OTA只是菜单式选择,并没有做到定制化。“只要数据和产品库打通,传统旅游公司在个性化旅游的时代依然有它固有的优势。”

作为技术供应商,“自我游”目前专注于做行业底层修桥搭路的事情,通过大数据处理,对全国酒店、景点资源进行管理,生成无数种旅游产品的组合方式为前端OTA网站提供服务。

新型在线旅游怎么玩?

●创业型玩家

代表:玩逗疯玩院

特点:通过为旅游产品定制主题活动,吸引爱玩一族

融资情况:已完成50万元种子轮融资,计划天使轮融资500万元-1000万元

查看玩逗疯玩院公众号上的产品,省内漂流、珠江夜跑、大夫山骑行、从化轰趴别墅……其产品都是大众熟知的景点,但这家创意旅游公司关注的是如何在热门景点玩出新花样。从今年6月正式运营至今,用户量已经突破9000人次,其中70%—80%是年轻白领。

●平台型玩家

代表:超级俱乐部

特点:参与门槛更高,准户外爱好者入门级别的活动资讯平台

融资情况:已获得A轮融资

通过超级俱乐部平台,户外运动俱乐部或社群组织可以免费发布户外活动的信息,并分享至QQ、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社群小组的成员可一键式报名参加,报名后在超级俱乐部APP中会自动被拉入该活动交流群中,活动结束后该群自动解散。

“跑步、骑行、徒步,是目前户外运动*热门的三大运动项目,也是人群基础*大的三个项目。”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申海洋介绍,“超级俱乐部”APP6月开始内测至今,已拥有了骑行、徒步、登山、攀岩、跑步等数十种户外活动类型的俱乐部,合计超过6000余家,平均每日更新的活动多达800-1000个。

●“卖水”型玩家

代表:“自我游”

特点:专注于搭建旅游景点、酒店和前端旅游企业之间的桥梁

融资情况:已完成A轮融资,即将进行B轮融资

随着个性化旅游的兴起,让“自我游”这种以资源共享为目的的B2B网站找到了发展的空间。

“目前OTA只是菜单式选择,并没有定制化。”“自我游”网CEO列晓明表示,酒店、景点可以将它们的实时信息放在“自我游”的数据仓库,“自我游”会将讯息统一提供给携程、去哪儿等OTA,也会提供给旅行社,生成无数种旅游产品的组合方式,意味着旅行社可成为服务散客的网站,又可将资源分享给在线旅游网站。

“‘自我游’正处于贯通所有流程的**阶段,目前数据仓库内已有三十万种产品,全国范围内拥有700多个客户,国内全部OTA都是我们公司的客户,”列晓明表示,“自我游”网站不卖旅游产品,日后*理想的状态就是达到大量汇集产品再即时组合的阶段。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