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庄辰超,去哪儿网要去向哪儿?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去携”整合大幕开启

在去哪儿网还处于遭多家航空公司“**”的风口之时,又现人事大震荡。1月4日晚,去哪儿网宣布即日起,去哪儿网创始人兼CEO庄辰超卸任去哪儿网CEO和董事一职,同时离开的还有*席财务官赵轶璐,两人将作为去哪儿网的**顾问,继续为携程和去哪儿网的合作做出贡献,直至2016年一季度末。而随着庄辰超的离开,也意味着“去携”合并之后的大整合开启。

受负面消息影响,去哪儿网股价周一美股时段大跌8.78美元至43.96美元,跌幅达16.65%。

■记者 陈庆麟

意料之中的离开

2005年,彼时的庄辰超和几个创始人仅仅是坐过飞机住过酒店的,“但好奇心一直驱动着我们用*特的视角看待这个市场,用创新的策略不断探索前行。”庄辰超在内部信中回忆自己的创业经历,10年前,凭借着商业分析的工具,好奇地在这个复杂的系统里寻找下一个大的部件更新的机会,这些分析的图表*终指向了一个概率*高的细分市场,在线旅游——以旅游搜索的方式切入。

而当时的携程和艺龙已是市值几十亿元的上市公司,手握大把现金,刚成立的去哪儿网于是选择了一种更轻的模式来发展机票业务——只做比价搜索。

之后,去哪儿网在技术出身的庄辰超带领下,凭借机票在线交易平台TTS(TotalSolution,后改称SaaS)不仅成功撬动了携程的行业大佬地位,更是让去哪儿网形成一个完整的、很难被竞争对手撬开的商业闭环。数据显示,2014年营业收入,携程73.47亿元,去哪儿网17.57亿元,艺龙是10.86亿元。

原**战略投资**经理姚亚平曾说:“每年冒出来那么多创业者,真正具备大佬气质的并不多,庄辰超是一个。”

对于庄辰超的离开,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曾断言,去哪儿网上市后,庄辰超一定会离开,理由是庄并非甘于做职业经理人的人,他是一个天生的不安分的创业者。

对于自己离开后的去向,庄辰超并未表态,但其在员工内部信中表示,好奇心尤其是科技创新的好奇心始终驱动着其个人的职业发展,将继续深入参与创新和技术领域的发展。

董事会大换血

而对于庄辰超之后的接班人,*席执行官由原执行副总裁和无线事业群负责人、**系的谌振宇担任,原执行副总裁和目的地事业群负责人张强被任命为*席运营官,原战略及投资者关系**总监朱小路被任命为*席财务官。

此外去哪儿网的董事会也进行了调整。新的董事会将由五名成员组成,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兼CEO梁建章、去哪儿网新CEO谌振宇以及三名*立董事赖佑明、朱剑岷和时颖。

这5名董事会成员中,携程系占2席、**系占1席。除梁建章外,朱剑岷2011年前曾在携程担任副总裁,而谌振宇2001年1月至2005年11月则先后在**任职工程师和搜索部门**经理的经历。

“我们对团队过去几年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自豪,”谌振宇表示。“我们将继续执行我们的战略,和携程一起创建更强大的中国旅游生态系统,带来长期的协同效应,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摩根士丹利认为,在人事变动之后,携程和去哪儿网的整合将会加速。随着携程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全面整合,去哪儿网将会加速实现盈亏平衡目标。

硬仗刚开始

谌振宇于2010年3月加入去哪儿网,出任副总裁,负责去哪儿网的产品和无线开发。领导了去哪儿网无线APP的研发和无线业务的发展,2015年三季度去哪儿网无线业务贡献了73%以上的总营收。

但这位理想中的接班人一上场便面临一场硬战,已有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加入到“**”去哪儿网旗舰店的行列。尽管去哪儿网强调这不会影响消费者继续在去哪儿网上正常购买机票,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事件可能给予竞争对手看到追赶的机会。

在海航和南航宣布暂停和去哪儿网合作后,途牛旅游网交通事业部总经理陈世宏就迫不及待对外表示,途牛与海航及南航均保持紧密合作。“途牛在机票领域正逐步加快布局,并与众多航空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