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学员赴内地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培训见闻

2016-01-04来源 : 互联网

从北京的爱慕到威海的迪尚,从大连的俊铭到鹤壁的万家欢乐,连接着300名新疆学员与全国9省市21家**服装企业的“新疆服装创业人才培训”计划,自10月正式启动以来已进程过半。

如今,这些新疆籍学员学习生活如何?培训得到了哪些实质效果?

12月18日至21日,记者跟随由中国服装协会及新疆**尔自*区经信委的相关人员组成的考察团,连续走访了数家接收新疆学员的服装企业,了解学员的学习与生活状况。

珍惜培训机会争取多学技术

12月18日,大雪过后的威海市气温骤降,而迪尚凯尼时装有限公司里却暖意融融。

7时50分,阿克苏地区学员海里且木·热合曼和学员们说笑着走出宿舍,三分钟后,在三分厂门口,海里且木·热合曼戴上工作牌换上了拖鞋。进厂后,班长根据每个人的技术特点给她们安排工作。当天,她的工作是使用上袖机给衣服上袖,“从没有见过这种机器,”海里且木·热合曼现在操作起来已经动作娴熟。

来培训之前,海里且木·热合曼是当地有名的“裁缝”,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还注册了商标,也带出了近百个徒弟,但是公司小发展一直停滞不前,她渴望学习更多的技术。今年,有幸得到了这次培训机会,她非常珍惜。

“以前觉得自己做工已经很精细了,当看到迪尚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后,才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我们27个学员反复做一件上衣的四道工序,总共做了1.4万套。”海里且木·热合曼坚持每天用日记写下学习的心得。

从布料到成衣的道道工序,看到新疆学员专注的神情和熟练的动作,很难想象仅两个月,她们的进步是这样明显。

300名学员中,在万家欢乐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培训的57岁的孜亚提汗·阿依达尔汗年龄*大。不舍得把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派给别人,于是,作为**的她亲自上阵。她的妹妹在大连培训,姐妹俩学到了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受益匪浅,一个**的企业如何成长,管理很重要。”孜亚提汗·阿依达尔汗还趁机把财务管理仔细学了一遍。

面对求知若渴的新疆学员,纺织服装企业通过深入浅出的培训方式一一满足他们的需求。威海迪尚凯尼时装有限公司三分厂经理孙光辉说,“学员很珍惜培训机会,技术上手也很快,经常要求我们再多些培训时间,下班了也迟迟不愿意回。”

为学员量身打造学习生活环境

12月20日,在万家欢乐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的专用**食堂,**厨师马明元正在给新疆学员做大盘鸡,崭新的冰柜里有新鲜的羊肉,每隔3天,员工会吃上香喷喷的烤肉。

此次300名培训学员有汉、**尔、哈萨克、回等8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70%,为了让学员们安心接受培训,培训企业从衣食住行到教学实践都提供了*大支持。按照学员的民族习惯,所有的服装培训企业设置了专用食堂和浴室,做饭用的食材都是出自**食材供应店,有的公司专门配备**厨师,有的则是学员们轮流做饭。

走进迪尚凯尼时装有限公司的学员宿舍,宽敞明亮的房间,整齐的床铺,宿舍里还配有卫生间和淋浴室,空调的暖风带来浓浓暖意,电脑网线等设施一应俱全。同样在万家欢乐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新疆学员住在有双卫的公寓楼里,无线上网速度很快,公司还为学员们配置了全自动洗衣机。

“起初,我还担心气候和饮食不适应。来了以后,我不仅学到了技术开阔了视野,而且感受到了他乡的温暖。可以吃到家乡饭,住宿环境也不错,无论是班长、厂长还是工友,对我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我们都舍不得离开这里了。”新和县的托和坦·尼亚孜说到动情处,热泪盈眶。

一方面是生活的关心,一方面积极制定培训方案,大连俊铭服装有限公司根据每位新疆学员的具体专业水平、基础情况及特长量身定制了实训大纲,让学员根据兴趣来选择主修工厂管理、工艺流程、质量管理、成本核算、市场营销等项目。还任命学员为厂长助理或车间主任助理等职务,深入生产一线,学用结合,提高技能。

两个多月的培训,新疆学员与培训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学员经常教内地的工友跳新疆舞,谁家寄来了新疆特产,都拿到公司与大家一起分享,有些学员还请工友和师傅来食堂品尝新疆风味的饭菜。

孙光辉的手里有一封特殊的信件,一位不会说汉语的学员,利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用汉字向孙光辉表达了感激之情,虽然语句不工整,但字里行间的真情让孙光辉很感动。他说,这就是收获,即使培训再辛苦都值得。

观念更新燃起新希望

从*初不适应环境而焦虑,到后来学习技术的同时主动要求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再到集体**希望企业领导和技术指导能去新疆讲学……

两个月来,学员们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创业的激情也在近两个月的培训中被充分点燃。

来自库尔勒的学员古华兵本来对男人学服装专业有点偏见,现在他的观念得到了改变,“服装企业员工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见识到了先进的制作工艺和管理理念,完善、提升了我们对服装制作的认识,我们要把学到的技能带回家,为当地的服装企业发展尽力。”

作为低保户的喀什学员阿依努尔不仅掌握了技术,更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她说,回去后要带动村里贫困的乡亲一起创业。

新疆铭重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段伟明欣喜看到在北京爱慕培训的员工身上发生的改变,“不仅工作效率和技术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观念的变化。他们现在不但接受了现代工业,而且有了时尚观念。希望我的员工都有这样来内地培训的机会。”

“有些学员在掌握技术的基础上还要学习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他们将会成为新疆纺织服装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还有些学员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小型工厂或正在打算创业,未来他们会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脱贫致富。”自*区经信委副主任谢青说,“通过走访数家企业,我们惊喜地发现有创业意向的人占到了一半,这是我们本次培训活动*大的成果之一。”

“没有一家家企业的落地,没有一个个人员的培训,我们就不可能完成百万人就业工程。而每一名学员都是一颗种子,都能带动身边的人脱贫致富。”谢青说,政府将为学员提供厂房、资金、人员招聘等全方位服务,扶持他们创立更多的少数民族服装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