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补充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易患癌!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当“这十种食物可以防癌”、“*可能致癌的几种食材”充斥着我们的朋友圈时,恐怕我们都很难轻易相信那些所谓的防癌和致癌的说法。然而,近日却有媒体曝出,过量补充胡萝卜素和维他命E会增加患癌风险,这次似乎**是空穴来风的传闻,而是有科学依据的说法。

过量补充维生素E会致癌!不是谣言

日前,某科学网站发布文章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癌症研究中心的癌病**拜尔斯及其团队,查阅30年间的相关文献,并对维他命E、β-胡萝卜素和叶酸3种*普遍的非处方药片或补充剂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每天摄入过量的维他命补充剂,反而可能弄巧反拙,增加患癌风险高达56%。

这会不会是媒体炮制的夺人眼球的假新闻呢?金陵晚报对此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教授,证实了该说法的真实性,与此同时李群教授指出,“这只是一项前瞻性研究,只能说明对于维生素等膳食补充剂的作用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不要盲目添加。但直接打成‘维生素致癌’就不合适了。”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副教授莫宝庆,也曾经看到类似的内容。“有一项研究应该是在中国西部地区,主要针对当地食道癌发病率较高的问题,所以膳食补充胡萝卜素。结果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发现,食道癌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可肺癌发病率却高了起来。”

维生素到底要不要补?营养师:因人而异

实际上对于维生素的补充一直以来都有争议,缺乏维生素和过量补充维生素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那到底该怎么补?看看营养师怎么说:

*先,补充复合维生素想达到什么样的健康目标?达到不同层次的健康目标,维生素摄入要求不同。

如果只想避免维生素摄入不足所导致的营养缺乏性疾病,只需要**一个较低的营养素摄入量,我们很容易通过膳食达到满足,一般情况下,好好吃饭就可以;但如果想有一定的摄入盈余,以**适当的营养储备,就要注意多吃果蔬,令膳食均衡丰富;如果想减少多种慢性病发病风险,维生素的摄入水平就还要增高,除了安排好饮食外,可以考虑适当补充复合维生素。

第二个问题是,近期工作、生活及膳食状况如何?以此大致评估维生素的实际需要水平和摄入状况。很多人工作都在室内,比较容易缺乏维生素D;久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会让身体对B族维生素的需求增加;而经常用电脑、玩手机,导致用眼过度,维生素A的需要量会更高;为降低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带来的健康风险,维生素C、维生素E的供应量就应该飙升。如果经常外餐,膳食质量得不到**,营养摄入就会有不足,可在咨询营养科医生后,用更高质量的膳食或维生素补充剂弥补。

第三个问题是:膳食还是补充剂,你愿意选择哪种?改变膳食内容,纠正不良的膳食行为,可帮助建立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长期受益;而服用营养素补充剂非常方便、随性,如只需每天一片。是否需要常规性地服用维生素小药丸,**是个性化的选择,但还是建议大家*先要建立丰富、多样化的健康的饮食习惯。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jyy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