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昨日发出首张不动产权证

2015-11-0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广州发出*张不动产权证书,对于要拿房产证的普通市民来说,这只是一张换了模样的产权证书,但对于广州市来说,这意味着不动产登记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

不动产登记工作自今年3月份***颁布实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这被认为是为开征房产税铺路等观点不绝于耳。

广东省内,广州是继中山和深圳之后第三个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的城市,此前,广州已陆续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从行政职能上为不动产登记工作“铺路”。

广州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四方面

昨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了《关于广州市启动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的通告》(下文简称《通告》),意味着广州市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这份《通告》有四项“干货”———

**,广州市原来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地产权证》、《他项权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颁发,只要是昨日及之后核准登记的案子,都统一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这两个证“全国都长一样”。

第二,原来的产权证不需更换也有效,按“不变不换”原则执行。

第三,以后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都有全国**的不动产单元号。

第四,由于增加编制不动产单元号,部分登记业务办理时间比现在略长几天(比如一、二手楼的转移登记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调整为8个工作日)。

“不动产登记不是换证,不动产登记不仅仅是换证,换证只是不动产登记的一个*终的表现形式。不动产登记范围非常广,要求不一样,是一项**的工作,但是对老百姓来讲,换证只是不动产登记工作启动以后的表现形式。”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此概括广州这次不动产登记新政**的意味。

此外,记者获悉,新颁发的《不动产权证书》尽管增加了编码,但并未增加收费,除非由于房地产附图的地址、面积等发生更改需要重新出具测绘成果,才需增加收费,是否收费与本次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无关。

不动产权证书和目前的房地产权证有何不同?

除了名称之外,不动产权证书还多了镭射标签,*大的不同则是不动产权证书增加了不动产单元号,这是全国范围内不动产**的“身份证号码”。

焦点关注

1

新证旧证有何不同?

28位字母数字混编“全国**身份证”

根据《通告》,《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地产权证》、《他项权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等证书以后都**颁发,而是统一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那么,《不动产权证书》和目前的《房地产权证》有何不同?除了名称之外,《不动产权证书》还多了镭射标签,*大的不同则是增加了不动产单元号,这是全国范围内不动产**的“身份证号码”。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国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要求,不动产登记证书须填写不动产单元号,这是旧房产证所没有的。广州的每个不动产单元应具有**代码,采用7层28位层次码结构,由宗地(宗海)代码与定着物代码构成,必须通过测量等手段使之从空间上相互区分。

2

房产过户快了还是慢了?

一、二手楼过户比原来多等3天

这次《不动产权证书》的发布,除了形式改变,对于日常需要办理房地产交易登记工作的市民来说,*大的改变是需要等待的时间略微长了几天。其中房地产登记各项立等即取业务由1个工作日调整为4个工作日,原持房地产证抵押登记业务由3个工作日调整为6个工作日,原增量房地产、存量房地产转移登记由5个工作日调整为8个工作日。其余登记业务办理时限保持不变。

“不动产登记业务需增加编制不动产单元号等工作,相应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需要调整。”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此解释登记业务时间拉长的原因。

什么时候可以缩短办理时间?对此,广州市房地产测绘院的相关负责人说,编制不动产单元号的过程很复杂,28位编码由一串数字和英文字母共同组成,一串码代表空间位置信息,具体来说,某一个不动产单元要编这个号,*先将单元比如说某一个房间落到某一栋,栋要落到宗,宗要落到实地,空间位置准确性落实是很复杂的技术工作,包括很多信息化的基础,要等编码、图形、实地三者一致结合,才能实现快速自动化获取编码,时间才能大大减少,而目前阶段还要大量通过人工查找位置才能把编码落实下来。

3

此后还会领到房地产权证吗?

要看是在11月2日之前还是之后核准登记

昨日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领房屋产权证书的市民,并非全部都领到《不动产权证书》,为什么?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1月2日开始,广州正式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但在此之前核准登记的案子,以房屋转移登记为例,依然颁发旧的房产证。只有在11月2日或之后核准登记的,才会发《不动产权证书》。

尽管《不动产权证书》的亮点是具有“**的身份证”———“不动产单元号”,但目前有部分《不动产权证书》仍然暂无编号,证书上面会印有“暂缓编制不动产单元号”字样。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11月2日之前受理的案件;第二,初始登记之前的,预售商品房的这部分和在建工程这部分,都是预测数不是实测数,所以暂缓;第三,地籍图等技术未完善的,为了不增加申请人等待时间,先发证并暂缓编号。“不是不编,只是暂缓。”该负责人补充说明。

4

9部门组成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

*宗海域权申请已受理

房产证无疑是公众*关注的一项,不过,广州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绝不止于房产证。就广州的情况来说,起码5种产权证明都要变样———《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房地产权证》、《他项权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等证书**颁发,取而代之的是《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众所周知,对于需要贷款的购房者来说,《房地产权证》是红色封面的,由产权人持有;而《他项权证》是蓝色的,由抵押权人(比如银行、金融机构)持有;以后,前者会转为《不动产权证书》,后者则会转为《不动产登记证明》。

除了房地产权证的更改之外,广州的林权、海域的登记工作也一并纳入不动产登记,所以,原来的《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已**颁发,取而代之的是《不动产权证书》。

据了解,为了顺利开展不动产登记的各项工作,广州市目前已建立了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由9个相关职能部门组成,通过定期和不定期视需要来召开会议,解决和协调不动产登记中出现的问题。昨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受理*宗海域使用权申请。

5

何时和全国联网?

国家系统平台建设正在进行

广州从2010年至今已实施了5年限购政策,对于广州市来说,其实“联网查询房产套数”一直都不是问题。

被问及广州市的不动产信息何时与国家的系统联网时,昨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国家要求2016年登记信息要与国家系统对接,现在国家系统平台建设正在进行,广州市也收到了相关数据指标,目前的工作正在推进中。“国家信息平台的对接方面,正在按国家要求推进,这里头有相当海量的数据信息,目前没有办法给出时间表。”该人士解释说。

不动产登记问答

关于不动产登记的情况,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媒体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启用《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后,原有房地产权证是否需要强制换发成《不动产权证书》?

答:原已依法颁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地产权证》、《他项权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等证书与证明继续有效。不动产登记机构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权利人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登记时,逐步将原有房地产权证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

二、《不动产权证书》上的“使用期限”指的是什么?

答:指的是土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期限,房屋所有权本身不存在期限问题。

三、不动产权利凭证有几种?

答: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四、哪些情况下核发《不动产权证书》,哪些情况下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

答:证明不动产抵押权、地役权或者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事项的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查封登记不颁发证书或证明;此外的其他登记事项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五、不动产登记类型有哪些?

答:不动产*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

六、不动产权登记有几种?

答: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权登记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七、为什么要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

答:一是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二是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将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以及海域登记的职责整合;三是方便企业、群众,减轻当事人负担,在统一不动产登记依据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减少办证环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