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回升 新年宏观经济有望迎平稳开局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宏观经济有望迎来平稳开局。

国家***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11月的49.6升至49.7,有所好转。非制造业PMI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达到54.4,为2014年8月以来的*高水平。

***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2015年12月份PMI指数小幅提高,表明经济触底企稳态势逐渐明显,预计12月份经济增速平稳,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可以达到7%左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分析,从PMI来看,2015年四季度经济运行保持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良好态势,呈现“一稳双快”的基本特点。*先,整体运行态势基本平稳。10月份同9月份持平,11月份略降,12月份回升,平均水平为49.7,略低于三季度,但走势较为平稳;其次,创新驱动加快、消费带动增强。

在12个分项指数中,与11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从业人员、生产经营活动预期3个指数有所下降外,其他各项指数均有所上升。国家***服务业调查中心**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近一段时间以来,尽管制造业PMI在临界点下方窄幅波动,但呈现出了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双回暖的特征。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2.2%,比11月上升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2%,比11月上升0.4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5%,虽继续在临界点以下,但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同时,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4.4%,高于11月1.0个百分点。

“2015年,消费品制造业PMI均值为52.9%,一直处于扩张区间,且高于制造业总体3个百分点,表明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消费品制造业稳定增长。”赵庆河说。

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断推进。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0%,年均值高于制造业总体2.9个百分点。计算机及电子通信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PMI均处在52%以上的景气区间。

同日公布的2015年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11月上升0.8个百分点,升至2015年以来的高点,表明当前非制造业的扩张动力较为强劲。

分行业看,2015年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11月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受节日及年末促销等因素影响,12月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服务性行业表现比较活跃,电信互联网软件、零售、邮政快递、仓储配送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较高的景气区间,业务量实现较快增长。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表现出较强的扩张态势。

陈中涛表示,从制造业PMI企稳回升和非制造业PMI进一步走强来看,2015年四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较为良好,特别是12月份表现出温和回升迹象,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是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的,2016年有望迎来平稳开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