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从石化大国到石化强国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着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等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石化行业如何在挑战中前行?


在近期召开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第四次会员大会暨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战略专题**上,来自商务部、工信部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负责人共同描绘未来发展的蓝图。


产能过剩矛盾未除根本


“十二五”期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石化行业大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能源**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对外合作取得显著成果。


然而,我国石化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没能从根本上缓解,产业和产品结构低端化、同质化问题依然严重。随着我国能源资源以及环境约束的进一步增强,要素成本上升较快,市场需求增速减缓,石化行业创新能力和市场**能力亟待提高。


“尤其是我国石化行业长期以来对**化、差异化产品开发重视不够,无法满足消费市场的变化,制约了产业转型升级,导致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与贸易逆差大的局面并存。”**指出。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统计,我国石化行业贸易逆差高达2819.9亿美元。进口合成材料4548万吨,进口金额占全行业的38.8%;进口有机化学原料4098.2万吨,进口金额占全行业的29.7%。


供给能力不强,是我国石化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不仅表现在产品质量较低,而且表现在供应侧管理模式效率低及营销服务模式落后。


确立石化强国发展目标


基于当前现状,“十三五”期间,我国要努力从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转变。“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较大,下一步应该考虑怎样改变基础原材料、初级化学品为主的产品结构,大幅提升全行业创新能力。”**说。


大力优化供给结构、努力提高供给能力是必由之路。“以三大合成材料为例,我国要**开发合成树脂专用料及高熔牌号;在防止丁苯橡胶、顺丁橡胶等大宗橡胶产品产能无序扩张的同时,提高高附加值、绿色环保橡胶生产比例;提升通用级纤维的性能,**发展高附加值的差别化纤维和多纤材料。”与会**指出。


除了高附加值的产品外,绿色化工产品也是石化企业要**发展的方向。绿色化工产品,不仅仅是产品使用过程中实现环保,生产过程也应当绿色环保。企业应当树立绿色发展的形象,树立“本质安全”的信誉,有一整套绿色发展的标准、措施和严格的监管、考核。


三路并进开好局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石化行业的开局工作必须做好,要抓住市场的痛点,加快增强创新能力,并且在经济上见到实效。


从需求端看,传统产业要加快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努力****市场、差异化市场,努力培育出一批具有竞争优势和技术特色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的一年,我们应当在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和节能环保产业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指出,“要深入分析能源市场、农业市场、基础化工原料市场、化工新材料市场、**专用化学品市场、生产装备、环保市场,找到新的市场需求增长点。”


从供应端看,企业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要按照行业“十三五”重大创新规划,积极组建一批“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行业创新平台,*终形成一批典型创新**企业,树立行业创新发展**,带动行业创新发展。


“但不管怎么说,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要在经济运行上、在质量上见到成效。具体就要完成3个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以技术和管理创新带动质量效益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从粗放型发展向以节能环保为主导的循环经济、绿色发展转变;从制造型发展向提供‘产品+服务’目标的服务制造型转变。”**说。(本报记者李诗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