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 中国商界铁娘子

2015-12-30来源 : 互联网

她是世界***具影响力的华裔女企业家,三次入选美国《**》杂志,曾被英国《金融时报》评选为**50大杰出女性CEO,位列所有华人女CEO之*,**排名第九。她就是空调*头格力电气总裁董明珠,作为**白手起家的女性她在中国实属罕见。

董明珠被认为是中国手段*强硬的女企业家之一,以其钢铁般的决心而受人敬畏,这种毅力曾经帮她在寒冷的天气里推销了空调。她还曾经主动为来格力电器珠海总部办事的客户照看孩子,令外人大感意外。

56岁的董女士是世界主要空调制造商格力电气的总裁,她身上的逸闻趣事还真不少:在经营困难的1994年,她在春寒料峭的季节推销空调确保公司度过难关,当时竞争对手自动杀价20%,但她却丝毫不减价;她得罪了自己兄弟,因为拒绝给后者格力电气的专营权;她让12岁的儿子自己乘巴士去机场,因为她忙得无法分身。

1990年,年轻而失去丈夫的她抓住了人生际遇。那时她36岁,她把儿子留给母亲,离开当地中心城市南京,奔向经济更发达的南方,在那里她开始时来运转。在中国她属于稀有品种:一位站在社会顶端的白手起家女性,用她的话说,是在“男性包揽政治的国度里”。

对于大多数中国民众,认识她主要是因为见识了她非凡的毅力。

“凡董姐走过的路上难长草”,“她咬起人来甚至连骨头都不吐”,这是竞争对手给她的两句评判,现在被中国媒体广泛引用。2006年她的自传标题是《行棋无悔》。

坐在一张用巴西紫色水晶玻璃铺就的办公桌前---格力于2001年在巴西开了一家分厂---董女士啜着一杯热腾腾的茶水,浑身散发渗出坚韧与魅力。

她衣着简朴,米色T恤黑长裤珍珠白外套,除去她极富挑战的目光与命令式语气,很有可能被误认为是工厂的普通工人。

“我从不放弃,”谈到成功时她解释说。“我愿意承担责任,迎接挑战,但我从来不会妥协。”

她很少休假。“即使退休我也不会歇息,”她说。

采访她之前,她的一名助手提醒道:“董女士对空调的话题永远乐此不疲。”

然而,在交谈中发现,这位曾经梦当战士的女性话题更广阔,甚至超越了公众人物的局限。她拷问记者,汉语和英文哪个学起来更容易,她还对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发表了自己见解。

“人人都应该学习汉语,”她说。“中国对世界作了不少贡献。我总是提醒我的同事,如果格力准备走向**,汉语应该先**化。”

过了一会儿,她似乎想做些修正,说国际主义是前进的方向。“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放弃本国的月亮比他国圆的思维,因为它不切实际。”

她是爱情小说的粉丝,喜欢读《简爱》和《飘》。对于不关心儿子的指责,她进行了解释。儿子现年27岁,她非常注意对他的保护。

“有人说我为了自己的事业而忽略了儿子,”她说。“他们不知道的是,在他小时候,我到哪儿都带着他,在那些年头他24小时跟在我身边。”

“生儿育女对女性是一个额外的艰辛,男性却没有,”她说,随后又补充道:“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体验这种艰辛,但我有幸体验到了。”

与许多跻身中国富豪榜女性不同的是,董女士来自劳动者家庭,排行老七,没有遗产继承,没有丈夫陪伴,也没有政治靠山。在她丈夫早逝前---她不愿谈及此事---她在南京某化学实验室当技术员。后来她便踏上了南方之旅。

“我并不认为自己特别勇敢,”她说。“我只是感到自己想那么做。”

她做过四年的空调售货,跑过不少地方。她被派到贫穷的安徽之后,创造的年销售额占据格力公司的1/8,引起了*任总经理现任董事会主席朱江洪的关注。于是,她的才华得到了朱先生呵护,提拔随即接踵而至。1994年,她担任公司经营部部长;1996年,她担任副总裁;2001年转为总裁。

董女士与伯乐式的人物朱先生工作关系密切无疑是她获得成功的一个因素,然而,她自己的创新能力也起来主要作用。她深恶痛绝于中国商界司空见惯的做法,零售商不为商品支付预付款,这往往迫使公司背负银行债务。与他人不同的是,她用六年的免费服务吸引客户。“我们打破了某些不正常的比赛规则,”她骄傲地说,然后补充道:“一旦你作出承诺,就必须贯彻到底。你必须提供优良服务,当然还有产品质量,于是信任就水到渠成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