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西区将建成CBD2.5版

2015-10-26来源 : 互联网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对广州未来非常重要,如果说珠江新城是广州CBD的1.0版,金融城就是2.0版,而琶洲西区将是2.5版的CBD。”近日,广州市琶洲西区城市设计及控规优化通过广州市规委会审议,广州市规委会主任、市长陈建华在会上如是表达对琶洲西区的期待。审议通过意味着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正式扬帆启航,那么2.5版的CBD到底什么样?

关键词 定位

琶洲西区既有传承也有创新

本次规划提出一个**的概念——广州总部金融科技创新集聚区,面积55平方公里,包括“珠江新城、金融城、琶洲和广州塔&rdq**********,琶洲是广州总部金融科技创新集聚区的重要引擎,琶洲西区定位为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琶洲西区规划目标提出,集约节约用地,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打造广州紧凑型新CBD,打造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总部商贸区。

从琶洲西区土地出让的情况看,琶洲西区已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复星集团、唯品会、国美集团、小米、欢聚时代YY、环球市场集团等大型电商*头总部进驻。随着这些*头的进驻,琶洲西区坐实“电商总部区”的头衔。

陈建华对琶洲西区的建设寄予厚望,他在规委会上表示,珠江新城堪称广州CBD的1.0版,“它已经基本建成,23年来在新的中轴线打造了6.2平方公里的珠江新城CBD。在珠江新城之后,启动了超过8平方公里的**金融城城市设计,这是2.0版。现在推出一个2.5版——琶洲西区,这里既有传承,也有创新。”

关键词 格局

小尺度开发*紧凑CBD

琶洲全岛面积约10平方公里,分为琶洲西区、中1区、中2区及东区4个部分。本次琶洲西区规划范围北至珠江、南临黄埔涌、东至华南快速,用地面积约2.1平方公里。西区内的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指标规划用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容积率3.9,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

土地开发以**紧凑为要求,规划优化后,区域内开发地块数由35个增加至74个,总计算容积率面积473.4万平方米,比2014年6月规委会审议通过控规的同区域增加了82.7万平方米。绿地水域面积总量32.1公顷,比2014年控规的同区域增加3.9公顷,增加了13.8%。

正是通过“大密”留出“大疏”,通过细分地块、鼓励绿地集中,公共绿地及水域面积优化等均有增加。优化后绿地水域面积总量达32.1公顷,增加了13.8%。地下空间统筹设计,在地铁8号、18号、19号三线交会处,将结合地铁站点设置地下商业、购书中心等服务设施,增强地面与地下的活力互动。

琶洲西区地下计算容积率面积18.8万平方米,其中,琶洲大街东地块地下商业公共空间面积约为3.6万平方米,琶洲南大街地块地下公共街道面积约为3.4万平方米。相比珠江新城和**金融城,琶洲西区地下空间的开发强度并不大。

在城市天际线方面,规划强调多层次丰富天际线。根据距离珠江远近,形成三组层次的天际线:一线以海州路西侧建筑为制高点,高度控制在50米到80米之间;中间层次天际线则以两侧广场公园一侧建筑为制高点,*高200米;远景层次则以中间为*高,高度不超过360米,三组建筑形成多层次天际线。

琶洲西区的交通规划方面,明确提出要打造一个“可步行的城市”。规划提出,打造与地区相适应的小尺度街区网络,优化后路网密度可达到12.9km/k㎡,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达性与地块可达性,分散地区的交通流,增强交通疏导能力,体现集约化交通特征。

内部交通方面,琶洲大街、琶洲南大街、琶洲北大街三条东西向的商业骑楼大街形成步行街区,提升全天候舒适步行体验。规划两条有轨电车解决区域内的交通疏解,除了现在沿江路设置的有轨电车试验段外,增加了有轨电车琶洲环线,沿着琶洲北大街、磨碟沙路、琶洲南大街等设置六个有轨电车站点。

对外交通上,西区规划设置三条地铁线,包括现状地铁8号线、规划18号线、规划19号线,优化轨道交通线网站点数量与布局,实现便捷互联。其中,18号线是一条南北向高速轨道线,能够实现琶洲西区到南沙只要半小时。此外,规划增加两个水巴码头,一个在琶醍附近,一个往东靠近华快的江边,将有效缓解在交通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 与此同时,琶洲西区与珠江北岸通过猎德大桥、华南快速相联系,并预留与珠江新城之间的过江隧道(海州路接平江路)。

对于琶洲西区规划的慢行系统,规委会上**都表示赞同,但有**表示,珠江沿岸也应该纳入慢行系统考虑,现在有轨电车试验段被绿化围起来,人要到珠江边上去很难,这对珠江岸线的亲水性有很大影响。对此,陈建华表示:“慢行体系除了步行街外,如果能够将江边和区内的慢行系统作为一个专门的系统设计,价值就不一样了。有轨电车试验段是为了安全起见有一些绿化的围蔽,但有路口的仍可以穿行,有些特别地方还可以搞个人行天桥等。”

关键词

配套

配置商业和员工宿舍

尽管是以商务办公为主,琶洲西区也注重办公兼容商业适当配套居住功能。规划显示,在同一栋建筑内,主导功能原则上商务办公建筑面积不少于75%;鼓励兼容商业属性,*****饮、娱乐、创意产业、文化商业、酒店等,建筑面积不超过25%。其中可配置员工宿舍建筑面积不超过10%。

规划部门表示,通过引入适当的居住功能和配套商业,创建供人们工作、创业、生活、学习的多功能地区。通过地上、地下一体化设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交通流。

在整体的建筑风格方面,琶洲西区施行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制度,统一规划区域内建筑设计,对区域内建筑的色彩、材质、夜景灯光等进行引导。区域建筑将采取和谐典雅的色彩与风格——灰蓝、浅黄,建筑外墙立面和裙楼屋面宜采用浅**调,降低墙面材料的太阳辐射吸收率等。

区域内的珠江啤酒特色工业构筑物,将予以保留改造,并活化区域景观。同时珠啤工业遗迹得以保留与利用,有助于打造珠啤文化特**。目前珠啤地块的部分地区将打造成工业遗产的特色公园,整个地块分为待搬迁建筑、建议保留建筑、建议拆除建筑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