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幸运!就这么被生活的五味治愈了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吃这件事之所以让人着迷,除了对于饱腹的需求,更多的是食物带来的趣味、惊喜和那份*愈。每种食物都有自己*特的味道,每道菜都有属于自己的风格。但在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哲学里,早已把千层百味凝聚成“五味”——酸、甘(甜)、苦、辛(辣)、咸。

每个人有不同的口味,有人素喜甜食,有人好吃苦,有人无辣不欢,有人嗜酸如命……每个地方同样在饮食习惯的作用下,展现出不同的风味,四川爱好辣、云南喜欢酸、南京偏爱甜、东北口味咸……所有和“五味”的故事,形成了一张张个人标签和城市名片。

其实,五味还和健康养生息息相关,作为*早的中医**,《黄帝内经》中就介绍了五味与五脏的对应关系,即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五脏对五味各有所主,五味对五脏各有所归,食物进入哪一个脏腑都能够对其产生滋养作用。

酸味补肝。酸属阴,酸味入肝胆,补的是肝胆之阴。肝*大时,吃一些酸味食物可以补肝阴,平衡阴阳,起到“灭*”的效果。酸味食物有橙子、橘子、橄榄、柠檬、枇杷、葡萄、醋等,它们都有开胃、收敛、固涩的作用。

☆ 到家美食会**菜品:北纬25°-大理木瓜酸汤鱼☆

甘味补脾。甘味属土,土地养育万物,甘味的食物是我们主要的营养来源。甘味的食物有西红柿、茄子、蘑菇、胡萝卜、土豆、黄瓜、蜂蜜等,具补中益气、调和脾胃的作用。

☆到家美食会**菜品:东来顺 -它似蜜☆

苦味清心。苦味可清心健脑,苦味食物具有燥湿、清热、泻*的作用。如苦瓜可清热解毒,杏仁可止咳平喘、润肠通便,枇杷叶可清肺和胃等。

☆到家美食会**菜品:万龙洲-潮式凉瓜排骨煲☆

辛味养肺。辛味通肺,可以助长肺气,有感冒等表症以及气血阻滞等情况的人适合食用有辛味的食物,如:生姜、胡椒、辣椒、葱、蒜、韭菜等,有发散、行气、活血的作用。

☆到 家美食会**菜品:山城辣妹子-旱*锅☆

咸味养肾。咸味的食物大多数具有补肾的功能。如:苋菜、紫菜、海带、海参、螃蟹等,都具有补肾等作用,适度的咸味养肾,但过度的咸味则伤肾。

☆到 家美食会**菜品: 菜香根- 腊味合蒸☆

其实食物中的味道,和生活的味道有很多相似之处。或许每个人对于生活的理解和感触都会有所不同,但不外乎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百般滋味。只要用心去体会,就能让食物鲜活起来,变成生活中的小幸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