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文:设计无用

2015-12-16来源 : 互联网

TOP尚视国际品牌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专业的360°品牌诊断、品牌定位、品牌策划、品牌设计、品牌广告、品牌维护及落地执行服务的专业品牌策划机构。

TOP尚视团队已服务了众多500强企业,包括宝马中国、爱国者、央视、中国航天、中国人寿等等。

2015年12月5日,TOP尚视国际品牌机构总经理方志文先生应邀参加了香港众瀛国际“西服定制项目”发布会活动。会议中,志文老师以“设计无用”为主题为在场的众多设计师朋友们就“设计为何无用”话题进行了演讲分享。

案例一:首钢集团

TOP尚视与首钢集团,缘起文化长廊围档设计竞标,TOP尚视与一家国际知名的美国设计公司、两家本土规模最大的设计公司、两家广告公司同台竞技,以最高价竞标成功。TOP尚视成为首钢集团8.63平方公里文化长廊围挡设计的品牌文化顾问及品牌形象顾问。TOP尚视团队为首钢集团创新提出:

第一、百年首钢(1919年/与共和国同甘共苦、 成为共和国的钢铁脊梁)。第二、一个特殊863计划。第三、三大篇章:历史/转型/未来。三大创意之光,站在首钢集团的立场上,抛开视觉讲历史、抛开设计讲传承、抛开图形讲转型、抛开可见讲创新,利用六大线索:1、工业首钢2、智慧城市3、城市高端综合服务体4、总部基地5、金融平台6、科技、文创、体育创意基地,将首钢集团的“变”、首钢集团的“新”首钢集团的“创”以文化长廊围挡形式完美展现。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首钢配合搬迁,2015年冬季奥运会因首钢成功转型而将奥委会指挥中心落户首钢。

TOP尚视团队为首钢集团全力打造的文化长廊围挡形象,得到了北京市领导的高度赞扬,“从来没有看到一个国企能把围挡做成这个样子”!北京市领导这样评价道。TOP尚视团队在深入了解了首钢集团的历史背景、文化设计需求后,挖掘和提炼首钢集团的品牌战略及定位、品牌文化及视觉,让设计变的有内涵、有文化,有故事可讲。因此,TOP尚视国际品牌机构很荣幸被国资委指定为首钢品牌文化顾问、品牌视觉顾问。那么,基于品牌战略和品牌文化的设计才是有用的设计,才是与众不同的好设计。

案例二:逸爵特

TOP尚视对逸爵特品牌形象动“三刀手术”进行品牌升级。第一刀,为“雅铭爵”重新进行品牌定位。第二刀,为“雅铭爵”进行品牌更名。第三刀,为“雅铭爵”进行品牌视觉重塑。

1、通过源产地萨维尔街品牌气质对比,发现逸爵特原名“雅铭爵”与其尊贵且独特的品牌气质不符,品牌源产地伦敦萨维尔街,是最正宗的英式西服和最经典的手工艺术发源地,得出逸爵特品牌的第一个定位:英伦风范。绅士风度是英国男性公众所崇尚的基本礼仪规范,绅士的仪容举止风姿优雅,给人留下彬彬有礼和富有教养的印象,西服已成为社会上流人士的必备品,得出逸爵特的第二个定位:绅士首选。西服主要服务于城市新贵等讲究品味和个性的人物,西服定制是社会上流阶层的一种时尚,是提升自身形象的方法,也成为区别他人的标致定制,代表着身份与地位,得出逸爵特的第三个定位:王者尊崇。“众瀛国际”企业文化核心是“众瀛”“共赢”“产业共赢、员工共赢、客户共赢”为“供应商、员工和客户”提供一个共赢的平台,“雅铭爵西服定制”正是实现“共赢”载体,得出逸爵特的第四个定位:共赢模式。

2、品牌更名,认为英文名Elegentle不但联想不到“雅铭爵”而且还绕口、歧义、难以建立品牌中英文联想,这时就需要找一个合适的中文名来,引导并增加客户辨识度!从市场推广方面,认为原先的品牌中文名称“雅铭爵”无法与英文标识部分“Elegentle”进行品牌关联。建议将英文进行音译汉化,一方面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更好的进行品牌推广,同时更容易建立品牌联想。从品牌文化与气质中挖掘名称关联字,在近80个名称中选出前五个较接近品牌气质的名称,最后将品牌名称定为“逸爵特”。

3、品牌形象的重塑相对品牌定位与品牌更名,需要更深入到高级时装定制市场,找到真正属于逸爵特独有的品牌形象。要从符号联想和气质显现两方面对“雅铭爵”品牌形象进行重塑,“雅铭爵”过去采用的符号,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钥匙。钥匙和服装无法联想到一起,看到钥匙的第一联想就是开锁,如果取名叫“开锁王”是不是更合适!因为它并未站在逸爵特品牌气质与定位的角度考虑,所以这个品牌形象的塑造就是失败的,也是无用的。品牌专家方志文先生亲自走访北京各大著名品牌高级服装定制专卖店,亲自试穿服装,进行调研。

经过TOP尚视的“三刀手术”后,逸爵特品牌形象得到品质升级,TOP尚视为逸爵特品牌形象制定了两套方案。第一套方案的品牌气质定位为35岁以上成功男士,商务精英,时尚名流,低调奢华,品味一族。第二套方案的品牌气质定位为品味潮牌。TOP尚视国际品牌机构总经理方志文先生更是亲自上阵为其代言,敢于用品牌观点塑造品牌形象。逸爵特品牌形象与香奈儿、古驰、路易威登、普拉达等国际顶级奢侈品牌形象放在一起比较,品牌气质非常融洽,仿佛与这些国际大牌一直是站在一起的,这些国际顶级奢侈品牌等是身份与尊贵的象征,而逸爵特的品牌气质、定位与这些国际大牌非常类似,逸爵特品牌形象的创意元素将品牌英文名的首字母“E”+领结+君子兰+共赢四大元素组合在一起,组成了具有国际化风格,同时又具有连接四面八方同步共赢,象征品牌未来无限可能的深刻内涵的品牌形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