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力挺农业大数据 三年内基本实现信息共享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未来十年,农业大数据领域可是“好戏连台”。

近日,农业部发布《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18年基本完成数据的共用共享,2020年实现**数据集向社会开放,2025年建成**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

随着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与农业产业全面深度融合,正成为现代农业新型资源要素。

“**在于大数据发展计划在**产业领域的落地,农村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将**受益。”国泰君安分析师戴康认为,“这顺承了‘产业融合’观点,以大数据为重要支撑点,借由农业信息化和生产智能化打破传统小农格局才是其应有之义”。

十年实现“三步走”目标

按照《意见》,农业农村大数据将在未来十年实现“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到2017年底前,农业部及**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基本明确,跨部门、跨区域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基本形成。

到2018年底前,实现“金农工程”信息系统与****其他相关信息系统通过统一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和交换。

到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农业部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数据集向社会开放,实现农业农村历史资料的数据化、数据采集的自动化、数据使用的智能化、数据共享的便捷化。

《意见》提出了三链联通的目标:到2025年,实现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联通,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化、服务便捷化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建成**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

除此外,《意见》还明确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五大基础性工作和十一个**领域,包括夯实国家农业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发挥各类数据的功能;突出支撑农业生产智能化、实施农业资源环境**监测等11个**领域。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粮食种植生产的数据统计、农产品价格波动数据、农民收入数据、农产品电商流通数据等都是农业大数据的重要内容,未来还将更加广泛,尤其是农产品产量与交易量、价格之间的统计,将更趋向**,提高农民生产效用。”

“三链”联通助农业发展

当前,我国农业既受到价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的双重挤压,又面临补贴“黄箱”和资源环境“红灯”的双重约束。当务之急则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而按照农业大数据的发展路径,通过发展农业信息化,实现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联通,“三链”联通,成为现代农业“破壁”前行的主要抓手。

“未来我们一定要树立大数据观念,因为信贷的信息化技术以及发展的新业态,数据都能够及时产生,未来这些数据可能将直接指导农民生产、流通、物流,特别是农民在将来以销定产,定制农业、智慧农业、**农业等,将会充分利用大数据,相信将来大数据能够在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奔小康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国祥认为,如果能够把各种数据汇总起来,在大数据指导下,农民基本能够掌握农产品的大致走势,农业生产**盲目,可以避免出现更大损失。

而通过发挥大数据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和*大潜力,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农业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也有利推进农产品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结构改革,提高农业全要素的利用效率。

按照《意见》的规划,十年之后,将建成国家农业数据云平台,建立完整的农业数据监测制度、专业的农业数据分析制度、统一的农业数据发布制度、有效的农业信息服务制度,形成农业农村大数据“一张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