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为治霾开“药方”研究实施冬季差异化排污收费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1月4日,****政*局常委、***副总理***在北京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抓住关键、突出**,大力实施冬季大气污染防*强化措施,切实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他同时强调,要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特别是北京作为**的**。

其中,会议提出的五项重要防控措施之一就是,强化散煤污染控制,做好散煤替代工作,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及其它新能源应用。

近年来,“煤改气”一直是*霾工作中推进的**措施之一,但是,受制于价格和供应等问题,“煤改气”仍然遭遇了不小的挑战。

国家发改委能源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散煤的污染排放非常厉害,但是,2015年散煤的“煤改气”工作推进得不是很好,甚至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了天然气供应过剩的问题。

推进煤改气和新能源应用

***表示,党**、***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我们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大气污染*理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坚持不懈打好大气污染防*攻坚战和持久战。

***强调,要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特别是北京作为**的**,针对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冬季大气污染物排放增加的情况,采取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等更加强化的防控手段措施。

他专门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包括:强化散煤污染控制,做好散煤替代工作,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及其它新能源应用;强化机动车管控,加快推进重型柴油车使用清洁化,推动公交、物流领域率先更换使用新能源车辆,严格机动车排放检测标准;强化工业企业*理,通过“关停并转”等措施,彻底解决小企业、小作坊超标排放问题。探索在京津冀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研究实施冬季差异化排污收费政策。

同时,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加强区域预警联动和监测信息共享;强化区域联动机制,认真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推动区域联动*污。

***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全力以赴抓好强化措施落实。对工作不力、未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要严肃追究问责。要把环境保护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和具体责任人。加强环保信息透明公开,引导公众参与环保行动,形成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环保工作大格局。

“煤改气”遭遇价格障碍“(大气污染防*)首先要抓好散煤的“煤改气”,因为散煤的污染非常厉害。”姜克隽说。

在2015年12月份的环保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督查中,散煤燃烧问题也是被查出的重要污染问题之一。北京市更是将“改农村散煤”作为2016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聚焦的“三大战役”之一。

2015年散煤的“煤改气”工作推进得不是很好,2015年11月之前大气污染防*进展的程度很好,有不少地方就放松了警惕,不是推得很快,导致2015年下半年出现天然气供应过剩,姜克隽认为,2015年总体不是很好,主要是因为天然气价格贵。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散煤的“煤改气”主要是针对居民用煤,这一块只是在北京的大气污染防*中表现得比较突出,但是,放在大的京津冀的大环境中,工业燃煤污染仍然是大气污染的主要问题。

实际上,2013年以来,国家层面一直在大力推进工业领域的“煤改气”工程,但是,一些地方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困难较大。

姜克隽称,由于天然气和煤炭之间存在较大的价格差,工业领域承担成本的能力更差,“煤改气”的阻力也更大。

2015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2015年11月20号起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各省份非居民用气最高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

对此,科达洁能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天然气虽然调价了,但是,整个2015年煤炭价格也跌了30%,交给市场选择的话,市场大概还是会选择用煤。

同时,PM2.5污染最高的区域都与其特殊的产业结构有关,特殊的产业结构并不是工业锅炉而是工业窑炉,比如邢台的玻璃,唐山的小钢厂,石家庄的化工厂、小药厂等,这些地方的共同特点是工业窑炉很多,科达洁能的负责人称,与燃煤锅炉相比,工业窑炉的标准、规范上几乎是空白。此外,企业的环保意识和环保部门的执法监管,也是推动“煤改气”等生产方式清洁化转变的重要动力。

上述业内人士介绍,一企业落地某地工业园区的清洁燃煤气化项目长期亏损,根源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当地政府难兑现环保承诺,企业不愿意选择价格相对较高的清洁煤,这是当前工业领域清洁化生产的一个缩影。(记者 李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