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设计师办展“让服装慢下来”

2016-01-07来源 : 互联网

昨**午,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所主办的“以手传心,黹布做衣”民艺展在苏大艺术学院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苏州无二服饰设计工作室的年轻设计师姚赟通过自己的藏品与作品,讲述了让服装慢下来,让生活简单些的新理念。

展厅里颇具异域风情的侗族、苗族传统服饰,是姚赟长期行走于云贵川时的精心收藏,”每一件展品都有各自的主人,以及主人和展品之间的故事。”把这些穿用多年、缀满补丁的衣服及生活物件邀请到展览现场,

姚赟想要传达的是山民们在相对贫乏的自然条件下产生出的自给自足与物尽其用,是否能给都市中人一点点意外?

出生于苏绣世家的姚赟从小就喜爱各类传统手工艺,在选择服装设计专业之后她开始了在当代设计中使用濒危手工艺的实践。她的尝试是从零开始,传统的丝、棉、麻原料交由专门的工坊织造,展厅中一台花机和一位织工,重现了中国传统手工织机织造的场景;选用茜草、茶树果、石榴皮等天然染料制作的各类制剂,是设计师寻找传统染色工艺的实践成果;从设计到画版裁剪,及至*后一针一线缝制成衣,展厅中还有一些作品标签上非常执拗地记录了总共1000余针或2000余针缝制的纪录。“喜欢这种过程的参与感受,有时甚至强过一件成衣*终完工时的放松。”

去年六月,姚赟和同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半年来,她们沉浸于自己的设计与制作之中,精心准备了此次展览的展品,“未来,工作室希望通过当代设计的转换与**,参与到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中去,让那些我们久违的生活方式与理念回归日常,同时还可以帮助贫困地区的手艺人改善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