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外卖卫生堪忧

2015-10-19来源 : 互联网

导语:近年来,各种外卖网站、外卖手机APP十分*爆。记者搜索发现,光是外卖网站的**就有长长一页。网上外卖卫生健康状况堪忧,网上订餐要注意几个方面

近年来,各种外卖网站、外卖手机APP十分*爆。记者搜索发现,光是外卖网站的**就有长长一页﹔在手机应用商店里,外卖APP多达五六十款。那麽,这些外卖好吃吗?卫生吗?*近,包括央视在内的不少媒体都曝光了网络订餐存在监管死角问题,有些加工点卫生状况恶劣,甚至出现墙壁漆黑,墙上还有蟑螂爬行的情况。近日,记者也进行了探访,发现一些店铺存在网店和实体店名称不一致、超范围经营、卫生不达标等问题。


网上外卖卫生健康状况堪忧网上订餐要注意几个方面


图片诱人,店家声称卫生


11月5日上午,记者在“饿了麽”订餐网站看到一家叫“乐膳7号”的快餐店,食物看起来很诱人,其中一份香菇鸡套餐售价16元,免费赠送饮料,消费满20元减免4元,记者下单几十分钟后,外卖就送到了。一荤三素,闻起来挺香,味道也不错。


味道过关了,卫生怎麽样?在下单后,记者就曾接到店家的电话,对方表示油是从**超市购买的,“我自己也吃店里的食物,**干净。”事实是否像他**的那样呢?记者决定前往快餐店的实体店探访。


厨房脏乱,卫生条件堪忧


网站上“乐膳7号”的地址在青岛路上,但记者来回走了两趟也没有找到这家店。又找了十几分钟,终於有一个小伙子告诉记者,附近有一家叫“真*烧烤”的烧烤店,店里菜单上有“乐膳”字样。


记者找到了这家店,招牌上写着“真*烧烤”,而走进店面可以看到,迎面的一睹墙上挂着一幅菜单,“乐膳7号快餐”几个大字下,列了各种菜名:排骨、香菇鸡……甚至还有个“养生套餐”的分类。


不是卖烧烤的吗,怎麽送起了快餐呢,并且连招牌都变了?店主说主要是为了好做生意。“晚上做烧烤,中午店里面空着,就做了外卖。”他告诉记者,快餐外卖生意还不错,**已经送了40多份。


“乐膳7号”的名字听起来很“高大上”,可走进餐馆的后厨,各类食材随意摆放,灶上油污横流,到处都积着厚厚的油渍,洗、切、煮、炒以及打包等所有流程都在这里完成,这样的环境很难符合卫生标准。


查处


相关部门:未在许可类别内经营


5日当天,记者向鼓楼区食药监局和湖南路工商所进行了举报,执法人员当即赶到青岛路“乐膳7号”。


**表示,这个店面是临时租下来的,使用的营业执照是原来店主的。执法人员发现,在这份营业执照上,这家店被核准的经营项目只有烧烤一项,不具备制售快餐资质的。执法人员还告诉记者,做烧烤跟做盒饭的要求不一样,制作盒饭要有粗加工场所、餐具洗消场所、喷淋场所和仓库,而这家店基本上没有功能区的区分。由於超范围经营,执法人员勒令店主立即停止销售快餐。


同一家店在网上竟有两个名


记者在美团外卖上,看到一家****的“王记面疙瘩馆”,除了销售面疙瘩还有十几种套餐,不少评价都说口味不错。餐厅地址显示在大纱帽巷,没有具体门牌号。


7日下午,记者来到玄武区大纱帽巷,发现只有一家店铺名字中带有“面疙瘩”的字样,门头招牌叫做“一啄一饮面疙瘩”。记者了解到,这家店正是“王记面疙瘩”。


名字怎麽变了呢?店主解释说,店铺同时在“美团外卖”和“饿了麽”上经营,但两家网站是竞争关系,“他们规定在饿了麽做就不能在美团上做,”於是店主才想出了一店二名的办法,“我们在饿了麽上就叫一啄一饮。”店主表示在美团登记时,写了详细的地址,至於为什麽没有显示全,他也不知道原因。


导语:近年来,各种外卖网站、外卖手机APP十分*爆。记者搜索发现,光是外卖网站的**就有长长一页。网上外卖卫生健康状况堪忧,网上订餐要注意几个方面


地址不详,根本找不到实体店


记者还发现,在“美团外卖”上,很多店家地址都是笼统的,比如“马蜂窝便当:洪武北路”“随意点快餐:洪武北路红庙小区”“大健便当:王府大街”等。不要说这些名称可能和店名根本不一致,如此笼统的地址,也难以找寻。


餐饮店**:生意*爆要临时请人送


随着网络平台发展以及订餐便捷性大大提高,此类快餐店竞争也日趋激烈。


据一家从事网上订餐的餐饮**称,从业务看,目前订餐的确挺*爆,中午忙不过来时,只好临时请人来送。“为什麽不多雇人呢?”对此,店**称,快餐利润也不是很高,“多雇人成本有点吃不消,前景也还要观察。”


记者探访发现,还有店铺“转型”的。王府大街上一家“便当”,月销量两千多。不过,送餐的店员告诉记者,这家店原本是做龙虾生意的,现在吃龙虾季节过了,就做起了快餐。


导语:近年来,各种外卖网站、外卖手机APP十分*爆。记者搜索发现,光是外卖网站的**就有长长一页。网上外卖卫生健康状况堪忧,网上订餐要注意几个方面


网上餐饮服务管理办法,正在制定


关於店面网上名称和实际核准名称或店招不一致的问题,记者也联系了“饿了麽”网站,网站客服表示,店的名字可以更改,不一定非要和营业执照一致。尽管店家要在网上挂牌,需要提供实体店地址、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网站还会派专人进行核实,不过,店名和店址是否详细,也要看个人。


玄武区食药监局一位负责人在了解到面疙瘩店“两个名称”后表示,从目前《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来看,小餐饮店,其门头名称并不一定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上核准的名称一致。


记者从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在针对网络平台上的餐饮服务,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南京市食药监局方面表示,到时候,他们根据相应的规定严格进行监管。而在目前情况下,他们也正加强对实体店的严格监管,从源头把好关。


相关专家认为,餐饮线上线下交易模式是值得鼓励的创新平台,但相关配套监管措施也需落实。如有消费者投诉,不仅要追溯线下的食品制作单位,外卖网站和APP作为互联网**平台,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