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再迎政策利好 中国外贸发展获新支撑

2016-01-07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的**次***常务会议,跨境电子商务再迎利好。

1月6日,***常务会议指出,将先行试点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会议指出,按照合理布局、注重特色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在东中西部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进出口和电子商务规模较大的城市,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刚刚过去的2015年,政策层面也一直在释放跨境贸易利好。

去年4月,***发布《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5月又**《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前者提出提升跨境电商通关效率、推动电子商务**合作;后者将跨境电商作为新型贸易方式,提出培育一批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市场,通过规范的“海外仓”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

6月20日,*****《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个关于当前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系统性指导性文件,对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作出了全面部署,标志着我国跨境电商将进入管理规范化、服务集约化、产业链协同发展阶段。

对于跨境电子商务,**强总理也曾明确表示,不是简单的“国内老百姓买国外商品”,大量的是企业进出口业务,是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带动实体店和工厂的发展,同时,也会有力地促进就业。

根据本次常务会议部署,今年将对跨境电商试验区进行“扩容”。在决策层看来,跨境电商的意义已经上升到为外贸提供“新支撑”的层面。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点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的重要举措,既可吸引大中小企业集聚,促进新业态成长,也能便利有效监管,对推动“双创”,增加就业,使外贸更好适应新形势、赢得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中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通过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外贸企业超过20万家。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已经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其中进口占15.2%,出口占84.8%。

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外贸形势的低迷,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使得跨境电子商务承担了推动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任务。

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在我国外贸发展面临较大压力背景下,跨境电商有助于拓展新的外贸发展空间,并改变我国在**产业链分工中处于较低水平的定位,从而实现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

目前,我国有10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分别是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天津、福州、平潭,以及一个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