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5 中国工业稳步前行再写辉煌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时间的指针即将指向2016。新旧交替之际,我们感怀过去,同时寄望美好未来。


2015年,世界经济大潮在这里缓慢转弯。对于更加开放的中国而言,这是一段极不平凡的航程。经济波动加大之余,出口、投资大幅降低,经济运行所面临的下行压力持续加重,而工业遇到的困难*多,情况复杂压力*大,形势格外严峻。


工业转型升级再上台阶


面对工业的重重困境与挑战,在过去的一年中,*****了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一系列重要措施。这也是本届**针对工业**政策*为密集的一年。工业主管部门积极施策,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突出抓好了一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工作,为保持工业运行缓中趋稳、稳中有进打下了坚实基础,转型升级再进一步。


2015年,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能耗降低6%,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6%左右,电信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将在25%和2%左右。


以工业机器人、新型智能终端、工业设计、**数控机床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全年高技术产业增长11%。


新能源汽车终于**,产量同比增长超过4倍,促使中国成为***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绿色发展、培育了新的增长点。


在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全年有望淘汰炼铁1300万吨、炼钢1700万吨、电解铝30万吨、水泥3800万吨、平板玻璃1100万重量箱以上,化解造船过剩产能1500万吨,电解铝行业产能利用率回升到80%以上,市场倒逼过剩产能退出的机制加速形成。


数字的升降之间,预示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中国*轮依然动力十足。


《中国制造2025》绘就制造强国宏伟蓝图


我们正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在响彻寰宇迎接中国贵宾的礼炮声中,中国的**声望与日俱增。而****崛起的关键,就在于制造业的日积月累、聚沙成塔。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战略性产业,是工业的核心也是支柱。经过百余年的奋发而为、努力追赶,如今的中国已经再次回归制造业**大国的位置,装备制造业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位,为综合国力的增强发挥了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西方工业化国家的发展历程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不可能成为世界强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两个**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2015年,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这是我国*次从国家战略层面描绘建设制造强国宏伟蓝图,对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顺应新常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年之中,我国高铁、核电在海外再获新的订单。一系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取得重要进展。从28纳米芯片制程工艺进入量产,到C919大型客机*架机总装下线,ARJ21-700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交付商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启动实施。


从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圆满完成,到高分二号卫星投入使用,长征五号新型运载火箭完成研制攻关。这些突破都一再地说明,中国制造业又一次站上历史新的台阶。随着一批关键共性和产品实现示范应用,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中国面向**竞争制高点的强国战略目标正在一步步接近实现。


“互联网+”为工业注入新动能


当前,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促进制造业发生重大变革,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互联网+”的出现,就仿佛是放置在时空中的虫洞,穿越浩瀚的未知,将制造业加速带向另一个灿烂而遥远的世界。


过去的一年,工业主管部门陆续发布了“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以加快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工业深度融合为主线,落实“互联网+”制造业和“互联网+”小微企业的**任务,力求发挥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产业的支撑作用,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这或许是这个时期又一不凡之处。“互联网+”将对产业优化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网络发展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互联网+”在协同制造、金融等领域大放异彩,使得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经济增添新动能。


过去的一年,数以万计小微企业在政策的普惠下筋骨日壮。**部门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红利。通过简政放权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为企业创业创新清障搭台,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氛围。数据显示,仅在工业主管部门,就累计下放调整26项审批事项,占到原有审批项目的近一半。


企业负担不断减轻,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力度成效显著。全年中央层面取消4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89项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降低19项收费标准,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4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各地区停(免、减、缓)征的涉企收费项目超过500项,可减轻企业负担1000亿元以上。


而在“双创”政策指引下,中小微企业正在以较快的增长态势度过*为艰难时期。1~11月全国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9%,保持高位增长。同期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快于工业整体增速,市场充满生机活力。


回望2015,中国工业攻坚克难,经受住了多重的严酷考验,而且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成就与辉煌,这本身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力量。展望2016,我们深信,随着党中央、***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效果的陆续显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工业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新动能,中国工业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我们信心满满。 (记者 杨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